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老公眼中妳有多黏人?

老公眼中妳有多黏人?

出處/ 2009年5月號/第27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42
收藏 瀏覽數 : 4542
老公眼中妳有多黏人?

行車時,與前面車子靠太近,駕駛通常會放慢速度、拉出距離,保護自己,也保障對方安危。而婚姻裡,夫妻如何拿捏彼此的親密距離,在維繫感情的甜蜜之際,也享受自由的歡愉?


熱戀時,情侶分分秒秒離不開彼此,即使分開幾個小時,每天也不忘一句「我愛你」、「我想你」的問候,既熱情又甜蜜。可是結婚後,衝動的熱情逐漸內斂,若有一方仍以戀愛的姿態要求婚姻,難免會產生「好黏」的問題。此時夫妻怎麼在同一個屋簷下,經營適合彼此的「空間」?

 

狀況題》
感情黏答答 好想有隱私

家恩和美黎結婚2年,婚前兩人交往一年半,常儷影雙雙,孟不離焦、焦不離孟。可是婚後,家恩逐漸覺得美黎太黏他,也不夠尊重他的隱私,會詢問行蹤,甚至三不五時查看手機。

 

另外,進入婚姻後,家恩開始認為「妳嫁給我,就是我的人,有權利要求妳必須照顧我、守候我」。而美黎則覺得,「我嫁給你,你要負責我一輩子的幸福,你的荷包、行蹤,包括感情都應歸我所管。」可以想見,當夫妻一方或雙方開始起了「控制」和「約束」的欲望,婚姻中劍拔弩張的情勢將有多大。

 

兩性專家吳娟瑜指出,再「小鳥依人」的老婆也有展翅高飛的渴望;再「細心呵護老婆」的老公,也需要自在獨處、喘氣的機會。所以,聰明有智慧的人,要懂得營造「婚姻自由度」,提升婚姻品質和增進雙方的情感。「有一點黏又不會太黏」一向是婚姻的精髓,也就是尊重雙方有各自需要的「想法」、「作風」、「物品」、「時間」、「空間」、「友誼」、「財務管理」、或「成長方式」等。

 

然而,婚姻自由度並非無條件的放棄溝通、不聞不問或各自任意行事。婚姻是整合兩人生命共同體的過程,透過孩子、親族、朋友、同事、客戶、鄰居等互動,「夫」和「妻」認識自己、也更瞭解對方。經過不斷努力調整,成長自己也造就對方。吳娟瑜認為,人們努力尋找合適的「另一半」,在彼此嵌合琢磨的過程,難免痛苦、抱怨、掉淚,也從當中逐步發現「親密又獨立」的祕訣,原來適度放對方自由,才能享有個人自由。


算一算妳的婚姻自由度

兩性專家吳娟瑜特地整理10個問題,讓夫妻檢視婚姻是否有足夠的自由、尊重和默契,以及婚姻狀態是否美滿。請以「○」、「X」簡答。

 

()1.如果愛人和你的飲食習慣不同,你尊重桌上有不同口味的食物?

()2.如果愛人穿著打扮和你的品味不同,你可以接受同時學會欣賞,或適度給予建議?

()3.如果愛人不習慣和你的家人同住,你願意聆聽並重新做一個「你好,我也好」的居住安排?

()4.如果愛人和異性(客戶、同學或同事)約見面吃飯談公事,你不會坐立不安或問東問西?

()5.如果愛人渴望更上一層樓的教育進修,你樂見他(她)成長,並給予精神上的鼓勵?

()6.如果愛人和你有不同的休閒娛樂,你可以接受各自安排活動,偶爾樂意配合對方的活動?

()7.如果愛人建議兩人各自的收入存入個人戶頭,再提撥部分款項做為家庭共同開銷,你願意透過溝通和認領開銷來逐步達成共識?

()8.如果愛人身體不適,或情緒未到,你能接受下一次再做愛,尊重對方身體的自由感?

()9.如果兩人爭執不下,你尊重雙方有暫離現場,各自冷靜調適,再重新溝通討論的機會?

()10.如果愛人在教養孩子上,需要你花時間配合,或支持他的作法,你樂於參與並負責?

 

解析

每個「○」代表1分

8分以上》恭喜你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婚姻最迷人。

5~7分 》建議你偶爾放鬆一下,讓彼此享受自由空氣。

4分以下》小心,你快把愛人和自己逼得喘不過氣了!多給對方一些自由和尊重,另一半會更愛你。

 

關鍵字: 婚姻夫妻婚變外遇吳娟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