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親愛的,明天你還愛我嗎?

親愛的,明天你還愛我嗎?

出處/ 2007年11月號/第2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94
收藏 瀏覽數 : 2694
親愛的,明天你還愛我嗎?

小時候,妳可能曾幻想像童話裡的公主,永遠過著幸福的日子,但實際生活可不見得都有快樂結局,婚後的公主可能因家計、照顧公婆而生活不自由,王子因公主成了黃臉婆,怎麼看她都不順眼,一對佳偶竟成怨偶……現在的你,也正面臨夢想與現實的拉距嗎?不論在戲劇或真實人生中,「有情人終成眷屬」一向是為人樂見的結果,然而,在婚姻生活中,真如童話故事中的結語: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順利圓夢者固然不在少數,不過,亦有不少人無法延續彼此的甜蜜約定,選擇退出。

 

姻約難長久 不婚漸流行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離婚數近10年呈現大量遞增現象,最新統計,95年離婚對數有64,476對,比94年增加1,826對,離婚者的結婚年數未滿5年者,占31.42%最多;5~9年者,占24.85%次之。近2年整體離婚率雖增幅趨緩,相對來說,結婚對數也顯著減少,可見有不少人對結婚態度轉趨觀望,甚至卻步,「不婚」潮流逐漸成形。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簡春安表示,不婚與離婚率提高,都反應對婚姻關係的不信任,紛爭衝突增加,使維持婚姻變得困難,所以愈來愈多人中途退場,或根本不願踏入。像30歲出頭、擔任業務員的偉立,有一個相戀7年的穩定女友,他笑說自己雖然沒有7年之癢,但也不急著邁向共組家庭的關係,「我現在對女朋友的付出,她還有驚喜的感覺,也不用負起養她的責任;但看看那些結婚的人,成為夫妻後,一切成為理所當然,少了一份肯定,柴米油鹽等瑣事都可能起衝突。如果沒有意外懷孕,我們都認為維持目前的關係,感情可能走得比較長久。」

 

婚姻失和的導火線

婚姻常見的紛爭有哪些?甫離婚的美翎回憶說:「一計較起來,什麼都看不順眼、什麼都可以吵。」婚前可包容的脾氣、婚後成為個性不合的解讀;真正每天生活後,家事分擔的比重及費用支出的方式也不再大方;關係不佳的情形下,降低她生孩子的意願,卻又造成公婆不諒解,「我們已經不知從何談起,這樣過下去真的好累。」最終她選擇和先生離婚。

 

簡春安歸納婚姻失和主要有3大面向:

1.自我意識抬頭
過去父權社會中,很明確是男主外、女主內,女性不論在財力與生活上都依賴男性,一言堂的情形下,較不會有異見,雖然未必是健全的婚姻關係,但也較不會有衝突;反觀現在女性,教育程度提升,在家庭中的角色不像過去那樣依賴男性,若男性依照舊有觀念看待另一半,就易因意見不合而增加衝突。

 

2.情感上異質化
現代人對自己的已婚身分不夠尊重,放任自己還有嘗試其他風味的「權利」,加上外在誘惑的增加,不論是精神上的出軌或真實的逢場作戲,都容易讓婚姻關係蒙塵。

 

3.規範渙散
傳統上有力的約束力量如家庭、宗教等式微,對婚姻關係不願多努力、輕易結束,導致離婚率居高不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