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老公遠在他鄉,愛意如何長相伴

老公遠在他鄉,愛意如何長相伴

出處/ 2011年5月號/第29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05
收藏 瀏覽數 : 5805
老公遠在他鄉,愛意如何長相伴

全球化浪潮衝擊之下,先生派駐外地的家庭愈來愈多,怎麼維持分隔兩地的婚姻,幸福才不會打折扣?

 

麗華才新婚3個月,電子新貴老公就被公司外派到大陸工作。剛開始,夫妻間還能靠電話慰藉思念,半年後,電話幾乎成了雙方吵架的工具。麗華怨老公在大陸待太久,下了班也不肯跟她視訊通話;老公則是抱怨自己3個月才回台灣一次,為何麗華不能請假陪他?吵到最後,先生乾脆坦承自己在大陸有小三,甚至理直氣壯地說:「我上班已經很累了,難道回家還要自己煮飯洗衣服嗎?有一個人幫妳照顧我不是很好嗎?」麗華想離婚卻又捨不得,直到老公對她動粗,才下定決心離婚。

 

假性單親壓力大
適時求助為上策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姚淑文表示,夫妻各自在不同地方生活,太太很容易缺乏安全感,因此需要很大的互信基礎。以麗華的案例而言,老公既然在外地工作,下了班就該與老婆視訊通話,讓她放心。此外,這種將外遇合理化的行為是很不負責任的,姚淑文認為,女性一旦遇到這種狀況,千萬不要當現代王寶釧,一味地忍氣吞聲,應該試著去勇敢面對,捍衛自己的權利。若對方變本加厲,離婚其實是可考慮的選擇。

 

老公一旦外派,妻子必須獨自擔負起照顧家庭與孩子的責任,龐大的壓力常令人喘不過氣來。姚淑文舉例:如郁的兩個孩子在某天半夜一起發高燒,偏偏老公人在大陸,個子嬌小的她無法一次抱兩個孩子下樓,只好先分別抱下樓,再各別抱到馬路上搭計程車,來來回回,走得上氣不接下氣。每回緊急時刻,老公都不在身邊幫忙,如郁一想到就難過。

 

孟璇的老公也是被派到大陸工作,樂觀的她表示,總要有人撐起家,老公不在,當然自己要自立自強。家中任何設備壞了,她會捲起袖子自行研究與維修,完全不假手他人。

 

姚淑文提到,像如郁、孟璇這種雖是結婚狀態,卻獨自一人照顧小孩的「假性單親」愈來愈多見,原本應該由夫妻雙方共同分擔的責任和義務,大部分落在其中一方時,壓力自然加倍。姚淑文提醒,像孟璇這樣保持樂觀當然很好,然而,真的遇到困難,仍應適時向外尋求協助。目前各縣市均設有心理衛生中心及家庭教育中心,可多利用這些機構來諮詢解決辦法。

 

別失去公婆信任
與長輩保持良性互動

除了維繫與老公的感情、照顧孩子,與公婆溝通也是老公外派的妻子需要面對的課題。

 

像怡靜假日必須帶孩子到公婆家探親,偶爾跟公婆意見不和,會打電話到大陸抱怨,老公再打電話回台灣跟兩位老人家溝通。老人家不免抱怨:妳有什麼事直接跟我說就好了,幹麻浪費電話費!

 

至於娟娟,老公外派印尼後,婆婆會突然拿鑰匙闖入她家,一會檢查垃圾桶、一會看家中陳設有無改變。倘若娟娟晚一點下班回家,婆婆就會質問娟娟為何那麼晚回家;甚至連娟娟講電話,婆婆也在一旁監聽,好像娟娟會趁老公不在台灣,到處偷吃。

 

夫妻分居兩地,若媳婦與公婆處不來,缺乏很好的支持系統,心裡會倍感委屈。因此,姚淑文建議丈夫,若發現老婆與父母溝通不良,應該先安撫老婆的心情,勿急著跟自己的父母抱怨,讓情況惡化。

 

此外,作媳婦的也該試著減少公婆對自己的疑慮,例如:盡量在固定的時間回家。回家後就立刻打電話跟公婆報備、噓寒問暖,藉以強化彼此的信任關係。也可以多邀請公婆來家裡玩,讓公婆了解自己的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婚姻遠距離單親長輩夫妻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