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外遇風暴過後,如何重新經營婚姻?

外遇風暴過後,如何重新經營婚姻?

出處/ 2008年4月號/第25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743
收藏 瀏覽數 : 17743
外遇風暴過後,如何重新經營婚姻?

外遇風暴過後,假如彼此都想挽回,有愛就有路可走,只要雙方還記得彼此舊情,覆水是有機會收回的!如果想挽回婚姻,選擇寬恕,有10件事絕對不能做,這樣才能重新開啟愛的信任,婚姻的路才有可能繼續往前走。


當婚姻的誓言被打破,不論男人或女人,面對配偶外遇,除了在傷心、不甘心、自責與憤怒中徘徊,往往不知如何處理。「事實上,男人婚後已不會再像婚前般哄著老婆,當然更不可能送花、送禮物賠不是。」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賴美惠提醒婦女要務實,不要懷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給男人順水推舟的機會。

外遇時,多數男人早已評估過:「是否要放棄眼前所擁有的,重起爐灶?」答案多半是不想放棄辛苦打造的家庭,反而是女人滿腦子急著想「離婚」,覺得對方「髒」,自己不值得、被背叛,甚至盛怒之下主動提議離婚。「離婚並不是女人真正的想法,但當親人支持力量不足時,很可能就會弄假成真。」
 

鴻溝需要兩人一起消弭

賴美惠認為,補破網當然比結新網辛苦,但補破網一定比買新網容易得多,所以她常力勸先生外遇回頭的婦女,不要自責,也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掀舊帳。「對男人來說,『舊鏡子』好過『破鏡子』,千萬不要一怒之下把裂掉的鏡子給摔碎了!」

「鴻溝,要靠兩人慢慢往中間靠攏才能消弭,靠一方努力,是事倍功半。」她強調,不是誰靠近誰就輸,因為會發生外遇,不是一方的錯,雙方要各自努力,才能使問題消除,不再發生第二、第三次。

舉例而言:有些太太勤儉過度到小氣的地步,每天穿著睡衣、休閒服,或蓬頭垢面不打扮,先生就算外遇,恐怕也值得同情。「男人比較好面子,總希望太太帶得出去,否則每天看到女同事打扮得光鮮亮麗,太太一付糟糠樣,難免有遺憾!」賴美惠建議家庭主婦不妨把先生當「上司」對待,「否則先生何必辛苦打拚,讓妳在家享福?」
 

如果還有愛
用寬恕重新開啟對話

兩性EQ專家吳娟瑜曾帶領外遇團體,有位學員是老師,先生是另一個學校的老師,某天先生班上的家長帶著孩子找上門來,氣憤地丟下一疊丈夫寫給學生的「情書」,師生戀因而曝光。「在此之前,我聽過幾次先生談這位女學生,當時不以為意,事後才知道,原來情況比想像的嚴重。」

事件爆發後,這位學員的先生被學校解聘,孩子正好盲腸炎住院,學員全程在醫院照顧。2周後,她帶著孩子回家,看見先生落寞地坐在客廳,就說:「如果你愛她勝過我,你可以選擇離去;如果你選擇住在這個家,請你專心和我們相處,我們還可以重新開始。」先生以感激的眼光看著她,慢慢有了光采。之後,先生開始幫忙做家事、照顧孩子,半年後,重新找到工作,家庭又恢復正常。

「我很感謝太太那時寬恕了我,重新接納我時也沒有抓住小辮子窮追猛打,讓我能在不傷自尊的情況下重回家庭!」這位先生事後對於能重回家庭,覺得很幸運,在吳娟瑜看來,對他的太太及孩子而言,同樣也是莫大的幸福。

吳娟瑜不否認,曾受創的心靈,不易在短期內重拾信心,甚至在先生回頭後,依然免不了心存懷疑:「他真的回來了嗎?」但退一步想:如果一對夫妻,不能經歷這樣的考驗,又如何能證明對彼此的愛?
 

互相尊重才能經營好婚姻

其實,「有愛就有路可走!」吳娟瑜常勸在外遇中受傷的女性,要借助成長的力量來寬恕。她舉例:西洋神話中,有個天神的妻子外遇了,天神雖對外宣稱他原諒了妻子,實際上,始終覺得太太有罪,直到天使借給他一個魔眼,可以重新看待妻子的言行,他終於發現:原來妻子一直都愛他、依賴他,而他也有錯,因此敞開心胸,真心原諒妻子,重新找回對妻子的愛。

賴美惠認為,女人不該一直扮演等待的角色。她曾陪伴一位女性,先生外遇後她主動出擊並改變裝扮,假日也故做神秘地出門「見朋友」,結果先生果然開始懷疑,反過來查她的行蹤,也對她關心有加。

吳娟瑜還遇過一對夫妻,一向順從乖巧的太太,遭受配偶外遇的打擊,開始反抗並向先生說「No!」,結果先生反而刮目相看,開始尊重她,拜託她做事也開始會說:「請妳……,謝謝!」吳娟瑜提醒:在婚姻中不尊重自己的人,也很難得到另一半的尊重。
 

★想挽回婚姻,10件不能做的蠢事

1. 一哭二鬧三上吊,我不好受,你也別想享福。

2. 你無情、我無義,自己也去搞外遇、結交異性。

3. 你是罪人,此後一輩子都欠我,所以隨心所欲擺臭臉。

4. 到處告狀博取同情,或放話說對方不是。

5. 找公婆或娘家出面相挺,或找兄弟出面打丈夫一頓,壓迫對方就範。

6. 把第三者羞辱一番,或找人跟蹤、警告第三者。

7. 到先生辦公室鬧到眾人皆知,或寫信向先生的長官告發姦情。

8. 喝酒、出遊,徹夜不歸。

9. 自殺或以死相逼。

10. 把情分放一旁,急著找律師清算可以得到多少財產。

 

外遇風暴過後,如何重新經營婚姻?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賴美惠建議:

1. 絕對不可「兵戎相見」,不能找長輩當援軍,也不能找律師當靠山,

2. 不指責對方,深切反省,同意婚姻中的兩個人都有錯。

3. 檢視過去到現在的照片,看看自己失去了什麼?改變了什麼? 

4. 忽視第三者,或暫時不處理,也不討論第三者的去留。

5. 改頭換面重新裝扮,灑一點香水,並充實相關知識,讓自己成長及增加魅力。

6. 不用刻意花大錢美容外表,美化內在也很重要,結交新朋友,學習新事物,增加智慧,能讓自己更顯魅力。

7. 藉共同友人擴大交遊圈,並鞏固自己在先生朋友中的地位。

8. 外遇的一方要坦誠道歉,用心彌補;另一方不要掀舊帳,創造雙贏。

9. 安排去外地旅行,換個時空調整心情。

10. 重新安排作息,培訓二度就業能力,但不忘做好主婦分內的工作。
 

兩性EQ專家吳娟瑜建議:

1. 即使覺得虛情假意,也要每天擁抱對方一下、親一下。

2. 先「自得其樂」,再「與君同樂」,快樂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能歸責於對方。

3. 先寬恕自己,別再氣自己怎麼這麼倒楣;再寬恕對方,別怪對方把事情搞得一團糟。

4. 你有權生氣,別因外遇的丈夫叫你別吵,就拚命壓抑自己的憤怒。

5. 整合身心(檢視和父母、手足的關係),把內心受傷的孩子找出來。 

6. 埋葬過去,不翻舊帳,重新好好過日子。

7. 把恨意、憾意化為寬恕,用寫信的方式記錄下來,偶爾檢視翻閱,看完收藏在抽屜裡。

8. 善用睡前5~10分鐘,分享心情和關懷對方,並增加撫觸,少用大腦、理性探討事情。

9. 培養工作能力,學習獨立和自己做決定。

10. 只問耕耘,不急著收穫。
 

(本文原篇名為:走過外遇,當幸福重新來敲門)

本報導配圖純屬情境模擬,與真人無涉。

關鍵字: 外遇婚姻挽回離婚婚姻經營原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