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信仰不同調,如何避免家庭大戰?

信仰不同調,如何避免家庭大戰?

出處/ 2013年4月號/第31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980
收藏 瀏覽數 : 9980
信仰不同調,如何避免家庭大戰?

每個人都擁有信仰的自由,如果夫妻雙方為了信仰問題爭吵不休,該如何才能平息戰火?


好萊塢明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跟前妻凱蒂‧霍姆斯(Katie Holmes)結束5年的婚姻,有一說是因阿湯哥篤信山達基教,凱蒂無法忍受阿湯哥過於投入信仰,害怕影響到女兒的教育,致使兩人婚姻最後因宗教而觸礁。

 

然而,這狀況不只會發生在名人夫妻身上,原本相愛的夫妻因信仰不同而有衝突與不愉快,最後分開的事情時有所聞。夫妻間該有哪些婚前溝通和婚後協調呢?看看專家的提醒!

 

CASE1
媳婦不拿香拜拜
婆婆好生氣!

嘉芮嫁給漢星前就知道兩家信仰不同,但覺得只是信仰不同應該不影響生活,沒想到婚後才真正遇到問題。因為漢星家是傳統的家庭,初一、十五婆婆必定叫她一起燒香拜拜,甚至到了特定節日還要祭祖,做了就違反自己信奉的基督教不拿香的信條,但不做又怕婆婆生氣,要怎麼做才能保有自己的信仰,又不讓婆婆覺得自己不孝順?

 

專家解析》這種情形在婚姻生活中很常見,也是許多家庭會遇到的婆媳問題,嘉芮擔心拿香拜拜違反自己的信仰,婆婆擔心的則是現在就不祭祖,以後長輩不在了,誰來祭祀,兩人都希望維護信仰,沒有誰對誰錯。

 

松德身心診所心理師吳浩平說,此時,兒子就是最重要的潤滑劑,因為最了解媽媽和太太彼此的想法,兒子應該當婆媳之間的溝通者,讓媽媽試著了解太太的宗教信仰,讓婆婆了解媳婦沒有不孝順或不想祭祖的意思,只是因為信仰不同,所以沒有拿香拜拜,對於祖先或神明的敬意都存在心中,讓婆婆也看見那份心意,盡量不要讓嘉芮自己去拒絕婆婆,以免加深彼此的誤會,嘉芮也要尊重公婆,在溝通時勿忘了輩分而頂撞長輩!

 

CASE2
妻子頻繁邀約去禮拜
丈夫壓力大!

銘傑自己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妻子則是虔誠的基督徒,每個星期假日必定去教堂禮拜。銘傑尊重妻子的信仰,然而,妻子最近開始邀他一起去教會禮拜,他可以接受偶爾去一次,但每個星期都要去禮拜,這頻率太頻繁,妻子甚至想要說服銘傑受洗,他開始有些反感,因為已影響到家庭生活,想與妻子溝通兩人的信仰問題。

 

專家解析》每個人都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不可以干涉別人的信仰自由,更沒有理由要夫妻任何一方改變自己原有的信仰,或強迫原本無特定信仰的人接受自己的宗教。銘傑尊重妻子的信仰,反過來,妻子也要尊重他,不要強迫他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發自內心接受,才會喜歡、認同這個信仰。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林世莉建議,銘傑的妻子要以同理心為出發點,如果銘傑叫自己不要信仰基督教,她也會生氣,覺得銘傑過於干涉,有了這種想法就不會再去強迫對方接受。

 

如果真的想要另一半跟自己同信仰,林世莉心理師表示,可以先關心、溝通再說服,一開始就強勢說服,會令人反感,不想接受。銘傑的妻子可以先帶銘傑去教會禮拜,熟悉基督教,也可以邀請他參加聖誕節等溫馨的活動,慢慢了解這個宗教是在做什麼或有什麼教義,這樣較不會有排斥感,以時間去溝通,以愛關懷。

關鍵字: 信仰宗教婚姻兩性婚姻衝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