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另一半病倒,照顧如何扛?

另一半病倒,照顧如何扛?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68
收藏 瀏覽數 : 4968
另一半病倒,照顧如何扛?

諮商師林世莉在先生罹患腦膜瘤後毅然辭職返家,陪先生在8年內動了6次腦部大手術,其間經歷過手術失敗、不斷復發,先生幾乎崩潰,但她從未放棄,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持著她,讓她一路無悔地陪伴先生走過風雨?


本身是心理諮商師,還兼任台北市心理諮商師公會副理事長的林世莉,在先生詹啟宗證實罹患腦膜瘤後毅然辭職返家,無悔地照顧另一半。回顧這段歷程,她堅定的說,「雖然啟宗生病後全家的經濟壓力變大,但看著他充滿希望的活著,一切辛苦都可以忘記!」

 

如今,詹啟宗在醫生都驚訝的情況下,除了右眼因開刀傷及動眼神經稍難閉合外,不但可以照顧自己,還能開車趴趴走,到處遊山玩水,甚至連生病前十分嚴重的三高問題,如今也全部恢復正常。

 

先生健診意外發現神經瘤
辭去正職、全心照護丈夫

林世莉是張老師基金會中,資歷相當豐富、常被委以重任的心理諮商師,2004年10月從事化工染劑銷售的先生在健診中,意外得知腦中海綿竇神經叢中包圍著一顆3公分的瘤,幾經評估,決定隔年初進行手術。

 

「遇到這麼大的事,即便我是專業諮商工作者,也會慌了手腳。」為了讓自己有事可做,減少焦慮或負面情緒而影響先生,林世莉決定幫先生用相機全程記錄手術過程。結果手術十分成功,但先生無法像之前那麼賣力工作。

 

林世莉為了幫助先生復健,決定辭掉正職,改做接案的Soho族,周遭的人都勸她不要「感情用事」,建議至少要鞏固經濟才有安全感,但她覺得此時先生情感上正需要照顧,她不想假手外勞或看護,因此還是選擇離職。

 

當時孩子還小,一個小六、一個5歲,都還是需要照顧的年紀。每個月10萬多元的開銷,並沒有嚇倒他們夫妻,一家人相伴走過8年生命幽谷的過程。

 

面對二度長瘤及手術失敗
心情平穩的陪伴是最佳良藥

術後連續5年,每年做核磁共振都平安過關,沒想到2009年在原來的腦瘤上竟長出一個6公分的水瘤。「事後回想,可能是2007年公公變成植物人後,身為長子的先生承受莫大壓力,病情才大反彈。」

 

因為瘤大到上頂鼻腔,下壓頸動脈,2009年10月到隔年4月,詹啟宗一連開了4次手術,每次都超過9個小時,吃盡苦頭,頭上留下橫豎共20幾公分的疤痕,過程大量流血,還讓原本靈活的眼睛,有一眼再也無法張開,但先生從頭到尾都沒喊過苦。

 

當林世莉聽聞醫生宣布「手術失敗」,忍不住躲起來大哭。似乎是夫妻互有感應,隔天去醫院探病時護士也反映:躺在加護病房內的先生極度不穩定,一直難以入眠。

 

這件事給林世莉最大的體悟是:當丈夫生病時,太太一定要有平穩的情緒,先生才有抗病的勇氣。「當我情緒平穩時,先生就是醫護人員心中的『開心果』!」詹啟宗不但說話風趣、熱情善良,更樂於關懷別的病患,成為醫護人員眼中的模範病患。

關鍵字: 夫妻疾病陪伴壓力情緒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