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老年疾病 不要偷走我的記憶!預防失智症有解?

不要偷走我的記憶!預防失智症有解?

出處/ 2005年5月號/第2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04
收藏 瀏覽數 : 5204
不要偷走我的記憶!預防失智症有解?

每100位老人中至少有2人罹患失智症,讓家庭飽受折磨、瀕臨崩潰邊緣。如果老了之後,不想記憶被莫名其妙偷走,不想以「我現在在哪裡?」為人生的退場台詞,現在就開始每天一次心智的有氧運動吧!溫煦的陽光把街道照得很舒服,狗懶懶地趴在榻下,呼吸著上天賜予的幸福。林茂文和太太一同站在餐館前,等待著他們的中餐蛋炒飯。原本忙碌揮鏟的老闆娘,抬起頭來,忽然羨慕地對他們說:「你們夫妻倆的感情真好,一直手牽著手。」


聽完這句話的林茂文,只能苦笑以對,因為老闆娘哪裡會知道,兩人緊緊牽著手,是因為老伴得了早發性失智症,要是放開手,她可能一下就跑不見人影!此刻的陽光再溫暖、再明亮,也無法化解他心中的苦澀和悲哀。

 

失智症病因成謎
無藥可醫?

失智症,舊稱老人癡呆症,有60%乃屬阿茲海默症類型。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02年老年人口總數為203萬,而其中罹患失智症者將近1萬4千名,相較於前一年,成長率竟高達21%,竄升至老人十大疾病中的第五名!平均每30分鐘就有一位老人罹患失智症。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也是康泰基金會失智老人服務組主任葉炳強,以其多年治療並關懷失智症患者的觀察指出,失智長者的增加與人口老化的速率成正比。換句話說,在新興治療方法,如基因療法或義腦,還無法脫離臨床實驗的情況下,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到了2021年,台灣不只會變成老人國,還有可能變成「失智老人國」。


失智症的病因,至今仍然是個謎。毫無來由,大腦就萎縮,找不到感染源,也全非遺傳所致,只見腦部細胞內多處形成β澱粉脢的沈澱,使腦部失去原有的功能,逐漸壞死,且不再新生。


由於這個現象主要發生在大腦皮質,以及與學習、記憶關係極為密切的前腦海馬迴區域,因此,患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記憶力喪失,緊接著,語言、判斷、推理和方向感等的認知功能也會逐漸降低,並出現妄想、幻覺、遊走、憂鬱等異常行為。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模糊。


長期關懷失智老人的耕莘醫院中和分院院長鄧世雄表示:「失智症除了原因不明外,也無藥可醫。」。即使定期服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乙醯膽鹼(cholinergic drugs)來強化失智患者的記憶和認知,也只能稍稍延緩惡化的速度,到最後,病人的記憶還是會被「完全偷走」。患者在發病5~8年後,還可能因為跌倒或併發肺炎,而導致生命結束。

 

最孝順的最辛苦

失智老人的醫療費用將是國家沈重的經濟負擔,根據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周麗芳於2000年《探討台灣地區老人失智症經濟成本》論文中指出,在低估照護時間的情況下,老人失智症的社會成本約占全國總經濟的51~111億,平均每位失智長者需要花費20~44萬元的照顧成本。未來隨著失智老人急遽增加,健康支出亦將大幅攀升。


阿茲海默病魔的侵入,不挑職業、身分,即使是醫師、諾貝爾獎得主,也難逃魔掌。這些失智患者,同時也是他人的爸媽、伴侶或祖父母,「最痛苦的不是病患,而是照顧病患的那個人,」鄧世雄說。由康泰基金會失智症家屬互助聯誼會所提供的20幾個案例中,不難想像失智長者及其家屬經常被迫面臨的難堪窘境。


其中,有人忘記了回家的路,無助地蹲在路邊哭泣;有人不僅忘記鑰匙放哪裡,也忘記鑰匙是用來幹什麼的;也有人失神站在天橋上徘徊,口中喃喃自語:「我家是在松智路、松德路,還是松江路?」


有人把牙刷當成梳子梳頭髮,把保特瓶放在鍋裡煮;有人洗澡才抹好肥皂,就把髒衣服穿上;有人把糞便包起來,藏在衣櫥裡;有人誤將孫子的女性同學當作老婆,叫到房裡;有人在安養院中和隔壁床病患打架,被五花大綁在床上;有人性格丕變,原本溫和的人突然凶性大發,將房門踢破;更多的是,親情的溫度降到冰點,甚至還有患者一年到頭被家人關在房裡,直到死去。


種種匪夷所思的行為,讓家屬在長期抗戰後,往往身心俱疲。「而且通常是最孝順的那個負擔最重,」康泰基金會失智老人服務組組長王憶敏,在輔導了無數個家庭後有感而發。

 

在絕望的盡頭
淬鍊高貴的情操

某些疲於奔命的家屬,久而久之竟然發展出許多苦中作樂的招數,藉由自我解嘲,抒發鬱積已久的壓力。每次遇到失智老人出怪招,康泰基金會家屬聯誼會前任幹部劉奕恬總是拿出「另類思考法」應變,他也鼓勵會中的其他成員嘗試。例如,「不存在的東西,被失智親人幻想出來時,你可以換個角度,把它想成是:『哇!金馬獎最佳編劇又誕生了』。」又如病患大小便失禁,若是能腦筋轉個彎想,這豈不是地心引力的明證嗎?


同一件事講了又講,不妨幽自己一默:「多麼神奇啊!不用作任何設定,卻可以不時自動倒帶,鹼性電池應該找他拍廣告了!」走失時,就當成是尋寶遊戲的開始。喜歡藏東西,跟他玩玩躲貓貓也不錯啊!


此外,失智者若害怕地說:「有魔鬼!」就把自己當成無敵鐵金剛,勇敢打敗惡魔黨;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可以稱讚他是現代神農氏,勇於嘗試,精神可嘉,但即使是神農氏,也有嘗試錯誤的時候啊;最近的事情記不清楚,久遠的事反而常常提起,不正說明了「記憶如酒,愈陳愈香,值得細細品味,釀得不夠久的酒,根本不值得一提。」


這種「另類思考法」不僅有效,也可以避免和失智者對立,逼使事態嚴重、親人關係惡化。雖然再多的愛,也無法挽回親人、愛人一點一滴被淘空的記憶,但是當絕望到了盡頭,人性,卻反而意外地激發出可貴的韌性,而顯得高尚。


父母相繼得到失智症的劉宏彬,即使自己是終年坐著輪椅的肢障者,也從沒考慮過把父母送到老人安養中心。他悠悠說道:「可能是因為我爸爸當初也是如此堅持,不肯送我祖母去安養中心、不請看護的作法,對晚輩起了示範作用。自己照顧得付出許多精力,雖然精神壓力很大,但是想想,我們現在的付出,遠比父母曾經給我們的少多了。」

 

保護記憶有氧運動

「沒做記憶力的鍛鍊,她可能惡化得更快、更嚴重。」自醫生宣布噩耗的那一刻起,林茂文並未消極喪志,依舊持續為愛妻進行腦部操練,譬如從1念到100、背誦聖經主禱文、抄寫報紙上的文章,希望能延緩老婆腦筋退化的速度,而他的努力似乎也奏效了。事實上也確實如此,醫學界指出,經常刺激腦神經,是目前已知可以預防失智症的最佳好方法。


美國的蓋瑞斯莫爾醫師在《讓大腦變年輕》一書中所提出的對策之一,就是「日常心智有氧運動」──例如玩拼圖、下棋、填字遊戲、解腦筋急轉彎問題,或是看類似「益智大挑戰」的節目。每天以各種不同的智力活動刺激腦細胞,像身體運動般似的來操練腦部,使腦部保護細胞不至於磨耗、受損,維持腦部健康,甚至還可能促使腦部長出新的細胞。


一般傳達至腦中的資訊會經過數10億個樹突,而根據「用進廢退」理論,若不經常使用、刺激,腦中樹突就會漸漸縮小,反過來說,樹突是可以「鍛鍊」的。


醫學研究顯示,有許多作法可以讓樹突向外擴充分枝,就連日常例行的活動,好比綁鞋帶或洗碗盤,都可以讓樹突像去了一趟健身中心,而反向綁鞋帶,或用左手刷牙,都可以特別地刺激到1、2個樹突。


猜謎和腦筋急轉彎這類活動,通常是強迫自己從現存的假設裡跳躍出來,從似乎無解的問題中找出新的答案,並由此產生樂趣。基本上,透過這種另類問答,刻意地絞盡腦汁,都有可能幫助腦部長出新的腦細胞連結。


如果老了之後,不想記憶被莫名其妙地偷走,不想以「我現在在哪裡?」為人生的退場台詞,或是讓照顧你的老伴、兒女時常瀕臨崩潰的話,現在就去買一本《100個有趣的思考遊戲》,開始心智的有氧運動吧!

 

簡短智能評量表(MMSE)

這個量表可以幫助自己,測量是否得了失智症。得分若在30分以上就算及格,20~30分為輕度失智症,10~20分為中重度失智,10分以下則為重度失智症。

 

▓ 請問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現在是民國幾年?現在是什麼季節?(5分)

▓ 我們現在在什麼地方?(5分)

▓ 我現在要講3種東西,請你記得,等我唸完,你跟著念一遍。「眼鏡、紅色、老實」(3分,每答對1項得1分,可不計順序)

▓ 2加4是多少?7減3是多少?(2分)

▓ 100減7是多少?再減7是多少?再減7是多少?(以下類推,計減5次為止,每答對1次得1分)(5分)

▓ 請回憶剛剛記得的3種東西是什麼?(眼鏡、紅色、老實,每記得1項得1分,可不計順序,3分)

▓ (指著手錶或筆問)這是什麼?(2分)

▓ 請跟著我念以下的句子:「沒來有往不自在,沒去有來真趣味」。(1分)

▓ 請受試者閱讀「請閉上眼睛」,並做一遍看看。(1分)

▓ 請寫下自己的名字。(1分)

▓ 請寫下一個語意通順的句子。(1分)

▓ 請畫一個一樣的圖(圖案已經畫在答案紙上)。(1分)

▓ 請跟著我做3個動作:請你用左手(非慣用的手),拿起這張紙,折成一半,再還給我。(3分)


(資料提供/康泰基金會)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