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中年男子的升遷危機

中年男子的升遷危機

出處/ 2001年4月號/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89
收藏 瀏覽數 : 1989
中年男子的升遷危機

一次升遷的失利,徹底擊潰他的鬥志,他不甘心為何努力沒有換來對等的回饋,年近半百的他,是否可以走出陰霾、再站起來……。

我,45歲,雖然只有專科畢業,但白手起家,馳騁商場十數年,身經百戰,由公司的小業務升遷到經理,一切的成就實屬不易。家人對我的成就非常引以為傲,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也信心十足。因為做事態度努力積極、負責、有衝勁,頗獲上司與同仁的賞識,今年總算有機會升遷為總經理;沒想到卻因經濟不景氣業績落後,使我升遷無望,這個結果實在令我難以接受。


我總認為只要肯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雖然上司安慰我,再努力一些就可以了!但是再過幾年我就50歲了,還有升遷的希望嗎?家人把我當做是心中的偶像,崇拜我、依賴我,為了不讓他們擔心,我能怎麼辦?
 

漸漸地我的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變差,要用記事本輔助,工作效率也變差。我覺得自己好像得了老年癡呆症,以前決策果斷、事必躬親,現在卻猶疑不定或判斷錯誤,只好將部分工作交付給下屬完成。雖然在工作上有些挫折感,但也不會覺得心情特別不好,只是凡事都提不起勁。除了食慾變差外,連平日愛看的武俠小說或電視節目也索然無味;家庭聚會也不想參加,只想待在家中;動作變得遲緩,不時覺得胸口鬱悶,渾身不對勁。因怕家人操心,又怕自己升遷無望而被家人認為無用,所以工作上的問題也不敢多說。


夜晚來臨時,不斷襲來的孤寂感,更加令我難受,不是睡不著,就是天未亮就醒來,因怕吵到太太,只能落寞地待在一旁。由於沒有人了解我的心情,沉悶的思緒也不知道要找誰討論或訴說,感覺自己似乎被世界遺棄在陰暗的角落裡,每天都要獨自面對失眠和不被人了解的痛苦,日子變得很難捱。
 

面對種種不適,我也看了很多醫生,卻毫無改善。我想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只是在辦公室中坐太久,缺乏活動而已。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渾身不對勁,小毛病不斷。愈想心愈煩,覺也睡不好,白天工作時更是愈來愈沒精神,如此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讓我失去了努力工作的動力。真的不知道怎麼會變成這樣?到底該怎麼辦?這樣的日子活著有什麼意義?真想終止這場無止盡的惡夢,了此殘生。
 

後來有人建議我到精神科就診,與醫師多次溝通與對談後,才發現自己的情緒及行為突然改變的原因是──我得了憂鬱症!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過高的期望產生壓力所致。為了能恢復以前的生活,找回原來的自己,我都按時服藥,目前症狀已經改善很多。除了藥物外,醫師建議我生活作息要正常,凡事盡量往好的方面想,如此憂鬱症的症狀一定可以治癒。就診後的第三個月,醫師認為我的情況恢復得不錯,已將藥物的劑量減低,目前仍持續服用,為了將來的生活,並希望憂鬱症不要再復發,我會好好配合醫師的處方和建議,相信很快就能恢復原本的活力。

過高期望形成壓力,引發憂鬱症

想把事情做好的推力,正面是負責,相對則是壓力。個案發病的原因,是由於個性和環境兩方面的因素交互而成。因為個案的性格積極、努力、有衝勁、求好心切且要求完美,過去可達到的目標現在達不到,心理當然會不平衡,因而責怪自己是否不夠努力。由於單方面自我要求,並未體察到大環境不理想、整體經濟不景氣以致業績下降,結果標準愈定愈高,達不到目標或遇到挫折時,心情就更低落。
而人性的弱點在於只記得負面經驗,遇到挫折時會不斷出現過去失敗的影子,以致失敗經驗盤旋不去。個案因升遷失敗導致懷疑自我的能力,在無法對家人傾訴的情形下,每日苦思如何提升業績與如何維持在家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停地鑽牛角尖造成失眠、慌亂等情形;這種感覺在夜深人靜時更加強烈,又因為只有自己獨自面對,所以備感辛酸。在無法有效提升業績與無法入眠的煎熬下,個案壓力很大,陷入無法突破的僵局,長期的身心無力感,因而引發憂鬱症。
目前為個案就診的第三個月,個案配合度高,治療情形甚佳,恢復情形良好,並積極學習預防憂鬱症再復發的方法。

處置建議
一、 親友共同建立預警系統:

1. 家人要多注意及關心個案,盡量抽空陪伴,不要不以為意,讓他有不被了解的感覺。此外,身體上的不舒服可能代表情緒低落,並非真的病了,家人的支持可以阻斷身心的惡性循環。
2. 適當表達關心,給個案空間,不要過度詢問或關心,加大他的壓力。在他需要時多陪伴,鼓勵他放鬆心情,並多陪他到戶外走走,向外開拓視野與心情。
3. 假如憂鬱的症狀復發,鼓勵個案找尋專業人員協助,可先與專業機構聯繫,約在辦公室見面而不在診所見面,降低個案的壓力使他更願意配合治療。
4. 若個案的行為和情緒突然改變,說悲觀的話,安排分送喜愛的物品或特別觀看自殺新聞時,可能是想自殺的前兆,要特別注意與關心。


二、 自我的努力
1. 多想想成功的經驗,培養以正面角度看事情的態度。

2. 事實上人也需要情感上的陽光、空氣與水。陽光代表正面樂觀的想法;空氣代表多培養休閒活動與興趣,增加生活重心;水則代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有不同的朋友可以傾吐心聲,並給自己彈性的空間,會讓自己更有韌性。(陳羿足整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