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3分鐘學會十巧手,隨時隨地輕鬆提神

3分鐘學會十巧手,隨時隨地輕鬆提神

出處/ 2009年11月號/第2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100
收藏 瀏覽數 : 24100
3分鐘學會十巧手,隨時隨地輕鬆提神

運動,一定要天氣宜人、有場地、有時間嗎?學會「十巧手操」,無論是忙碌的上班族或行動不便者,藉由簡單地碰碰手、拉拉耳、揉揉眼,隨時隨地都能讓身體動一動,輕鬆活絡筋骨且提神!

 

對健康的人來說,藉運動紓壓是容易的事,但對於關節不靈活、走路不穩,甚至半癱在輪椅或床上的人而言,欲享受運動的健康和好處,難度則增加許多。因此,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特別為《大家健康》雜誌示範「健康十巧手」操,希望幫助不方便做大肢體動作,甚至身體半側中風的患者,藉由運動刺激身體,暢通全身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簡文仁表示,做十巧手操不必刻意暖身,10個動作簡單、易學、效果好,不受時間、場地限制,不需輔助器具,非常值得嘗試。而且,當時最早推廣健康十巧手的高雄餐飲學校創辦人李福登校長,希望民眾更瞭解「十巧手」功效,還特別請高雄市立中醫院針灸科醫師陳得財為「十巧」加註學理及功效,使「十巧手」更具醫學根據。

 

健康10巧手
口訣簡單易上手

第1巧》碰碰手 血氣夠

動作:雙手前伸,手肘微屈,掌心向下,大拇指內縮,平行互相打擊側面36次。

說明:打擊到的主要經絡是大腸經,主要穴位是合谷穴。

主治:預防、治療顏面部位的疾病,如:視力模糊、鼻炎、口齒疼痛、頭痛,還能預防感冒。

 

第2巧》垂碰手  精神好

動作:雙手前伸,手肘微屈,掌心向上,平行互相打擊側面36次。

說明:打擊到的主要經絡是手太陽小腸經,主要穴位是後溪穴。

主治:頭頸強痛,放鬆頸項肌肉群及預防骨刺、骨頭退化。

 

第3巧》蓮花手 百病除

動作:雙手掌心向上,手掌相對,以手腕互相打擊36次。

說明:打擊到的主要穴位是心經及心包絡經,主要穴位是大陵穴。

主治:預防及治療心臟病、胸悶,紓解緊張的情緒。

 

第4巧》叉叉手 頭痛消

動作:雙手掌心向下,食指與大拇指展開成90度,左右手虎口相交叉打擊36次。

 

第5巧》齊叉手 面色潤

動作:雙手掌心張開,手指撐開,互相交叉打擊36次。

說明:第4巧與第5巧,主要刺激八邪穴。

主治:預防及治療末梢循環,如手麻、腳麻等末梢循環之疾病。

 

圖片來源:PEXELS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