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台灣去年有10,552人死於心臟病

台灣去年有10,552人死於心臟病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76
收藏 瀏覽數 : 2276
台灣去年有10,552人死於心臟病

心臟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大敵,他不僅造成眾多國人的死亡,同時也困擾著許多人的生活。舉幾個比較怵目驚心的數字吧!以西元2000年為例,台灣共有10,552人死於心臟疾病,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依據台大醫院李源德院長於台北縣金山鄉對中年鄉民的長期研究,發現中年人罹患冠心病比例,佔全人口的4.1%;高血壓患者男性的盛行率為25%,女性更高達32%。而台大醫學院呂鴻基教授對台北地區學童的研究,也發現每千名學童中就有4.8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由這些數字可以知道,心臟病確實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


在歐美地區,心臟病的威脅更大,以美國為例,心臟病是全國死亡原因的第一位,也是耗用最多醫療資源的疾病。在逐漸西化的台灣社會裡,預期心臟病患逐漸增加是一個合理的推估。


在前述這些令人怵目驚心的壞消息中,還是有一個好消息可以告訴讀者,其實心臟病是可以預防治療的,同時成效也是有目共睹。以美國為例,自1950年~1994年,經過醫師和病人的共同合作,40年內,因心臟病死亡的人數已大約下降了一半。


最常見的心臟病及對國人威脅最大的是動脈硬化性心臟病,也就是俗稱的冠心病(冠狀動脈硬化導致心臟病之簡稱),由於它會造成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塞,故又被稱為缺血性心臟病。哪些人是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呢?一般而言,年齡較高者、男性或停經後的女性、吸菸、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工作壓力過大等,都是罹患缺血性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