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銀髮族做有氧和肌力運動,可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還能降血脂、降膽固醇!

銀髮族做有氧和肌力運動,可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還能降血脂、降膽固醇!

出處/ 2020年7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64
收藏 瀏覽數 : 3664
銀髮族做有氧和肌力運動,可增強免疫力,降低感染,還能降血脂、降膽固醇!

根據2016年《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上一項英國研究指出,規律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降低感染風險。

另2008年刊登於《European Review of Aging and Physical Activity》期刊的義大利研究指出,中等強度運動可能改善因老化而下降的免疫功能,增加生活品質。

有氧和肌力運動搭配,抗老效果最好!

運動有做就有效,有氧和肌力兩種運動搭配效果最好!除了能提升抵抗力,還有許多好處:如預防三高、降低體脂、增加肌力、預防骨鬆、改善血液循環、提升新陳代謝、延緩大腦退化、讓心情變好和預防失智等。

銀髮族、三高慢性病患者的抵抗力相對較弱,易受細菌病毒侵害;但體育署2019年調查發現,銀髮族大多做有氧運動,卻常忽略肌力訓練。

 

銀髮族同時做有氧和肌力運動,降血脂、降膽固醇效果顯著

一項刊登於2016年《運動醫學研究期刊》的研究發現,追蹤銀髮族運動狀況8個月後發現,只要有做運動,對降低體脂肪、血脂和提升肌力都有幫助!但合併有氧和肌力運動的組別,降低血脂的狀況最好(三酸甘油脂可降低19%、總膽固醇可降低14.7%),見表。

另外,同期刊2018年發表的研究亦顯示,銀髮族實施12週的有氧搭配肌力運動後,可顯著提升下肢肌力、腿部力量及步行速度,有助於降低跌倒、住院風險及死亡率。

顧好免疫力,除了「吃好」、「睡好」之外,「運動」也不可或缺!尤其是銀髮族如果長時間靜態生活、缺乏規律運動,更容易衰退、抵抗力變弱。

此外,動起來還能讓銀髮族促進食慾,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和蔬果,增強自我防禦能力,降低感染風險。

建議銀髮族每週5天做半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慢跑、健行、排舞等;並搭配2天肌力運動,如太極拳、瑜伽、重訓等。


「有氧、肌力運動及合併組」下降血脂的效果

  三酸甘油脂(%) 總膽固醇(%)
有氧組 ↓15.5 ↓10.1
肌力組 ↓11.6 ↓10.1
合併組 ↓19.0 ↓14.7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