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陳文鍾 用謙卑的心,聆聽病人的需要

陳文鍾 用謙卑的心,聆聽病人的需要

出處/ 2001年7月號/第1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24
收藏 瀏覽數 : 3524
陳文鍾 用謙卑的心,聆聽病人的需要

受到現任台大醫院李源德院長的苦幹作風影響,陳文鍾投入心臟內科的領域,並以有限的資源,為急診室打出漂亮的戰役。年輕時,一趟特殊的阿拉伯行醫經驗,讓他體會文明沒有好壞,唯有彼此尊重、學習聆聽,就像醫病關係般,醫生應該多放下身段,聽聽病人最想要的是什麼?一聽到急診室,你想到什麼?是迎面撲鼻的藥水味,還是病人與家屬擠成一堆,吵雜不堪的景象?走進台大急診室,柔色調為主的設計,安靜的走道,令人不由得放輕步伐,閉語通過。


「你絕對不會在電視上看到台大急診室病人哀嚎,醫護人員搶救的畫面。」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文鍾頗為自豪,為了防止媒體記者擅自闖入急診室搶畫面,他設計了一道警界線,隔絕媒體記者,由相關人員統一發布新聞。身為急診部主任,同時也是心臟內科醫師,陳文鍾的聲音宏亮,表達既快又清楚,加上他學識廣博,幽默風趣,讓人很容易就陶醉在他娓娓道來的故事中。

以「聖安東尼的誘惑」一畫自勉

在陳文鍾主任的辦公室牆上掛著一幅達利的畫─「聖安東尼的誘惑」,這是酷愛旅行的他從西班牙達利的故鄉買回來的,他以此畫的內容自勉,並像個藝術博物館的解說員,向我們解說畫中的含義。


畫裡的聖安東尼,決定放棄一切到沙漠修行,但聖安東尼發現,人生要抗拒誘惑很難,許多誘惑都會接連出現在眼前挑戰他。第一個誘惑是一匹馬,代表領導統馭的慾望,人們想站在最前面領導大家,雄性而剛強。第二個慾望是美女,人難免受情慾、性慾所誘。第三個是金字塔,代表權力,權力人人想要。第四個是各種蒐藏品,人都有嗜好,人生難免耽溺在所喜愛的興趣嗜好中。第五個是圖書館,人都希望成為有知識的人,但面對這些誘惑,聖安東尼勇敢的拿十字架迎向前,向所有誘惑說不。


有趣的是,達利用纖細的線條畫出支撐這些慾望的小腿和腳架,象徵慾望太多會使這些支撐的腳架更顯得脆弱,有如一根根細線,隨時會斷裂。「我告訴自己,要用謙卑的心來看待誘惑。」陳文鍾謙稱自己還在學習,達利的畫提供他對醫療工作更多的思考。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