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孩子怕看牙怎麼辦?

孩子怕看牙怎麼辦?

出處/ 2001年4月號/第18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22
收藏 瀏覽數 : 5322
孩子怕看牙怎麼辦?

父母都知道從小帶孩子定期口腔檢查是對牙齒保健最好的投資,但是小寶貝到了牙科,絕大多數都是一哭二鬧三掙扎,其實只要多一點耐心,把看牙和孩子感興趣的事物相連結,就能克服孩子對陌生環境及器械的恐懼。

 

「我不要去啦!」孩子聲聲哀嚎如擴音喇叭般地向天地控訴,有如即將押赴刑場的囚犯,無奈卻又必須屈服於現實,不滿的情緒只能以淚水宣洩出來。哭聲逐漸由模糊微弱轉為清晰強烈,衝向原本寧靜的牙醫診所,林醫師及助理都不禁摀起耳朵,抬頭往門外引領張望。


哇!原來是溫柔(♀)和體貼(♂)啊!這對恩愛夫妻去年才歡喜地迎接他們「愛的結晶」;不過今天卻未看到小Baby,倒是體貼(♂)身後有個人影左右閃躲。原來,這竟是哭聲的源頭。


「這是我哥哥的小孩──強強,才6歲卻一口爛牙。」體貼(♂)說完,連忙轉身捉住孩子的頭部,兩手用力扳開那幾近僵硬的雙唇,於是一排黑褐色的牙齒微露,不過剎那間又緊閉深鎖。孩子身體抖顫地向後踉蹌數步,再度放聲嚎啕大哭。林醫師彎下身子,以手指輕輕地梳著他的髮際「強強乖,阿姨帶你去看超炫的神奇寶貝。」


「哇!他們還會動呢。」強強泛著淚光的紅腫眼眸,立即目不轉睛地注視展示櫃內陳列的玩偶造型。

乳牙沒關係,換了就好?

「這都怪我大哥、大嫂啦!」體貼(♂)有所感慨地嘆嘆氣。


原來強強的父母都犯了「看牙恐懼症」。他們夫妻倆平日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絕不輕易看牙,當然對待孩子也「一視同仁」。直到某天夜裏,強強哭喊牙痛,隔天他們只好硬著頭皮帶孩子到鄰近的牙醫診所掛號。


第一次帶孩子看牙的經驗是,強強不斷地在診療椅上哭鬧吼叫。牙醫師做完治療後,便對父母說,「乳牙沒關係,等換了就好。」這句話實在讓體貼(♂)的大哥、大嫂感到十分窩心,使恐懼看牙的他們找到不必帶孩子繼續接受牙醫治療的合理藉口;但事實上付出的代價是,強強原本口腔內零星的幾顆黃褐牙,逐日轉變為兩排大黑牙,而夜裏不時地哭喊牙痛,更讓父母手足無措。直到此時他們才恍然醒悟,莫非這就是漠視兒童口腔健康的懲罰。


「您看這孩子的牙齒還有救嗎?」溫柔(♀)也是一臉無奈。

關鍵字: 孩子看牙牙醫口腔檢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