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吃口香糖,賞你一口好牙?

吃口香糖,賞你一口好牙?

出處/ 2007年5月號/第2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70
收藏 瀏覽數 : 3970
吃口香糖,賞你一口好牙?

打開電視機,幾乎都充斥著口香糖的廣告,有的標榜能使口氣清新,有的則提出有潔牙效果,口香糖真的有這麼神奇嗎?還是只是商人的行銷手法?


擔任保險業務員的銘峰,很喜歡吃重口味的東西,但工作常需與人近距離交談,所以他總是在餐後吃片口香糖去除口中異味,保持口氣清新,給客戶一個好印象,對銘峰來說,口香糖真是他生活中的重要好伙伴。

 

君宜在銀行上班,中餐後常有刷牙的習慣,最近看到電視強打潔牙口香糖的廣告,改成在餐後嚼片潔牙口香糖,省去在公司洗手間刷牙時的麻煩與尷尬。

 

今年就讀小學三年級的毓華,最喜歡吃各種水果口味的口香糖,可以吹泡泡外,又能享受香甜的水果味,但他總是玩得太開心,把口香糖吞到肚子裡,有次還吃到睡著了,口香糖不小心黏在頭髮上……

 

早期的口香糖,訴求多是有趣(主要是泡泡糖)、很酷或使口氣清新,近年,口香糖廠商更大張旗鼓,夾帶某某牙醫學會的實驗證明,信誓旦旦指出,口香糖有潔牙或預防蛀牙等口腔保健效果。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有些標榜健康食品的木糖醇(Xylitol)口香糖,真正的保健成分只有一點點,多數都是人工香料等添加物,這樣的口香糖算是健康食品嗎?口香糖究竟有什麼魅力,可以讓人一嚼再嚼?本篇專訪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室營養師葉香蘭,解開關於口香糖的傳言與迷思。

 

Q:嚼口香糖過久,可能導致胃潰瘍?

A:是的!有可能!
的確有些人因常吃口香糖,咀嚼過多而失去胃口,達到節食減肥的效果;但如果胃病患者長時間嚼食口香糖,身體易反射性分泌大量胃酸,特別是空腹時,會出現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長期可能導致胃潰瘍和胃炎等疾病。

 

Q:誤食口香糖,會傷害腸胃?

A:不會!
曾有報導指出,有人誤食口香糖無法消化,而需要開刀,其實這是特殊案例,普遍而言,除非是大量吞食,否則少量誤食,並不嚴重,因口香糖的膠質經胃酸和腸?的消化,會裂介為失去黏性的殘渣與其他食糜,隨消化系統的運行,成為糞便排出體外。

葉香蘭表示,誤食口香糖較危險的情況是卡住上呼吸道,所以,有些危險的耍帥或好玩動作,如往空中拋口香糖,再張口去接的動作,千萬別輕易嘗試。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