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口腔衛生 不想掉一整排牙,怎麼即刻救援

不想掉一整排牙,怎麼即刻救援

出處/ 2016年6月號/第34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512
收藏 瀏覽數 : 6512
不想掉一整排牙,怎麼即刻救援

當牙醫師宣布你要「抽神經、做牙套」時,代表蛀牙菌已入侵牙髓腔,造成感染,若不澈底治療,易感染鄰近牙齒,最後甚至要拔掉數顆牙,才能避免戰火蔓延。若刷牙時發現牙齦流血、紅腫,當心是牙周病,及早處理,才能避免整排牙因地基流失而掉光光!


Jenny35歲,從小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有6顆蛀牙,一個月前下顎倒數第2顆牙疼痛不已,牙醫師診斷是造成齲齒的細菌已入侵牙髓腔,造成感染,演變成牙髓炎,需抽神經,清除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Jenny因工作忙碌,只看診一次,後續療程就沒再報到,未料不久後,牙齒再度飆痛,她心想不妙,該不會連抽神經都治不了,非得拔牙不可?萬一是的話,該怎麼補救?

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鄭朝鴻表示,照顧牙齒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每天按時刷牙、飲食後漱口及使用牙線,少吃含糖食物,只要規律做、重覆做,擁有一口好牙不難。麻煩的是,個人懶惰、疏忽的性格使然,無法養成口腔清潔、持續照顧的好習慣,就會侵害牙齒健康,讓好牙變成爛齒。而照顧牙齒過程中,只要口腔清潔習慣不改變,即使進行植牙或假牙製作,問題還是會反覆發生。

其實蛀牙、牙周病都因細菌引起,常讓牙齒出現疼痛、發炎、流血、齒搖、脫落……程度不一的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牙周病科主任林益弘表示,不少病患到院就醫時,根本不知道牙齒痛的原因何在,直接訴求「補牙、拔牙、抽神經」,以為做點補救,牙齒就會恢復正常,觀念錯誤以致牙痛問題難以根治。

牙齒壞了,必須經過牙醫師詳細檢查病因、病況,了解究竟是蛀牙、牙周病或其它原因引起,才能予以正確治療。

輕、中、重度蛀牙
治療方式大不同

很多人都有蛀牙痠痛的經驗,在看了牙醫後,每個人的治療卻不同,有人只要補充銀粉就沒事;有人需要抽神經,然後裝牙套;有人則要拔掉牙齒,鄭朝鴻醫師表示,會依據蛀牙的輕、中、深度,給予不同醫治模式。


輕度蛀牙》填補治療

輕度蛀牙常是局部齒冠、牙齒表面琺瑯質被細菌侵蝕後出現淺洞,由於只是牙齒硬組織被破壞,尚未侵犯到神經組織,不會有疼痛感覺,不易被察覺,常是定期洗牙或智齒發炎疼痛就醫時,被牙醫師發現。

治療方式以填補齲洞為主,需先澈底清除蛀洞內的腐敗物,再選擇適當材料填入。傳統是以銀粉充填,目前是使用複合樹脂充填,可協助恢復牙齒功能。鄭朝鴻醫師強調,若蛀牙,蛀洞及齒縫容易附著食物殘渣,飯後及睡前應養成刷牙習慣,才能有效避免食物殘渣留在蛀洞內或牙縫處滋生細菌,防止蛀牙繼續惡化。


中度蛀牙》填補或根管治療

中期蛀牙是指齲洞很深,已從表面的琺瑯質侵蝕到第二層象牙質,吃東西時會感覺到牙齒疼痛,尤其是吃酸、甜或過冷、過熱食物,會特別敏感,若食物堅硬,還有可能卡進齲洞內。

治療方式會根據牙醫師的檢查及鑑定病況做決定,若齲洞深度尚未觸及牙髓神經,仍以填補齲洞為主。若細菌已侵蝕牙髓腔,造成感染,並演變成牙髓炎,由於牙髓腔是由神經、血管、結締組織構成,而牙神經包覆在牙齒中腔室及根管內,所以會採用根管治療,清除根管內壞死的神經,或將神經末梢發炎部分切掉,俗稱「抽神經」、「根尖切除術」,再經消毒後封閉齲洞,完成治療。


深度蛀牙》根管治療或拔牙

深度蛀牙是指齲洞格外明顯,細菌已進入牙髓腔,甚至會從牙髓經牙根部位擴散至附近牙周組織,引起發炎、膿腫,甚至在毫無預警下,讓人突然感到劇痛或讓人半夜痛醒。

治療方式仍需根據檢查及鑑定病況決定是採取根管治療或拔牙。林益弘醫師傾向對能保存下來的牙齒做根管治療,來保留自然牙,但患者必須接受數次療程,先需針對感染或壞死的牙髓組織做清創手術,接著會不斷擴充牙髓腔,最後再用特殊材料充填牙髓空間,避免細菌再度入侵、滋生。根管治療後,就需要做牙套來保護牙齒。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