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孩子脊椎側彎、駝背並非只是姿勢不良,最大元凶是缺鈣!

孩子脊椎側彎、駝背並非只是姿勢不良,最大元凶是缺鈣!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019
收藏 瀏覽數 : 6019
孩子脊椎側彎、駝背並非只是姿勢不良,最大元凶是缺鈣!

發現孩子有脊椎側彎、高低肩、長短腳、駝背、O型腿或X型腿等身形問題時,多數家長都會先怪罪孩童姿勢不良。不過,振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朱唯廉提醒,學齡期的孩童鈣質攝取不足,也可能造成以上現象。過去曾有文獻報告指出,近半數的脊椎側彎孩童,同時有骨質強度不足的問題。

 

朱唯廉就曾收治過一名小六女童,有明顯高低肩,家長以為是姿勢不良造成,不斷糾正其坐姿與站姿,不料未見改善。就醫檢查後,確診是青少年原因不明型脊柱側彎(AIS),且側彎角度高達30度。因有骨鬆病史,進一步測量骨質密度,赫然發現該名女童因鈣質不足,骨密度偏低,因此骨骼支撐力相對較差,無法負荷身體重量,導致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
嚴重恐壓迫內臟

根據台灣家庭醫學會資料顯示,脊椎側彎的盛行率約3~5%。其中,青少年脊椎側彎超過80%都是青少年原因不明型脊柱側彎(AIS),除了姿勢不良、遺傳基因、鈣質攝取不足也會引起脊椎歪斜、不正。

 

若長期忽視脊椎側彎,就可能進一步引發高低肩、骨盆傾斜或長短腳等情況,影響孩童外觀與健康發育。朱唯廉表示,一旦脊椎歪斜角度達40度,便會壓迫內臟,危害心血管和呼吸系統。

 

鈣質攝取不足
易致脊椎側彎、駝背

國外已有多項研究證實鈣質攝取不足會導致脊椎側彎、甚至駝背。一項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雜誌《Spine》的研究指出,患有脊椎側彎的女孩每天攝取的鈣質,比同齡的健康女孩還要低,骨質量與身體中代表鈣吸收不足的「骨鹼性磷酸酶」也比健康組高出近四成。

 

朱唯廉進一步說明,骨鹼性磷酸酶是成骨細胞的一種細胞外酶,可直接反映成骨細胞的活性或功能狀況,當骨頭中鈣鹽沉澱不足時,該酶分泌就會增多,骨中鈣鹽充足時就分泌減少,所以可幫助檢查有無鈣質吸收不足。

 

此外,美國物理醫學雜誌也發現,若骨骼支撐力不足,容易導致脊椎骨受擠壓,讓椎間盤變窄而形成駝背,顯示鈣質攝取足夠有助於維持骨骼正常。

 

國內近100%孩童
鈣質攝取不足

然而,國健署2014年調查卻顯示,台灣7~12歲學齡孩童近100%鈣質攝取不足。對此,朱唯廉解釋,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會先由腦垂體分泌生長激素,接著刺激長骨遠端的生長板礦化形成骨骼,而鈣質則是骨骼礦化過程中關鍵的營養素,若缺少鈣質,將影響骨質密度與骨骼支撐力。隨著孩童增高、增重,在骨骼支撐力不足情況下,不僅容易造成高低肩、長短腳,也可能會引發駝背、OX型腿等現象。

 

換句話說,鈣質是孩童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除了攝取足夠鈣質、蛋白質、飲食均衡之外,孩童也應每天睡足八小時,多做彈性運動如打籃球、跳繩等,加上每天日曬10~20分鐘,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協助鈣質吸收,幫助孩童骨骼正常發育。

 

學童鮮乳攝取僅0.7份
營養師:每天應攝取兩份鮮乳

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強調,成長中學童要攝取足夠鈣質與蛋白質,而鮮奶不僅擁有這些營養素,也是人體吸收鈣質最好的飲品。國健署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1.5~2份奶,然而,董氏基金會2016年學童乳品飲用調查卻顯示,學童每日攝取的鮮奶僅0.7份,未達每日建議量。

 

「到高中前都是人體鈣吸收的黃金期。」程涵宇建議家長應把握這段期間,讓學童每天攝取兩份鮮奶,一份鮮奶為240ml,約莫是一瓶超商即飲鮮奶的量。若擔心喝到不新鮮的牛奶,除了可看瓶身有無牛頭標章外,CAS標章、生產履歷標章等也都是選購牛奶時可參考的指標。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