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蒲永孝 人生的岔路,我往艱難的方向走

蒲永孝 人生的岔路,我往艱難的方向走

出處/ 2001年8月號/第1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88
收藏 瀏覽數 : 4388
蒲永孝 人生的岔路,我往艱難的方向走

深獲病人信賴與肯定的蒲永孝,每年一定出國進修,在泌尿科腫瘤醫學的領域上,不斷突破創新;同時他也是病人的親密戰友,不僅醫病,也閱讀他們的心。他說:只要讓病人感到一點點不舒服或焦慮,就不對了!「小蒲,小蒲呢?他應該是去看病人了,」正忙著清潔工作的護理人員一邊高呼,一邊回應我們的探問。走進台大泌尿科,迂迴複雜的走道使得我們一直迷路,只好隨口問人,還沒見到蒲永孝,就可隱約感受他應該是個親切的醫師,因為連基層護理人員也直呼他「小蒲」,顯見他平易近人的一面。終於來到蒲永孝的研究室,等沒多久,他從病房趕來,見我們一行人待在研究室過於擁擠,連忙招呼我們到另一樓層的休息室進行採訪工作,細膩的心思可見一斑。

選擇一條深具挑戰的路

蒲永孝神情溫和、說話內斂卻又頗具哲學家的沉穩氣質,與「泌尿科主治醫師」好像有點連不太起來,不禁好奇為什麼會選泌尿科為專科?


「當初走上醫師這條路,不至於有什麼懸壺濟世或悲天憫人的高超胸懷,只是覺得醫師和律師是高度專業的行業,可以獨立生活,不需要有老闆,當年的分數可以上台大醫科,就選擇了醫生這個行業,」蒲永孝娓娓道來。


至於為什麼挑選泌尿科?「當時的醫療環境,泌尿科深具挑戰,」蒲永孝堅定地說。他認為年輕人在蹣跚前進的人生道路中,每個岔路都是一個選擇,從考大學、選科、選泌尿科裡的腫瘤科,都是一重又一重的叉路。


只不過,蒲永孝選擇叉路的哲學毋寧是,「較少人走的、艱難的路。」「當時的泌尿科面臨轉型,有些新的研究出來,我決定接受挑戰,做一點不一樣的東西,」很難想像眼前斯文誠懇的蒲永孝,願意逆勢操作,敢別人不敢言,做別人不敢做。但是這在注重醫學權威、講究倫理的現況中,卻引來不滿之聲。

關鍵字: 蒲永孝泌尿科腫瘤醫學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