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嚴長壽 依然保有25歲的身材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嚴長壽 依然保有25歲的身材

出處/ 2001年10月號/第18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08
收藏 瀏覽數 : 3108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 嚴長壽 依然保有25歲的身材

一身剪裁合宜的西裝、一絲不茍的髮型,始終優雅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雖已年過50,卻沒有中年發福的問題。他究竟是如何保持身材?他的健康之道又是什麼?

每天排了滿滿的行程,開會、演講、應酬佔了大半的時間,但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臉上始終沒有倦容、說話永遠輕聲細語。為什麼他可以這麼從容不迫和優雅?
嚴長壽透露祕訣:「白天只要一有空檔,即使是短短的15分鐘,我一定會閉上眼睛,讓自己完全放鬆和靜下心來。」甚至對常得「忙裡偷閒偷時間」的嚴長壽來說,晚上如果能好好休息、看點書,就是最大的快樂和滿足。

 

私下飲食很簡單  但吃要優雅

雖然嚴長壽一直笑說,自己不適合談保養健康之道,但年過50、「說了一嘴好菜」的他,為何沒有中年發福的問題?為何他的頭髮還是一樣烏黑亮麗?為何他有如此旺盛的體力?實在讓人好奇。
嚴長壽說:「其實我會約束自己吃的量,否則現在早就發福了。」由於早餐要吃什麼,嚴長壽可以自己選擇,因此他只吃水果、優格、乾果、雜糧和榖類(cereal),中午有時也是簡單的吃。
晚上通常有應酬,所以嚴長壽會特別注意,比方說,有些菜一定會用老母雞去熬煮和調味,湯頭通常很濃且熱量高,因此不喝湯。如果可以在家吃晚餐,一定以簡單清淡為原則,例如青菜只用燙的。


儘管私底下的飲食很簡單清淡,但另一方面,嚴長壽卻很講究「吃的優雅」。曾經有媒體記者和嚴長壽一起吃飯,看到嚴長壽連吃螃蟹,都可以吃得很優雅。
這聽起來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嚴長壽笑著說:「沒錯,我吃大閘蟹時,不但可以很優雅,甚至吃完後,我還可以將大閘蟹排回原來端出來的模樣,這就是吃得優雅!」因為嚴長壽的母親是杭州人,所以特別講究吃的秩序,強調要慢慢地品嚐,享受最精華的部分,以大閘蟹來說,最珍貴的就是蟹膏,除了要趁熱吃外,調味醬也很重要,懂得正確的吃法,才能享受到第一口的精華。

 

希望提升國人穿著的基本禮儀

除了提倡吃的藝術外,嚴長壽認為,國人的穿著禮儀和人文素養等生活上的基本禮貌,也有待提升。
前一陣子,兩位國中老師因穿著「不當」而被學校處分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也讓嚴長壽有很深的感慨,因為國人缺乏正確穿著的基本禮儀,就連學校老師也不見得有正確的觀念。


正確的穿著禮儀是,針對不同的場合要有不同的穿著,這表示是對該場合、儀式或環境的尊重。比方說,美國學生平常都穿得很輕鬆(casual),但在正式、重要的場合如畢業舞會,即使是小學生也會穿小西裝、小禮服參加,「因為這是踏入社會的學習過程,也是尊重參加的貴賓、場合的一種禮貌行為,穿西裝或禮服不見得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很美麗或亮眼,這是一種人文素養,」嚴長壽苦口婆心地說。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