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訂作全新面貌,醫師可以幫你

訂作全新面貌,醫師可以幫你

出處/ 2002年1月號/第19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79
收藏 瀏覽數 : 2579
訂作全新面貌,醫師可以幫你

隨著天氣轉冷,暖暖的冬陽似乎不具殺傷力,因而各大醫院的皮膚科和美容醫學中心湧入了許多有美容需求的民眾,然而,其中也可見到許多接受非正式管道的美容醫療失敗而尋求補救的個案。每每見到無法挽回,或是可以挽回卻需要花費數倍時間與金錢的情形,皆令我感慨萬千。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國人普遍不夠尊重專業和相信專業。

雖然目前沒有正式的統計,可是根據國人就醫的習慣,一旦有皮膚美容的問題,多半不會立刻求助於皮膚專科醫師,而是諮詢美容坊、沙龍,或是販售保養品的專櫃小姐,甚至是直銷業者、夜市的算命攤,而這些人有些有美容師的執照或認證,有些則不具任何專業背景。舉凡像雷射洗眉或雷射除痣在國外只會出現在醫療場合,屬於醫療行為,其實是不應該在護膚沙龍中處理的。

 

儘管皮膚的問題表淺易見,但由於病理上之迥異,需要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專業及經驗,才能作合宜的處置。否則傷害一旦造成,只有付出更大代價才能挽回,甚至會無法復原。唯有尊重專業,才能免除悲劇重現。

 

要改變國人就醫的習慣,可能必須先讓國人了解皮膚專科醫師的「專科」兩字如何得來。在國內,要取得皮膚專科醫師執照,首先要苦讀7年從醫學院畢業,取得醫師執照後,再從許多優秀的醫師中競爭脫穎而出,進入各醫學中心的皮膚科接受為期4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在這4年中,除了學習傳統上皮膚的基本結構功能、皮膚疾病的學理治療外,更需接受嚴格的皮膚美容外科及雷射醫學的學理和實務訓練,而後再通過測驗,才能取得正式的皮膚專科醫師執照。因此,各大醫院的皮膚科和美容醫學中心與美容沙龍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軟體」截然不同。唯有對皮膚有充分了解的皮膚專科醫師這樣的軟體存在,再配合適當的硬體(衛生署核准的合格醫療器材),才能創造最安全優質的皮膚美容程序。所以基礎的護膚和作臉可以找合格的美容師處理,而其他的皮膚美容,舉凡果酸換膚、雷射除斑等都應相信專業,交給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處理。

 

當然要改善目前的情況,除了讓國人相信專業外,適當的宣導讓大家知道皮膚科醫師已不再只是處理皮膚病,也是刻不容緩的課題,而相關的管理單位也應克盡職責,規範醫療性的皮膚美容行為,這些都是避免悲劇一再出現,讓每個愛美人士心想事成的好方法。

關鍵字: 保養皮膚保養品美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