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男人的定時炸彈-前列腺

男人的定時炸彈-前列腺

出處/ 2003年9月號/第2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48
收藏 瀏覽數 : 2548
男人的定時炸彈-前列腺

在男人的體內,潛伏在骨盆腔深處,
有一鮮為人知的定時炸彈─前列腺,
年輕時,一般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一旦年老,不知何時會爆發出來,
帶給男人很大的困擾,甚至奪走寶貴的生命。

 

剛過完六十大壽的陳經理神采奕奕地回到公司,跟一群高階主管開年度會議,隨著議程進行,會議時間愈來愈長,眼尖的李廠長突然發現陳經理屁股好像長刺,一副坐立難安的樣子。李廠長隨即發言,建議中場休息十分鐘,立刻獲得大家同意。

 

這時,陳經理以飛快的速度衝向洗手間,等回到會議桌時,他特別走到廠長旁說聲謝謝。李廠長笑說,因為他父親最近經常頻尿,坐在椅子上時常常不舒服,好像壓到什麼東西,後來才知道前列腺有問題,他建議陳經理找時間去泌尿科檢查一下。

 

前列腺(prostate)又稱為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前列腺位置處在膀胱下方,圍繞著前列腺部尿道 (prostatic urethra),上接膀胱頸,下接膜狀尿道 (membranous urethra),是一個實心的腺體,中間有尿道和射精管穿過,內有許多蜂巢狀的小腺體單位,最後匯流到前列腺部的尿道。

 

神秘色彩 功能成謎

 

年輕人的前列腺大小有如一個栗子或核桃形狀,大小約4×3×3公分,總重量約20克,前面是恥骨聯合,後方緊跟著直腸。前列腺被叫做「神秘的器官」,因為它的功能到目前為止還不太清楚。

 

前列腺是一種腺體,會分泌前列腺液,分泌液沿著數十條腺體的分泌小管,分泌至前列腺部尿道。


前列腺液構成精液的一部分,約佔總精液容積量的2030%,前列腺分泌液是一種稀薄的乳狀液,含有多量的檸檬酸、酸性磷酸?、膽固醇、精蟲素與鋅等酵素和金屬元素。前列腺液的作用也許是為了維持精蟲的生命力和活動力,而前列腺液某些成分也可能是為了保護生殖泌尿道,以避免遭受細菌侵犯。

 

引爆前的蛛絲馬跡

 

當前列腺出現問題時,主要的症狀是解小便不順暢,這些症狀不見得老年人才有,年輕人也會發生。如果是前列腺發炎,小便可能會變細、頻尿、解小便時會有疼痛感,會陰部也會有怪怪腫脹的感覺,坐下來的時候好像壓迫到什麼東西,產生不舒服或疼痛、脹痛,或者一直想要解大便,這是因為前列腺的後方是直腸,前列腺發炎時,直腸附近也會受到刺激所造成。

關鍵字: 前列腺男人泌尿攝護腺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