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夜半頻尿?中醫師教你擺脫攝護腺肥大

夜半頻尿?中醫師教你擺脫攝護腺肥大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96
收藏 瀏覽數 : 3896
夜半頻尿?中醫師教你擺脫攝護腺肥大

夜尿不斷或如廁後仍覺得尿急?當心是攝護腺肥大給你的警示!中年男性2人就有1人,現在不注意,日後解尿大不易!


統計指出,年過50的男性,2人之中就有1人可能是「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的患者,不少名人,像李敖、連戰、蕭萬長等都曾有此困擾,此症狀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趨嚴重。若家中有50歲以上的男性,夜尿次數超過2~3次,且已開始影響睡眠品質,應及早關心。

 

50歲以上男性 
2人之中有1人有此問題

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臺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醫師根據臨床統計指出,攝護腺肥大的比例,50歲以上男性有五成,60歲以上有六成,70歲以上七成,會隨著年歲增長而遞增。臺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高雄榮總外科部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簡邦平觀察,在他門診中,約1/2至1/3的病患因攝護腺肥大而就診。

 

為何攝護腺會肥大?有一說法是,上了年紀的男性荷爾蒙分泌會下降,因為少了男性荷爾蒙的幫助,攝護腺組織會自然增生,以便在缺乏性腺的狀況下正常運作。

 

久坐憋尿、嗜菸酒及辛辣物
皆為高危險群

陳潮宗醫師表示,有以下習慣及相關職業的男性都應注意攝護腺肥大問題:

1.    久坐不起的男性:經常久坐的男生攝護腺負擔較重。坐姿體位及長時間不走動,會使血液循環變慢,以致攝護腺慢性充血、瘀血,造成局部代謝的產物堆積,攝護腺的腺管阻塞,腺液排放不通暢,會導致慢性攝護腺炎。

 

2.    經常憋尿的人:經常憋尿,會使膀胱脹大,導致排尿無力,引起局部壓力增大和血流不暢,加重攝護腺肥大的症狀。而且憋尿會使膀胱重量增加,直接壓迫攝護腺。

 

3.    喜吃辛辣食物者:辛辣食品不是攝護腺疾病的直接病因,但辣椒等食品對攝護腺和尿道有刺激作用,可引起短暫的會陰部不舒服,還會引起血管擴張促使攝護腺和膀胱頸充血、水腫,進而造成攝護腺的抵抗力降低。

 

4.    偏好菸酒的人:研究發現,吸菸者的攝護腺疾病患病率,約為不吸菸者的1~2倍。菸草中的1200多種化合物大多對人體有害,吸菸越多對攝護腺的危害越大。酒精對攝護腺和尿道有刺激作用,同樣會引起短暫會陰部不舒服、血管擴張促使攝護腺、膀胱頸充血水腫,使攝護腺抵抗力降低而易發病。

 

攝護腺肥大延遲就醫
日後解尿問題多

攝護腺肥大若未及時處理,會對生活帶來哪些嚴重後果?

1.    解尿遲緩:解尿時力量變小,尿流變細小且微弱無力,嚴重會中斷解尿;或小便時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得出來,無法立即解尿。

2.    頻尿及夜尿:小便次數增加,半夜常起床解尿。

3.    小便有餘滴:小便解完仍滴滴答答流個不停。

4.    急性閉尿:感覺膀胱脹滿卻突然解不出尿來。

5.    總覺得沒尿完:老覺得膀胱裡的尿液沒有排完,小便後仍覺得尿急。

6.    血尿

 

陳潮宗醫師補充,以上症狀是由於攝護腺肥大,相對尿道與膀胱之間的出水孔被壓迫縮小,尿柱自然變小,解尿時會感到微弱無力,每次解尿也不容易將膀胱的尿液排空,形成「膀胱水庫儲留」的狀況。膀胱在儲留的情況下,有效容積遭到壓縮,原本總容積可能是1000cc,後來變成只能儲留500cc,膀胱的多餘重量也會壓迫到攝護腺,因此應盡量停止憋尿的習慣,以免解尿困難。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