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出處/ 2010年5月號/第282期  
撰文/
瀏覽數 : 8825
收藏 瀏覽數 : 8825
養寵物有助改善憂鬱症

1999年,我在美國El Camino身心症病房研習時,對病房的寵物狗治療印象深刻,返國後,在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清心小憩身心病房推出寵物治療,台灣狗醫師協會也積極參與協助憂鬱症病患,造成一陣迴響與討論。

 

其實,憂鬱症的致病原因複雜,除了藥物、心理、靈性等治療,仍存在許多治療盲點,因此醫療人員或病患會嘗試使用輔助替代性治療,而寵物治療就是其中之一,其正式用詞為「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 AAT)。運用人與動物間存在的自然療癒力量,以動物做為治療媒介,達到緩解情緒、治療目的。

 

國外也有許多文獻提到寵物的正面療效,有研究指出,從生理層面來看,藉由與寵物的接觸,能增加患者身體活動、知覺刺激、使其有能力表達自我感覺,改善心臟血管功能,進而緩解生理反應(如呼吸、心跳、血壓)。

 

從心理層面來看,與寵物相處時,能提升安全感、真實感、自信心及自我概念,加強歸屬感、認同感,並減輕孤獨感受,緩解憂鬱及焦慮情緒。

 

就社會性功能而言,透過寵物治療所建立的支持網路,有利於個人身心重建,自尊心恢復、重建獨立性,改善病患與人互動的關係。

 

憂鬱症病患可藉由分享寵物照顧經驗、交流共同話題,進而類化到日常生活應對進退,促進人際關係及社交技巧,恢復職業能力及生活興趣,達到讓人耳目一新的療效。像有些已經痊癒的憂鬱病患,常提起當時寵物陪伴帶給他們的情緒撫慰與支持。另外,也有許多病患出院後開始養寵物,發現從照顧動物中增進自我價值、增加責任感、提供情感表達的安全情境,與寵物一起活動也增加身體運動的機會。因此,當憂鬱症來敲門時,不妨考慮養寵物,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