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高齡老爸的煩惱—攝護腺病變

高齡老爸的煩惱—攝護腺病變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01年8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053
收藏 瀏覽數 : 5053
高齡老爸的煩惱—攝護腺病變

攝護腺是男人獨有的器官,攝護腺發生的病變,最常見的有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以及攝護腺癌。攝護腺炎好發於30~50歲,和尿路感染有關,根治並不容易,通常需要耐心且長時間的治療。通常男人過了40歲,尿道周圍的攝護腺組織增生,產生肥大現象,即稱為「良性攝護腺肥大」。隨著年齡升高而有增加的現象,因此也被稱為男人的「長壽病」。至於攝護腺癌,好發年齡在65~75歲之間,初期並沒有特殊的症狀,晚期可能會有膀胱出血阻塞、急性尿滯留、骨骼疼痛、血尿及尿失禁等症狀。

在美國,不論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或死亡率都居高位,台灣雖然比美國低,但近年來攝護腺癌病人的就診數卻明顯增加。在泌尿科的臨床工作上可以發現,台灣地區在民國69年,每十萬人有102個新病例,到了民國84年,每十萬人達到884個新病例,成長率高達800%。而根據衛生署統計,民國88年男性癌症死因中,攝護腺癌排名第9,到了民國89年,更往前躍進,成為第8名,依它增加的速度來看,可能會在十年內躋身為男性前三大癌症。

目前台灣地區有攝護腺癌的人數已經超過1萬人,估計到2002年,會再增加2700個新病例。如果比較1971~1998年泌尿科的兩大疾病:膀胱癌與攝護腺癌的死亡率,從1971~1993年,膀胱癌的死亡率比攝護腺癌的死亡率高;到了1994年之後,攝護腺癌的死亡率卻超過膀胱癌,從此凌駕在膀胱癌之上,顯見攝護腺癌已經成為中年男子的重要殺手。

由於活得愈久,愈容易罹患攝護腺方面的長壽病,已故的百歲人瑞陳立夫先生甚至在他的自傳中提到,他沖澡時經常以強大的熱水噴射下腹部,同時進行按摩,讓膀胱等泌尿系統週遭的氣血通暢。

除了注意飲食和生活型態之外,目前的治療方法也有新的進步。前行政院長蕭萬長因為攝護腺肥大,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內視鏡手術,切除了約30公克重的肥大病灶,至今無恙。除了內視鏡手術,這幾年也發展出經直腸超音波的影像解析度與檢驗技術,以及安全性高的雷射或超音波療法。

診斷技術的進步也提供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會。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PSA)的出現,使得早期篩檢工作變得快速容易。

目前新的藥物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用以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另一種是荷爾蒙治療劑用來治療攝護腺癌。近十年來,醫學界已經發展出許多副作用較低的荷爾蒙藥物,每個月或是每三、四個月打一次針,或每日口服抗男性荷爾蒙藥物,可以有效壓抑體內的男性荷爾蒙及攝護腺癌細胞,而未來在藥物治療方面將有更大的進展,相信能為攝護腺患者帶來更大的福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