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澳洲如何預防憂鬱症?

澳洲如何預防憂鬱症?

出處/ 2004年5月號/第216期  
撰文/
瀏覽數 : 2774
收藏 瀏覽數 : 2774
澳洲如何預防憂鬱症?

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為西元2020年,人類的第二大致命疾病,過去的研究顯示,人們對重鬱症的誤解,造成憂鬱症防治及治療效果不彰;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唯有讓民眾認識憂鬱症,才能使患者辨識症狀,進而尋求協助。

 

深耕社區網絡
澳洲的「社區認識憂鬱症計畫」是由Beyondblue(國家憂鬱防治網)組織出資,心理衛生研究院主持,目的是傳達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嚴重但可治癒,民眾應支持患者接受治療,而不是給予「精神病」的標籤。


此計畫訓練了375位志工,志工不只接受訊息,且要組成團體,討論傳達知識最有效的方法。結業後由一位主要協調者組成約100人的支持團體,成員間分享經驗及資訊,建立社區網絡,並根據社區特性及個人專才,選擇宣導的方法。


所有志工都需與主要協調者保持聯絡至少六個月,並進行評估,紀錄下最佳的宣傳方式。Beyondblue組織也將設計問卷,針對志工及民眾,在志工訓練後、民眾接受資訊前後,加以測試。若效果佳,則推展成全國性計畫。

 

發展校園防治模式
此一計畫的成員包括澳洲現有的研究小組、教育系統、州政府與國家衛生組織,防治工作將持續四年以上,分四個階段。第一階段,先促進學校認識憂鬱症,並建立心理衛生的相關文件,如治療措施和評估手冊;第二階段,在校園內監測現有的執行計畫,並將青少年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及保護要素建檔;第三階段,將說明、執行且評價措施的處理重點;第四階段,校方將對憂鬱症防治的利益和期望的結果,紀錄及發表成心理衛生文獻,來加強工作環境的支持度。


課程方面,校方將安排第八到第十年級(年齡13~16歲)的學生,學習人類生長發展的適應技巧。處理高危險群(如遭遇悲痛和失落者)的問題時,學校可建議最佳的措施。此外,校方可使用一系列評估工具,進行校園內改善危險因子和保護要素的監測,甚至出版評價校園內防治計畫與促進社區合作的手冊,如同儕團體的支持與輔導,且在校園內宣導反欺壓的活動。此手冊可讓學校辨識處理措施的優先順序,且訂出學校、家庭和社區合作的最好模式。 

提升照顧者專業知能
澳洲家庭醫師分會和Beyondblue組織發現,約1/5的澳洲人,一生中會出現憂鬱症狀,但不到一半的憂鬱症患者會尋求治療,其中又只有15%的個案會接受正規的藥物或心理治療。而尋求協助的個案中,約75%的人出現情緒困擾時,首先會尋求家庭醫師的協助。因此,beyondblue組織和澳洲家庭醫師分會,預計發動一個新的社區服務電視宣導。


基層健康照顧提供者,不論是家庭醫師、社區護士、校護或其他科照顧人員,若能早期發現憂鬱症個案,給予建議,並與專業人員合作,提供心理支持及必要的轉介,相信能對憂鬱症防治有加成的效果。(本文摘自www.beyondblue.org.au,作者為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由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個管師劉秀珠整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