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粉塵爆炸後,如何給燒傷病人及家屬心理支持

粉塵爆炸後,如何給燒傷病人及家屬心理支持

出處/ 2015年8月號/第340期 
撰文/
瀏覽數 : 4837
收藏 瀏覽數 : 4837
粉塵爆炸後,如何給燒傷病人及家屬心理支持

2015年6月底發生在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事件,造成近500人傷燙傷,至今仍有200多個年輕生命還在不斷地忍痛治療與復健,除了戰爭,很少一次出現那麼多中重度燒燙傷病患湧入醫院。

 

大家在驚愕之餘,首先暴露出政府對活動安全的規範管理出現大漏洞,醫療界對燒燙傷病患的處理能量不足,社會救助也雜亂無章,臺灣真該從一次又一次災難中學習改進!

 

為何燒燙傷病人暴增會引起醫療界大震撼?臨床上處理這類病患不只醫護人員身心承受巨大壓力,治療時間漫長,復原之路也最棘手。重度燒燙傷者僥倖逃過死亡,日後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就醫、求學、就業、後續生活之路問題重重,顯然不是病患自己和家人所能承擔的。

 

對於嚴重燒燙傷病患及家屬,說真的,「活下來才是痛苦的開始」。分析這群患者,絕大多數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追求時髦愛漂亮,又大多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經歷人生的挫折不多,突然面對如此重大打擊,光是要接受自己未來的外表和肢體殘障這關,恐怕就要長期的身心復健。

 

筆者曾在高雄氣爆災難後為文:「等到媒體失去興趣、鎂光燈不再聚焦災民,志工熱情消退撤離,政府拍胸脯答應的資源沒到位,災民的挑戰才要開始!」很擔心八仙塵爆事件也不會例外。果然事發沒多久,已經有傷者家屬組織自救會,甚至還鬧出雙包,互相攻擊,身心科醫師指出,可能是家屬受到極大身心壓力的反應,這也顯示出500位傷者背後,需要心理輔導的家屬至少2000人以上!

 

對於傷患家屬
如何給予心靈撫慰?

面對這麼大一群人,很難一對一協助他們,如何給家屬心靈撫慰?一般人常用的鼓勵安慰言語,例如:人生無常、一定會好起來的、你要堅強起來……,說得都對,卻看不到效果,其實能免則免,不如一句「我能為你們做什麼具體的事?」哪怕是幫傷者的父母接送小孩上下學,都比毫無同理感覺的一句「你們要加油!」或集氣有用得多!

 

其次,不要害怕家屬擔心,而隱匿或過度樂觀解釋病情,根據長期照顧燒燙傷病患的醫師表示:「燒傷那一刻,就註定結果。」如果情況真的不樂觀,為了病患與家屬,勇敢地放手更值得尊敬!

 

最後,燒燙傷病患不像其他疾病,家屬和病患可能終其一生都要身心復健,培養「不放棄」的態度非常重要!復原過程中,有太多可以放棄的理由,有太多痛苦要承受,甚至可能出現自殺念頭。

 

此刻,傷者或家屬可能還沒有覺得需要身心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協助,然而,不管是衛福部、精神心理相關學協會,都應該及早作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不只對傷者,特別是針對家屬,更該有一套care giver burden(照顧者的心理負擔)的心理復建計畫。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雜誌立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