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這樣的荒唐事?

這樣的荒唐事?

出處/ 2005年1、2月合刊號/第224期 
撰文/
瀏覽數 : 2045
收藏 瀏覽數 : 2045
這樣的荒唐事?

去年12月,社會版出現一件駭人聽聞的案子,一位34歲的女性參加心靈治療課程,進而結識擔任心靈治療引導師的外籍男士。民國91年間,該女性因無法擺脫長期以來,害怕異性碰觸的心理障礙,於是求助此治療師,當時治療師提出,脫光衣服後由異性碰觸全身,藉此讓恐懼徹底消失的心靈治療方式。


當這名女性逐漸進入冥想晃神之際,該外籍心靈治療師居然藉機性侵害得逞;對此事,心靈治療班說明,是治療師個人的行為;犯下性侵害後,該外籍治療師仍繼續擔任心靈治療引導師,且對被害人說,「我都已經原諒自己了,妳為什麼還不能原諒自己!」讓這名女性身心受創。


事發後,這名女性走不出遭性侵害的陰影,甚至氣自己給對方機會,直到接受勵馨基金會的輔導,過了一年,這名女性才決定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不幸,希望這種先取得別人信任,又傷害人的不倫治療師能早日落網。


臨床上,有時會碰到曾被性侵害的憂鬱症患者,被性侵害的經驗往往影響其一生的生活及心理健康。上述案例也讓專業工作人員不得不省思,是否真有「老鼠屎」存在,到底要如何避免類似的情況再發生。


除了這件新聞,校園中女學生被師長性侵害的案件也時有所聞。性侵害可能發生在異性戀及同性戀的社會中,雖然傳統上常發生在女性身上,造成傳統的性侵害預防教育聚焦在教導女性如何預防性騷擾、如何尋求協助。強調被害人可做預防措施,的確非常重要,但卻不是唯一預防的方法。


就如Don PcPherson說:「唯一能預防性侵害的人是加害人本身」。統計顯示,雖然多數男性非強暴犯,但性侵害犯罪者仍以男性居多。男性的無言造成社會默許男性對女性性侵害的氣氛。因此,讓男性朋友參與討論減少性侵害的議題,是非常重要的;唯有男性朋友願意擔負責任,改變他們的行動及態度,才能停止悲劇。


從男性的觀點看性侵害,可以讓男性朋友有機會檢視自己的男子氣概,且形成社會壓力。以前的人常說:我們不要求男孩成為真正的男人,只要他們不要像女人一樣。這似乎暗示,女人就是弱者,讓女性容易遭受暴力對待。男性在刻板印象中,可以在壓力下自由地發洩其情緒及行為。


我們並不是要責怪男性,而是希望男士們能積極檢視對性侵害的態度,並重整健康的兩性關係。性侵害是一個社會議題,每個人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積極成立性侵害防治中心,囊括所有的男性及女性,一起終止性侵犯。當男女雙方交往互動時,能尊重對方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才能大聲對性侵犯說不。


美國大學校園性侵害防治中心的一大部分工作,是讓男性及女性一起思考男性在社會上應扮演何種功能。這樣的過程及省思,可讓男性在過去的經驗中學習較寬廣的視野,讓男性對自己的角色定義更完整、自由,而不是一味地依循舊有的束縛及規範。其實,我們可以不用等到大學教育,就從基礎教育著手,以較寬廣的角度來檢視性侵犯議題,期待未來因性侵害而心理受創的憂鬱症患者能因此愈來愈少。(作者為高雄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由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個管師劉秀珠整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