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30、40、50男如何提升競爭力,在人生下半場漂亮得分?

30、40、50男如何提升競爭力,在人生下半場漂亮得分?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27
收藏 瀏覽數 : 3227
30、40、50男如何提升競爭力,在人生下半場漂亮得分?

如果人生是場球賽,30、40、50歲的男人,已度過青黃不接的年紀,來到球賽中場,在這關鍵性的階段,他們各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如何補充競爭力,以更穩健的姿態,在下半場漂亮得分?

30~50歲的男人,正處在人生中場的黃金時期。30而立的男人,猶如旭日東昇,一切蓄勢待發;40不惑的男人,事業再攀高峰,也可能面臨中年失業的危機;到50歲大關,絕大多數的男人,人生已定型,開始思索後半輩子的生活。

不論是年輕力壯的30、40歲,或是該起步規劃老年生活的50歲,男人這輩子總繞著工作、家庭兩大因子,面臨種種壓力。儘管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但從社會現象、專家建議與許多經驗中,或許可指引中年階段的男人實踐自我,讓人生更圓滿。

從數字為現代男人把脈

1.    男性自殺死亡率成長127%

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民國83~93年間,「男性自殺身亡」排名第九大死因;前十大死因中,以自殺死亡率成長幅度居冠,10年來成長127%,為女性的2倍,其中又以壯年人口自殺及自傷死亡率增幅最大。

2.    男性工作壓力感攀升近1倍

行政院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曾針對國內17,272個受僱者進行「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結果顯示,男性勞工自覺工作壓力大的比率,由83年的7.6%攀升至89年的13.8%,顯示現代男性面臨的工作壓力愈來愈沉重!

這份調查進一步指出,50%的受訪對象認為工作沒有保障;高達65%的受訪者認為工作缺乏遠景;約18%認為目前工作所需的技能低於所受的教育程度。

國人工作壓力問題,不只侷限於個人工作內容,也很可能與外在的社會經濟狀況有極大關連。

3.    六成的男人覺得自己像「狗」或「牛」

由台灣國際基督教會與《卓越雜誌》合辦的「台灣男人大搜查」民調顯示,高達七成的男人每周加班超過8小時;如果用一種動物來形容自己,有三成的男人回答「狗」,近三成選擇「牛」。

調查亦發現,男性投注大部分心血和時間於工作,認為幸福建立在高薪、高成就感上,卻忽略家庭以及兩性關係。且多數人認為,無力感來自於為現實犧牲理想,或無法顧及身邊應該照顧的人。

調查結果指出,男性都將「工作」視為最主要的生活壓力來源;而隨著年齡增長,來自於工作方面的壓力小幅降低,經濟的生活壓力則逐漸提高,顯示年齡增加,經濟負擔也可能愈來愈重。另外,超過36歲以上的男性,對於健康造成的生活壓力比例也隨年齡增加。

30、40、50 人生課題大不同

30歲過後的男人,隨著年齡增長、歲月歷練,在不同的人生關卡上,愈來愈成熟,但角色也愈來愈吃重。在30、40、50歲的階段中,男人面臨什麼樣的轉變與挑戰?

■    男人30,徘徊於十字路口

剛過30歲生日的林宇翔(化名)是資訊業工程師,有著令外界羨慕的薪水與股票分紅。其實,這是他進入職場三年的第三份工作,一年換一次工作的小林,常常說「因瞭解而分開」,當摸熟某個產業,似乎也看到這個產業前景的盡頭,於是尋找下一個方向,連女朋友也如工作一年一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顧問醫師胡維恆表示,這個階段的男性,普遍在生涯上面臨許多選擇,好像有很多路可以走,又擔心選擇走這條路之後,是否離其他機會愈來愈遠,也受限於經驗不足,無法確定這條路對不對。若以就讀的科系來看,將來愈是專業特定的職業,例如醫師、律師等,未來的工作生涯也較固定。

30~40歲的男性,喜歡交友與應酬,同時也面臨婚姻大事的壓力: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近年來,「晚婚」、「少子化」已成為趨勢,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於93年「國人對於婚姻與生育態度」調查指出,20~39歲的未婚男性,不想結婚的第一理由為經濟狀況不佳,占39.1%。少子化的問題也和經濟吃不消,養不起子女有關。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