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面對前列腺危機,男人最需要的保健之道!

面對前列腺危機,男人最需要的保健之道!

出處/ 2003年9月號/第2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69
收藏 瀏覽數 : 2269
面對前列腺危機,男人最需要的保健之道!

充足的營養、規律的運動,不僅對對於平常人達到預防的效果,對於前列腺癌病人是更有助益,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能幫助提升免疫系統,使身體從各項手術中恢復過來,因此改善整體生活品質。已逾花甲之年的李先生平常嗜吃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等),尤其最愛滷得香味四溢的紅燒蹄膀,飯後還不忘來一塊甜糕點,幾十年下來,身體一向硬朗的李先生,最近卻有點精神不濟,原來他夜晚頻頻起來上廁所,解尿時間拉長,常常一進廁所就要10分鐘之久,李太太覺得不太對勁,硬拖著先生上醫院檢查,診斷出來,李先生竟然得了前列腺癌。李太太難過之餘,忍不住斥責先生,年紀一大把還這麼好吃,肯定是吃太油了才會這樣,李先生一臉狐疑地問:「這跟我吃東西有關嗎?」

脂肪,才是元兇?

的確,目前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方式與前列腺疾病息息相關。
美國癌症學會一項針對75萬人的研究報告指出,肥胖會增加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如果比較素食和肉食喜愛者,素食者比肉食者的罹癌發生率低。不同人種也有顯著差異,白人與黑人罹患前列腺癌的發生率高,相對而言,東方人較少,美國是高發生率國家,比台灣高出足足20倍之多。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罹病原因與飲食方式息息相關,因為東方人的傳統飲食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約在20﹪以下,而西方飲食卻高達40﹪。

算你的每日攝取熱量

曾有個跨國研究發現,當脂肪攝取量只佔飲食總熱量的15~20﹪時,發生致死性前列腺癌的機率將會大幅降低。然而,中國人烹調食物的方式偏向高油、高熱量,譬如市面上一個炸排骨或炸雞腿便當,熱量至少有700~800卡,一整天吃下來,很容易就攝取過量的卡路里。

究竟如何得知我們每天應攝取多少熱量,有沒有一種比較簡便的方式,可以自己DIY控制熱量的攝取呢?

其實,理想的每日攝取熱量因人而異,與體重有關,也與生活方式有關。目前營養學家建議,每一公斤體重一天大約可攝取20~30大卡的熱量。

好比你70公斤,那麼每天建議熱量是70(公斤)×25(大卡)=1,750大卡。

如果你身材高挑,70公斤對你而言算偏瘦些,可以多攝取一些熱量,那就70(公斤)×30(大卡)=2,100(大卡)。

如果你是屬於很胖的人,需要稍微控制體重,那就70(公斤)×20(大卡)=1,400(大卡)。

如果你的工作屬於高度勞動,好比種田或搬運工,需要多一些熱量,那就70公斤×35卡=2,450卡。

簡而言之,依照個人的體重與生活方式,計算出適當每日熱量攝取,隨時自我監控,以免過度攝取,導致肥胖。根據農委會的統計,目前全民平均每天攝取熱量約3,000大卡,如果拿上述70公斤的計算結果比對,顯然攝取過多了些。

抗癌食物,你吃對了嗎?

綜觀前列腺癌的危險因子中,最能解釋前列腺癌發生率差異的因素,就是飲食。從預防保健觀點,我們除了控制飲食中脂肪攝取量,同時也要增加抗癌食物的攝取量。
這裡列出幾種抗癌食物種類,提供大家參考:

一、抗氧化劑

蔬菜水果中含有各種微營養素(micro-nutrients),包含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某些維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保護體內正常細胞免於被氧化而導致突變致癌。建議你每天吃五份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以協助身體對抗前列腺癌。

二、纖維

食物中的纖維素有助於清除體內脂肪與荷爾蒙,當睪固酮(testosterone,即男性荷爾蒙)和雌性素(estrogen,即女性荷爾蒙)這些性荷爾蒙含量減少時,能明顯抑制前列腺癌的惡化。
因此,盡量多從食物中攝取纖維素,例如蔬菜、水果、榖類等。根據美國國家癌症學會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25~30克的纖維,如果不習慣在早餐時吃牛奶加cereal(多種榖類製品),不妨多吃糙米飯,或每天吃五份以上的高纖蔬果。

三、維生素C、E

人體無法製造維生素C,必須仰賴蔬果提供,所以我們經常呼籲大家要多吃蔬菜水果。建議每人每天應補充維生素C約250~500毫克。
維生素E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和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C不同,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維生素,具有抗氧化與強化免疫作用,可以防止它存在的油腐臭,如果油產生腐臭味,意味著已經被氧化了。人體內的細胞膜是由油脂構成,所以也受到維生素E與其他脂溶性抗氧化劑的保護,例如各種類胡蘿蔔素 (carotenoids),包括乙型胡蘿蔔素 ((-carotene)、茄紅素 (lycopene)等。

蔬菜油及含油蔬菜是維生素E的天然來源,曾經有個針對老年病人的研究指出,每天補充200單位的維生素E,能改善免疫功能。另一個研究發現,雖然補充維生素E不能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卻能在抽菸或剛戒菸者中,降低罹患致死性前列腺癌的發生率。目前營養學家建議,每日維生素E攝取量最好控制在200~800 IU (國際單位)之間。

關鍵字: 前列腺保健運動營養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