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男性疾病 揪出體力的蛀蟲

揪出體力的蛀蟲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58
收藏 瀏覽數 : 1758
揪出體力的蛀蟲

年齡是讓男人體力漸走下坡的原因之一,但在生活習慣或觀念中,也潛藏許多吞噬健康的蛀蟲,悄悄啃蝕雙手辛苦建立的城堡。於人生跑道上衝刺的30、40、50男,如何避免及因應這些影響身心的蟲蟲危機?

 

「30歲的男人,不用威而剛也很強;40歲的男人,用了威而剛可變強;50歲的男人,用了威而剛也不強。」尹書田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以藍色小藥丸「威而剛」之於男人的作用,勾劃出三個年齡層男人的生理狀況。

 

「性能力」一向是男性關注的焦點,也最常作為劃分男性各年齡層身體狀況的指標,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男性該關注的健康議題並不止於此。

 

30功能期 操勞過度

何一成認為,30~40歲的男性較容易面臨「功能性的問題」。就臨床經驗來說,容易失眠、緊張,或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姿勢不當,而造成肌肉疼痛。這個時期容易滋長慢性病,如糖尿病。

 

此外,30而立的男人在外觀上,眼角開始出現皺紋,有些則小腹微凸、頭髮日漸稀落;健康方面,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與日俱增,腎臟方面的疾病比例持續增加。

 

40服藥期 事業大起 健康大落

40~50歲正值人生巔峰,身體卻也可能發生晴天霹靂般的突發狀況。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胞弟郭台成,是極度被看好的鴻海接班人,但今年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健康亮紅燈,令大家相當擔憂。

 

進入40歲不惑之年的男性,不少人單靠調整飲食,已無法完全改善健康狀況,須輔以藥物來控制,因此,何一成幽默地把這階段的男人稱為「服藥期」,例如降血壓、降血脂的藥物,將血壓及血脂控制在正常範圍,或服用抗憂鬱的藥物。另外,視力也開始退化,逐漸出現老花眼、白內障等問題。

 

50併發症期 身體毛病紛擾

到了50歲這個年齡層,身體機能開始退化,也很容易產生併發症,何一成把這個階段稱為「併發症期」。像有高血壓毛病者,進入50歲關卡,如果沒有隨時注意健康狀況,很容易併發腎衰竭、視網膜病變、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這個階段的男性更容易出現心血管、牙齒、肌肉、大腦方面的疾病。

 

萬芳醫學中心社區副院長謝瀛華指出,前列腺(攝護腺)方面的疾病是男性老年常見的疾病,一種是前列腺肥大,好發在50歲以上的男性,主要症狀是小便變細、頻尿、易尿急,嚴重時會完全尿不出來,年齡愈大,機率愈高,6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50%的人有肥大現象。另一種是前列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幾乎都是透過篩檢發現,名人李敖就是前列腺癌患者,而過去伊朗的領袖何梅尼、已故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則因前列腺癌辭世。

關鍵字: 男性年齡更年期疾病壓力過勞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