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什麼害了Makiyo?

什麼害了Makiyo?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撰文/
瀏覽數 : 2027
收藏 瀏覽數 : 2027
什麼害了Makiyo?

上個月Makiyo事件震動整個台灣,民眾被Makiyo和日人友寄先生的暴力行為搞得義憤填膺,Ma幫成了全民公敵,所有媒體和名嘴個個喊打喊殺,呈現欲除之而後快的激動狀態,甚至挑起中日民族情結,連馬總統都出面關心。

 

根據演藝圈的觀察家表示,Makiyo平時對人非常客氣有禮貌,完全看不出有暴力傾向。那麼到底Makiyo出了什麼問題?從精神醫學常用的生物-心理-社會模式(Bio-Psycho-Social Model)來分析,我們可能就不會那麼生氣!因為Makiyo可能是受害者。

 

從上述的模式看來,酒精、性格、不堪的成長背景、病態的社會價值觀都脫不了關係!先從心理社會觀點來看,Makiyo的童年生活在暴力威脅的陰影下,逐漸發展出不穩定的人格特質,面對暴力事件有其獨特的因應方式,從她上綜藝節目大喇喇地談論自己對法治社會中大家應遵守的社會規範不在乎的言論可見一般,這似乎有反社會人格異常或傾向,而媒體和演藝圈在此事件前,從未對她的脫序行為加以匡正或提醒,反而利用其知名度當成收視率的保證,最後終釀成大禍,放縱她闖禍後再高舉正義大旗,媒體難道不必負責?

 

病態的社會價值觀讓Makiyo如魚得水,陶醉在紙醉金迷的幻境中不知危險將至。然而,這齣鬧劇的直接禍首是「酒精」,如前文所述,平日可愛的小綿羊,怎會在酒精催化下搖身一變為惡魔,Makiyo也許不到酒精依賴的程度,但應該已符合「酒精濫用」的臨床精神科診斷。案發後她「不記得」當晚的暴行,引起大家更大的譴責,然而,酒癮患者常會出現酒精中毒後的黑矇反應(Black out),如果不是錄影錄音的證據,也許她到現在都不記得闖了大禍。

 

根據Kessler(1997)論文提到酒精成癮女性中48.5%符合憂鬱症診斷,而從Makiyo的性格、成長背景、高知名度、生活不規律、濫用酒精,她不也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筆者無意為Makiyo開脫罪責,她的行為確實應遭受嚴厲譴責,但如果她是受酒精、情緒及各種壓力所束縛,卻從不知尋求治療,從這個角度看,她不也是受害者?筆者更要提醒Makiyo在接受法律處置前,要接受精神鑑定,釐清犯案當時的精神狀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