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醫學",共有10筆資料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電子煙害你提早「腦霧」成金魚腦!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做決定?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使用電子煙的人普遍有「腦霧」症狀,而青少年越早使用電子煙,越容易出現該症狀。
2021-01-27

用行動電源充電釀火警?梅雨季除濕機這樣使用才安全!

這一個月以來,台灣似乎很不平靜,從四月底台北林森錢櫃大火,造成六死多傷、五月初前高醫院長女兒一家五口在家中葬身火海、到前幾天桃園透天民宅、楊梅紙工廠深夜大火……短短半個月內,接二連三傳出火警,讓不少民眾擔心不已,網路上甚至還流傳「高雄透天厝失火,燒死5人。是因為在充行動電源,導致引起的火災」、「家中延長線是否有安全鎢絲的」謠言訊息,儘管高雄市消防局第一時間就回復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中,但仍止不住謠言散播、也撫平不了民眾焦慮徬徨的情緒……
2020-05-15

憂鬱少年不到兩成會求助,升級版「憂鬱檢測APP」提供醫療、諮商、支持等求助資源!

3C時代,智慧型手機普及,上網已成為大家每天不可或缺的消遣活動。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一成八的青少年每日上網總時數達「六小時以上」、42.7%的受訪者平均每隔30分鐘就想上網,且隨著上網時間增加,憂鬱情緒也呈現正相關,而且心情不好時,僅不到兩成青少年會「主動求助」。為了能揪出潛在的憂鬱症患者,董氏基金會推出升級版的「憂鬱檢測APP」,並整合所在位置周邊,包含醫療、諮商、支持等不同類型的心理健康資源,供有需要的民眾選擇。
2019-12-04

手機成癮嗎?6祕訣縮短孩子掛網時間

睡醒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機?找不到手機就會坐立不安?甚至出門忘了帶手機,就會很焦慮,一定要馬上回去拿?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生活更便利,卻也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愈陷愈深,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到了「手機成癮」的地步?想要縮短掛網時間,本文提供6個祕訣,幫你戒掉手機成癮!
2019-11-01

如何讓員工樂在工作?台塑企業分享打造身心健康職場的祕訣

根據世界心理衛生聯盟(WFMH)調查指出,職場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有心理健康困擾。因應勞工面臨新型態身心健康問題,董氏基金會2012年起於台灣創立「企業紓壓日」推動職場心理健康促進,今年特別與台塑企業合作,以2018年榮獲衛福部國健署績優健康職場獎的實例,拍攝「不只是小確幸、給予大幸福!」職場心理健康促進系列影片,將七個職場身心健康促進推廣特色方案,透過短短三分鐘的影像呈現,希望帶動台灣CHR風氣,引領更多企業推動職場心理健康。
2019-10-31

「代謝症候群」竟與「憂鬱症」有相關?

當心情不好、覺得沮喪無助的時候,你會怎麼紓壓?透過大啖美食來發洩?還是看場搞笑電影,讓自己哈哈大笑?你知道嗎?負面情緒過度累積,不僅會讓人提不起勁,還有可能讓你變胖!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不只與多吃少動的生活習慣有關,也和憂鬱情緒有關聯!
2019-09-03

4步驟教長輩學會用視訊通話

即將邁入月底,家家戶戶正忙著大掃除、採買年貨,準備迎接農曆新年。除了與親戚團聚外,也別忘了與他人互相聯繫,恭賀新年。在科技不斷創新的世代,衍生出多元的通訊方式,而年長者也願意學習新科技。國內學者發現,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有超過五成使用LINE;另國發會於2018年《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報告指出,有51.5%年長者每天上網1~4小時。不僅打發時間,研究顯示,會使用視訊通話的老人比較不憂鬱,但到底該如何教沒有用過智慧型手機的長輩使用視訊通話呢?
2019-01-23

校園情緒教育在推動上出了什麼問題?5個原因,讓「心理健康促進課程」陷入難產!

究竟台灣的校園心理健康促進缺了什麼?在「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研討會第二天的「校園心理健康促進的資源地圖」關鍵論壇裡,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台灣應用心理學會、張老師基金會及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等六個單位在座談中分別指出,缺乏跨部會的政策、校園諮商老師不足、學校上課時間有限、心理健康疾病的汙名化及「心理健康」定義不明確等5個原因,是讓「心理健康促進課程」陷入難產的主因。
2018-03-04

「鯉魚」的榮耀

2016年7月中一個夏季午後,長期協助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推動憂鬱症防治工作的詹佳真醫師介紹我們編輯團隊認識了簡錦標教授,那也是我第一次與這位臺灣精神科醫學的前輩近距離互動。那天除了交換一些對憂鬱症防治工作的推動心得,他也分享了不少人生小故事。
2017-07-26

什麼害了Makiyo?

上個月Makiyo事件震動整個台灣,民眾被Makiyo和日人友寄先生的暴力行為搞得義憤填膺,Ma幫成了全民公敵,所有媒體和名嘴個個喊打喊殺,呈現欲除之而後快的激動狀態,甚至挑起中日民族情結,連馬總統都出面關心。
201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