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4步驟教長輩學會用視訊通話

4步驟教長輩學會用視訊通話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747
收藏 瀏覽數 : 8747
4步驟教長輩學會用視訊通話

即將邁入月底,家家戶戶正忙著大掃除、採買年貨,準備迎接農曆新年。除了與親戚團聚外,也別忘了與他人互相聯繫,恭賀新年。在科技不斷創新的世代,衍生出多元的通訊方式,而年長者也願意學習新科技。國內學者發現,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有超過五成使用LINE;另國發會於2018年《縣市高齡發展力指標》報告指出,有51.5%年長者每天上網1~4小時。不僅打發時間,研究顯示,會使用視訊通話的老人比較不憂鬱,但到底該如何教沒有用過智慧型手機的長輩使用視訊通話呢?
 

會用視訊通話的老人
憂鬱症狀比未使用者少一半

根據一份2018年10月發表於《美國老人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如Skype、Facetime)的年長者,其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是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者的一半。

此次研究由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技大學團隊進行,研究對象為1,424名美國年長者,平均年齡64.8歲,選自於全國性《健康及退休研究》中2012年完成科技使用問卷的受訪者,兩年後接受追蹤調查,其多項調查中包括詢問憂鬱症症狀。

結果顯示,使用像電子郵件、即時訊息及社群媒體平台(如Facebook)之受訪者,與未使用任何通訊系統的年長者相比,憂鬱症狀上呈現相同比例;進一步調整其他可能影響的因素(本身有憂鬱症傾向及教育水平),發現使用視訊通話系統出現憂鬱症狀的機率約是未使用者的一半。
 

有交流和互動
才能避免憂鬱發生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醫學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說明,這份研究再次呼應兩個重點,第一「社交參與」會促進憂鬱指數下降;第二「孤獨」會增進老年人憂鬱的發生,因此如何減少孤獨,增進人際互動是預防憂鬱的重要課題。

台灣早期開始提供社區送餐服務,對年長者而言不僅三餐受到照料,而是有人開始關心他,願意陪伴一起聊天,就能有效改善憂鬱情緒。隨著時代的演進,增加他人互動的方式也多元化,蔡佳芬主任建議,因工作或學業等原因而離開原生家庭的民眾,不妨用視訊通話與家中的長輩聯繫,不僅聆聽到聲音也看地到肢體語言,與打電話、傳簡訊相比,更有真實感,同時也能感受到情感上的交流。

不過,蔡佳芬主任也提醒,不單是使用或觀看就能減少憂鬱,而是要有「交流」,與他人互動才能有效避免憂鬱的發生。
 

協助長者使用新的通訊方式
需考量年齡、多點耐心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因應時代的轉變,家有年長者,可協助他們學習新的通訊方式,只是需依他們的年齡用不同的方式教導,年齡越大者,考量反應及記憶可能需要多一點耐心。建議可依循下列步驟來進行:

1. 將載具(手機、ipad)設備設定好,例如:有視訊功能的Line、Skype、Facetime,先下載並設定帳號;並傳達給他們使用方便性與容易性的概念,操作就像一般看電視轉換台或量血壓一樣。

2. 讓對方感受到當中的樂趣,增進使用的動機,想到就應用。

3. 提供機會讓年長者反覆操作,過程中可主動詢問是否有操作上的疑問,同時稱讚及鼓勵去嘗試,於一旁陪伴他們學習,不定時地實際撥打視訊通話給年長者。

4. 以Line為例,除視訊通話外,可教導基本的功能:像閱讀他人訊息、教他們使用貼圖回應(設定時即先下載一些有趣的貼圖)…等,讓年長者多參與及增加互動,從中享受樂趣。
 

葉雅馨提醒,無論是Line或其他視訊通話系統,都可超越空間的限制,與他人的距離感也消失。年節將近,如有遠在他方的親朋好友,除了電話問候,不妨來個視訊與長輩們聯繫、保持交流。

關鍵字: 視訊憂鬱老人銀髮過年拜年春節團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