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用行動電源充電釀火警?梅雨季除濕機這樣使用才安全!

用行動電源充電釀火警?梅雨季除濕機這樣使用才安全!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65
收藏 瀏覽數 : 3165
用行動電源充電釀火警?梅雨季除濕機這樣使用才安全!

這一個月以來,台灣似乎很不平靜,從四月底台北林森錢櫃大火,造成六死多傷、五月初前高醫院長女兒一家五口在家中葬身火海、到前幾天桃園透天民宅、楊梅紙工廠深夜大火……短短半個月內,接二連三傳出火警,讓不少民眾擔心不已,網路上甚至還流傳「高雄透天厝失火,燒死5人。是因為在充行動電源,導致引起的火災」、「家中延長線是否有安全鎢絲的」謠言訊息,儘管高雄市消防局第一時間就回復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中,但仍止不住謠言散播、也撫平不了民眾焦慮徬徨的情緒……
 

對此,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周煌智醫師認為,透過這幾件火災事件,剛好可以提升民眾正確的安全用電知識、以及逃生知識。畢竟平時講消防安全,可能會有人比較聽不進去,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剛好碰上;甚至有些不肖業者可能也會抱著交差、應付政府檢查的心態,而忽略了逃生設備的設計是否齊全、平時用電是否安全,但藉由近期幾場大火作為借鏡,正好提醒民眾應時時提高警覺,不要抱著僥倖心態!


四分之一火警都是電器導致
梅雨季牢記6觀念,正確使用除濕機

事實上,根據108年度住宅火災起火原因分析,起火原因除了瓦斯爐等爐火烹調(39.72%)以外,有超過四分之一都是因電器因素(25.63%)導致。消防局因此提醒,高耗電量的電器,如烤箱、電暖器、微波爐、吸塵器及電鍋等,切勿共用同一組延長線,或串聯多組延長線使用,避免因過載而引發危險。

正逢梅雨季、颱風季來臨,除濕機成為不少民眾家裡必備的電器用品。標檢局也列出以下六點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在使用除濕機時應格外小心:

1. 應保持進、出風口上方及四周淨空,並與周圍牆壁、家俱及窗簾保持至少50公分距離。

2. 切勿置於如衣櫥或更衣間等密閉空間,以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

3. 不要將除濕機置於衣物下方,以免衣物不慎掉落而蓋住除濕機出風口。

4. 避免長時間連續使用、或於無人看管及晚上睡覺時使用。民眾在清理除濕機時,切記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

5. 依使用說明書之清潔保養方法擦拭除濕機外殼與清洗,濾網也應定期清洗或更換,避免因灰塵附著而使進風量不足,進而造成內部零件處於較高溫度環境下運轉,影響其除濕能力且增加危險性。

6. 長時間離開使用除濕機的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並呼籲為提早偵知火災發生,民眾家中務必安裝住警器,住警器價格便宜,賣場即可購得並且安裝容易。

★ 延伸閱讀
除濕大作戰,讓衣物更快乾
颱風季必備防颱小物,通勤族可用的防雨小物,哪裡買?​
 

不讓災難新聞影響負面情緒
快依興趣培養運動休閒的習慣

雖然一般而言,個性敏感的人,比較容易因為災難新聞而產生過度焦慮的情緒反應,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林家興教授認為,平時沒有紓壓、放鬆習慣的話,遇到壓力時,也容易更焦慮。建議可以多練習深呼吸或做瑜珈,讓身心更柔軟,碰到壓力時,比較不會有那麼強烈的情緒反應。

其次,林家興教授也建議,不要讓自己長時間暴露在災難新聞的環境中!假如發現自己每次看完新聞後,情緒都會低落一陣子,甚至影響睡眠、出現失眠症狀,就應提醒自己一天看30~60分鐘的新聞就好,包括電視新聞和網路新聞,不要讓自己深陷在會造成負面情緒的環境哩,以免整天盯著會強化新聞帶來的刺激!

周煌智醫師則提醒,不論是新冠肺炎奪走人命、還是這一個月來的大火悲劇,接連不斷的災難新聞,容易讓人產生負面情緒,這都是正常的。建議民眾不妨轉換思維,從中記起教訓,惡補平時忽略的消防安全知識。養成運動習慣、培養休閒娛樂,礙於疫情不方便參健身房或團體課程,也可以考慮到戶外運動,去公園散散步、騎騎腳踏車,或是在家裡聽音樂、看影片,都能有消舒緩緊繃的情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