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一杯「珍奶」等於2.5碗白飯,選黑糖口味的比較好嗎?

一杯「珍奶」等於2.5碗白飯,選黑糖口味的比較好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4194
收藏 瀏覽數 : 14194
一杯「珍奶」等於2.5碗白飯,選黑糖口味的比較好嗎?

創立不到1年的知名手搖連鎖店「老虎堂」,以主打「手炒黑糖珍珠」招牌,在短短幾個月內成功掀起排隊風潮,沒想到卻在七月初(7月3日)爆出廣告不實,實際上其所使用的黑糖糖漿,並非手工製作,而是含有焦糖色素成分的濃縮糖漿。撇開人工色素的健康隱憂,營養師提醒,雖然和果糖相比,黑糖所含的礦物質和營養成分較高,但其所含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不低,不必為了一點礦物質及營養而喝過多含黑糖的飲料。
 

其實不只「老虎堂」,包括「珍煮丹」、「天仁茗茶」、「陳三鼎」、「五十嵐」,不少手搖飲料店都以「珍珠奶茶」或「黑糖珍珠鮮奶」作為主打商品,但李錦秋營養師指出,其實一杯700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就有650大卡的熱量,約等於兩碗半的白飯,長期喝下來,容易造成肥胖、三高和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增加身體負擔。
 

身體莫名不適
有可能是手搖飲料在作怪!

專精體重管理、曾成功輔導上千名體重管理個案的李錦秋營養師表示,曾經有患者透過調養後,體重回復正常,沒想到結束治療後,又因體重及血糖莫名上升而再次回診,仔細檢視該名個案的飲食後,發現雖然三餐正常,但體重血糖不合理的上升,進一步詢問才驚覺,原來是手搖杯引起。

常常喝手搖杯會令體重增加,而肥胖則會引起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同時,李錦秋營養師呼籲,手搖杯普遍的含糖量都很高,因此原有血糖問題的病人應避免飲用手搖杯,不然容易影響病情。另外,不少民眾喜歡的「珍珠奶茶」,在製作過程中會加入奶精,但奶精會增加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醒民眾為了健康,盡量少喝,若真的想喝奶茶,建議以鮮奶取代奶精。

手搖杯可以閒時喝一杯,但切記不要多喝。媒體報導,台中一名大學生認為夏天流了很多汗要補充水分,又覺得與其喝水,倒不如喝自己喜歡的手搖杯,每天四大杯1000毫升的紅茶或奶茶,最後因腰部劇烈疼痛求診,才發現竟已罹患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要透過內視鏡碎石治療才可痊癒。
 

微糖等於10塊方糖
飲料愈冰,含糖量愈高

「請問甜度、冰塊?」這是買飲料時一定會聽到的一句話,到底如何搭配才是最好的呢?李錦秋營養師指出,無糖的飲料最好。另外,因冰塊會稀釋甜度,所以飲料越冰,可能愈會加更多糖漿去增加甜度,提醒民眾,盡量不要為了消暑而點太冰的飲料。

在政府宣導下,大家都知道糖對健康的危害,因此不少人在買手搖杯時,都會選擇半糖或微糖,以為這樣可以減少糖分攝取,但李錦秋營養師強調,市面上的微糖,其實也有接近10塊方糖的糖分,糖的比例並沒有比較低。

另外,許多愛美女性會購買偏酸的果汁類飲品,例如:「金桔檸檬」、「蜂蜜檸檬」、「檸檬紅茶」等,以為果汁類飲料比較健康,還能增加維他命C的攝取,事實上,不少店家為了使酸度調整到大眾容易接受的程度,反而會增加更多糖分來中和酸度,反而更不利健康。
 

黑糖比果糖好?

炎炎夏日,喝手搖杯的確是一個消暑的好方法,但李錦秋營養師提醒,不論是「珍珠奶茶」還是「黑糖珍珠鮮奶」熱量其實差不多,而黑糖比起一般的果糖而言,所含的礦物質及營養成分雖然較高,但同時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並沒有比較少,因此並不建議民眾為了一點礦物質及營養而喝過多含黑糖的飲料。另外,喝不完的飲料也盡量不要保存太久,畢竟即使放到冰箱,還是容易滋生細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