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出處/ 2009年4月號/第270期 
撰文/
瀏覽數 : 9906
收藏 瀏覽數 : 9906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到底會不會改善憂鬱症?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運動治療是學者Greist提出的,他發現,每天慢跑能有效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程度。Martinsen(1993)研究顯示,健身運動可減輕憂鬱和焦慮;Hales&Youdofsky(1996)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對輕到中度憂鬱有不錯的緩和效果。有氧運動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血清素或多巴胺有關,進而減輕憂鬱狀態,帶來舒適感(Cotman&Engessor-Cesar,2002)。但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領域,因大腦太過複雜,就像我們的意識一樣,無從研究起。


健身運動的確和體適能一樣,具有一般抗憂鬱的效果,曾有大學持續研究一年後發現,規律運動者比沒有運動的人憂鬱狀況少;參與健身活動對女性偏頭痛的毛病,也有顯著改善效果。美國杜克大學研究發現,運動組和服藥組連續進行6個月後,運動組的治療效果比服藥組更好,由此可見,運動對憂鬱症是正向且可選擇的活動。


不過,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研究,卻沒有發現運動對某些人的情緒穩定有太大幫助;另有奧地利一所大學研究指出,有氧運動可改善偏頭痛,受測者的憂鬱症狀也有進步,但未達統計學上的意義。神經傳導雜誌也點出一樣的研究結論,不過文中強調,一切都還在初始階段,好的研究是要問出下一個問題,不是要得到結論。


至於規則運動和憂鬱、焦慮症狀有無因果關係?一篇SSCI期刊指出,規則運動可降低焦慮和憂鬱的症狀,但該觀點沒有因果關係,因為中間有太多的干擾因子。運動對某些人可能沒幫助,但到底對哪些族群有幫助或對哪些族群沒有幫助,這都還要再研究,唯一可確定的是,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也對體適能和睡眠有提升效果。


總之,不管學術研究結論如何,適度的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例如:健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有氧舞蹈、登山健行等,都能提高身體對氧的利用率,加速新陳代謝,增加愉悅感,促進社交人際互動,對情緒改善都有莫大的助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