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乳頭凹陷、還有分泌物,我得了乳癌嗎?未來哺乳會有影響嗎?是否該做乳頭整形術?

乳頭凹陷、還有分泌物,我得了乳癌嗎?未來哺乳會有影響嗎?是否該做乳頭整形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370
收藏 瀏覽數 : 16370
乳頭凹陷、還有分泌物,我得了乳癌嗎?未來哺乳會有影響嗎?是否該做乳頭整形術?

你知道嗎?乳房的形狀千奇百怪,而乳房頂部的乳頭,除了凸起的,也有凹陷的!其實許多女性都有乳頭凹陷的困擾,但乳頭凹陷不會影響生活,穿了衣服也看不到,因此女性朋友們多半不會到醫院求診。只是近年來社會風氣開放,在與另一伴親密接觸時,乳頭凹陷的人比較容易沒有自信,甚至被另一伴嘲笑,因此,醫學美容有了乳頭整形的項目,究竟乳頭凹陷是否真的那麼嚴重?讓《大家健康》雜誌來告訴你!
 

青春期後出現乳頭凹陷
恐是乳癌徵兆

其實乳頭凹陷,可從兩個時期判別是否正常。如果是在青春期發育時,乳頭就呈現凹陷狀態,基本上無需太過擔心,只是發育偏差的問題;但若是20~30歲後,乳頭才從原本的外凸變為內凹,就得提高警覺、格外小心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陳守棟指出,青春期後才出現乳頭凹陷,可能是乳頭底下已有乳癌細胞形成,因為乳癌會侵襲乳頭,把乳頭往內拉,使之變為凹陷的狀態,有些患者的乳頭甚至可以向內凹陷1公分。因此,若是青春期後才出現乳頭凹陷,建議務必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乳頭凹陷伴隨分泌物
也許只是污垢沒清洗乾淨

乳頭凹陷的女性朋友可能會發現,凹陷的部分常有白色或黃色的分泌物,難道真的得了乳癌嗎?陳守棟醫師解釋,乳頭凹陷不會增加分泌物的釋放,我們所見的乳頭分泌物,大都只是身體汙垢沒清洗乾淨的結果。

陳守棟醫師進一步舉例,凹陷的乳頭其實就像肚臍一樣,若不特地伸進去清潔,容易洗不乾淨;相較起來,凸起的乳頭比較好清洗。但若分泌物是血絲狀、出現血水的狀態,就得小心,可能是病變的前兆,應盡速就醫。
 

乳頭凹陷會影響哺乳嗎?
需要做乳頭整形術嗎?

有些乳頭凹陷的女性,會擔心另一伴的異樣眼光,因而尋找醫學美容進行乳頭整形,把乳頭拉出來,但陳守棟醫師認為,用手術拉出來的乳頭,在哺乳上,是否能完全正常還有待商榷。因為進行手術的時候,很可能破壞乳腺管,除了可能會有傷口外,還可能導致分泌乳汁出現障礙。

如果沒做乳頭整形術,以後生了小孩,寶寶吸不到乳頭怎麼辦?陳守棟醫師解釋,若乳頭凹陷不嚴重,嬰兒在吸吮的過程,乳頭會稍微自動凸出,但若是嚴重凹陷,可使用吸乳器等器材輔助,把母乳擠出來後,再餵食寶寶,因此不必過於緊張。
 

乳頭顏色黑
代表性經驗豐富?

許多網路傳言指出,「唾液會讓乳頭、乳暈顏色變暗沉,所以女性的乳頭如果比較黑,代表性經驗豐富」,但也有人說「內衣太緊,與乳頭頻繁摩擦,容易造成乳頭變黑」,到底這些說法是真是偽呢?陳守棟醫師澄清,乳頭或乳暈的顏色其實和體質、荷爾蒙的分泌與黑色素的生成有關,上述說法只是謠言,並非正確觀念。

當你發現乳頭凹陷時,不要恐慌,若懷疑罹患乳癌,可盡快至乳房外科,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千萬別因為害羞而隱忍,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關鍵字: 乳頭凹陷乳癌哺乳乳頭整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