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搶不到衛生紙,用免治馬桶就好?小心使用不當,易造成尿路感染!

搶不到衛生紙,用免治馬桶就好?小心使用不當,易造成尿路感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49
收藏 瀏覽數 : 7249
搶不到衛生紙,用免治馬桶就好?小心使用不當,易造成尿路感染!
受到國際紙漿價格持續飆高影響,民生物品「衛生紙」醞釀喊漲!不少量販通路都已陸續接獲各大衛生紙廠牌的通知,最快預計3月中後就會調漲,漲幅高達10~30%,也因此這幾天全台都吹起一股搶購囤貨潮,甚至還有量販業者一個晚上就賣了一千多箱的衛生紙。有網友預言,在這波「衛生紙之亂」後,為了減少衛生紙的消耗量,「免治馬桶」應該會成為下一個熱門商品!但你知道嗎?女性在使用免治馬桶時,如果沒有調整好水柱沖洗角度,就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骨盆腔發炎!
 

泌尿道感染置之不理
恐出現敗血性休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石欣衛醫師表示,由於女性泌尿道較短,平均只有4~5公分(男性約15公分),加上尿道開口和陰道以及肛門距離很近,本來就較男性容易出現細菌感染。倘若在排便後,沖洗肛門的水柱沒有調整好,便容易將糞便與病菌沖洗到尿道口,導致感染。石醫師就曾收治過不少因不當使用免治馬桶,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泌尿道感染大多屬於逆行性感染,也就是細菌從尿道口往上,擴散進入泌尿系統。其中,以急性膀胱尿道炎最為常見,症狀包括頻尿、解尿有灼熱感或下腹疼痛、尿急但尿量不多、血尿。倘若出現急性膀胱炎卻未接受治療,細菌就會繼續蔓延,進而感染腎臟,造成急性腎盂腎炎,患者會有發燒、噁心嘔吐、顫抖、發冷、腰痛等症狀,少數病人還會出現敗血性休克。

石欣衛醫師提到,患者求診時,醫師除了詢問臨床表現外,也會進行尿液檢查,確認尿液中是否真有細菌存在。臨床上,超過九成的泌尿道感染都是大腸桿菌引起,而這也是大腸最容易產生的細菌。研究指出,每個人每天平均會從糞便中排出超過一千個大腸桿菌。

 
塞車憋尿、熬夜打牌
年後泌尿道感染患者增一成

「確實遇過患者在排除憋尿、糖尿病、水喝太少、熬夜等危險因子後,泌尿道仍反覆感染而求診,直到停用免治馬桶後才改善。」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認為,雖然理論上,不當使用免治馬桶確實可能會導致細菌進入泌尿道,但很難將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歸因於此,畢竟感染往往非單一因素造成,提醒民眾,除了正確使用免治馬桶,養成多喝水、不熬夜、不憋尿的好習慣,才是遠離泌尿道感染最簡單的方式。

像是過年時,民眾因返鄉塞車,加上打牌、追劇,常憋尿,門診就出現不少因而泌尿道感染的患者。以許竣凱醫師的門診來說,過完年後的一個禮拜,因泌尿道感染而求診的患者就增加了1~2成。

正常來說,每次解尿約可排出250~350c.c.的尿液量,而小朋友跟老人解尿次數會較多,約1.5小時一次,大人則差不多2~3個小時排一次尿。建議每天尿量最好超過1500c.c,比較不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

一旦出現泌尿道感染,目前仍以抗生素治療為主,療程約一個禮拜。石欣衛醫師補充,輕微的泌尿道發炎,通常在口服抗生素2~3天後,患者的症狀就會明顯緩解。少數復發性的感染則需要較長的時間治療,約兩個禮拜。至於急性腎盂腎炎的患者,則需要住院接受注射抗生素,待退燒後48小時才改為口服抗生素。
 

使用免治馬桶
姿勢正確很重要

如何正確使用免治馬桶呢?石欣衛醫師強調,使用免治馬桶時,一定要坐好、坐滿!許多女性上廁所時,習慣坐在馬桶墊的前三分之一,但這樣很容易讓水柱從肛門往前射到泌尿道附近,所以使用免治馬桶的正確姿勢,應該要將屁股坐到馬桶座的後三分之一,讓整個會陰部懸空,才能對準水柱,不能只坐一半。

石欣衛醫師也建議,使用免治馬桶前,應先調整好水柱沖洗角度。「免治馬桶通常有兩個沖水口,一個是解便後沖肛門,一個是排尿後沖尿道口。建議先沖洗後方肛門,再沖洗前方尿道,不要貪圖方便,若讓水柱經過肛門再往尿道噴,很容易感染。」

「如廁後,不論是用濕紙巾,還是使用免治馬桶沖洗,一定要再用乾的衛生紙擦拭一次!」石欣衛醫師說,免治馬桶和溼紙巾雖可加強清潔,但若使用完後沒有再用衛生紙擦乾,私密處很容易因潮濕悶熱,而成了細菌的溫床。提醒女性擦拭時,方向要由前往後(由尿道往肛門),讓私密處保持乾燥,才能減少細菌感染及孳生的機會。

此外,更年期女性因荷爾蒙降低,尿道和陰道黏膜萎縮,細菌容易增生。建議年紀大、免疫力較差、或常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女性,要多喝水、多排尿,預防尿路感染。

 
要買蔓越莓保健品,預防尿路感染嗎?

蔓越莓除了含有水分及糖分外,還含有類黃酮、前花青素、兒茶素、少量維生素C和有機酸等成分。其中,前花青素是一種多酚化合物,存在於植物(如葡萄、蔓越莓、蘋果)的皮、殼、籽中,被發現對大腸桿菌具有抗沾黏作用,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並抑制細菌增生,使致病菌比較容易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不容易殘留在膀胱內。因此學理上,吃蔓越莓能預防尿路感染,但其實「多喝水」也能增加細菌被尿液沖走的機會,所以不一定要花錢購買蔓越莓保健品喔!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