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布局快樂,夫妻攜手彩繪退休藍圖

布局快樂,夫妻攜手彩繪退休藍圖

出處/ 2008年10月號/第2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99
收藏 瀏覽數 : 2199
布局快樂,夫妻攜手彩繪退休藍圖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最浪漫的事」一曲,道盡婚姻中相扶相持的期盼。當夫妻漸漸成為照顧彼此的老來伴,接下來的人生順序與安排,似乎也面臨重新洗牌。加上近年台灣企業因跨國併購、工廠外移、產業沒落等因素形成員工退休潮,台灣在未來數年內,不論社會或家庭,所面臨的退休問題及壓力,將數倍於往昔。

已逝的導演楊德昌曾說:「如果退休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從學校畢業後就『退休』了。」由此可見,很多人嚮往退休的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但對夫妻而言,特別是一輩子追著工作跑的傳統東方男人,面臨退休(不論優退、勸退,或無預警的逼退),基於整體收入、家庭規劃的考量,挑戰性和衝擊力會大許多。

有工作必會面臨退休
健康規劃,迎接樂活

有部日本電影的橋段是,太太在丈夫的退休聚會上說:「我先生退休了,從今天起,我也要從太太的角色上退休……」說完,便起身走出會場,去追求自己的天空。而先生頓時發現:當另一半突然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不但全打亂了原有的退休規劃,「最後一個知道」的痛苦和疑惑,從此困擾著自己的餘生……

退休對另一半的衝擊在韓劇「加油!金順」中也有生動詮釋。女主角的公公突然被迫退休,婆婆聽聞後立刻抓狂,難以接受先生瞬間從職場退下來「養老」,隔了許久,老太太才終於能看著老先生的腳說:「你這雙腳,已為這個家辛苦很久,從此就好好休息吧!」

既然有工作,必會面臨退休,不論夫妻如電影劇情就此分道揚鑣,或能基於愛取得共識、彼此諒解,想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真的瞭解另一半的退休規劃嗎?

軍公教人員宜縝密規劃
提早適應社會家人步調

經常前往軍中,教育官兵應有退休準備的婚姻諮詢專家黃越綏認為,台灣最有能力談退休規劃,就屬軍公教人員。話雖如此,她仍看到許多軍職人員,因獨斷獨行,光榮退役後難以適應社會步調,更無法融入家人生活。

黃越綏認為,按規定必須退除役的官兵們,在退休前5年應開始進行生涯規劃,積極和另一半討論:退休後是否繼續工作?從事哪類職務?並思考如何和妻子及家人相處,有縝密的規劃,才不會有太大危機。

她也發現職業軍人剛退休時可能非常高興,有些人對自己期望很高(特別是高階軍官),卻失望愈大,反而抑鬱終日,覺得這輩子「完了」,也易因要求妻兒「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絕對服從觀念,為家人帶來困擾。

退休國小老師陳文雄
開民宿才發現老闆難為

公務人員和從事其他行業的人相較,有了退休金的支持,更有創業的資本,然而,也可能因較無經濟上的壓力,貿然創業,反而讓愉快的退休生活變了調。

國小老師陳文雄與太太先後從教職退休,在歡喜出國旅遊幾趟後,發覺與其到別的國家看風景,不如自己在家造景。於是興起在中部買地蓋民宿的夢想,也興沖沖說服太太,把其中一人的退休金丟進民宿,開始經營才明白這場夢沒想像中容易、美好。

陳文雄懊悔地坦言,蓋民宿不是光有硬體,一草一木、一角一柱都要花心思維護和建設。從6、7年前起,假日要忙著招呼客人,平日生意清淡時要除草剪枝、修葺整補,沒一刻能停歇,也隨時要繼續投資,沒有過去自由自在四處走逛的清閒,更和當初夢想「生活在花園中」的圖像差了十萬八千里。

整天忙進忙出的經營民宿,陳文雄還能幽默地自我解嘲:「至少賺到健康。」但他太太可就不這麼想,甚至還因退休金化為烏有,一度引發憂鬱症,讓2個遠在台北的孩子看不過去。「太太有時對著客人抱怨不停,都讓我無地自容。」

退休教官高亞力
轉任女兒的創業顧問

不同於陳文雄,也有人退休後成功輔佐家人開闢事業新戰場,3年前從學校教官退休的高亞力便是一例。

多年前他就有遠見,讓大學考試失利的女兒,放棄升學改學寵物美容。女兒開始難免抱怨,但經過一陣子磨練,愈來愈有心得,能力也足以獨當一面,高亞力便投資開了一家寵物美容屋,沒想到大發利市,從一家店快速擴展為3家連鎖店。

高亞力在學校服務滿30年後退休,便投入女兒的事業,幫忙管理店面、銷售產品,讓她全力負責帶人、為客戶服務。「因為太太身體不好、臥病在床,退休後我不想只是玩樂,想多幫女兒站穩腳步,打好人生基礎,讓太太放心。」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