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退休準備 慢活,圓自己的青春夢

慢活,圓自己的青春夢

出處/ 2008年10月號/第26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53
收藏 瀏覽數 : 3453
慢活,圓自己的青春夢

黃昏無限好,趁著退休,有機會好好探索年輕時未曾發現的自己, 也能一圓少年時的夢想、全心投入某個專業領域,退休,更是一種「慢活」,用另一種方式實踐自我…… 相較於軍公教人員有退休金支持,較能穩定安排退休計畫,其他行業人員在退休前,該如何準備、規劃?特別採訪幾對退休夫妻,且看他們如何用嘗試和學習的心,開創人生新氣象、追求更高層次的價值,一點一滴實踐夢想,創造「富裕」人生。

傳統客家媳婦莊寶貴
陪先生坐看細水長流

已退休10餘年的莊寶貴,過去幫先生從事自製自銷鎮江醋的工作。她一生奉行嫁雞隨雞,深具客家婦女的美德,一輩子省吃儉用,也不曾想過退休後要享什麼清福。「當初60多歲就退休,並非做不下去,而是老家要改建大樓,孩子也都大了,乾脆歇業翹腳退休。」

「退休後,先生去哪,我就跟著去,日子總是可以過的,沒有想太多。」莊寶貴的先生每年都喜歡去中國旅遊,而且一去就玩3個月,所以她退休後玩過不少地方。

「唯一不同的是,先生喜歡和老朋友在一起,我喜歡認識新朋友,覺得可以聽到不一樣的事。」莊寶貴笑說,先生一些生活習慣,即便出國也不想改變,而自己較能入境隨俗,隨時都有驚喜,感受的樂趣也較多。

前年去歐洲玩一趟回國後,先生心臟開刀裝心跳起搏器,體力稍不如前,所以去年沒有安排出國計畫。但愛玩是人的天性,隨著先生體力漸漸恢復,莊寶貴開始在想:下回要去哪裡?

翁林樣夫婦
退休不是楚河漢界

目前50出頭,從事貿易工作的翁林樣,不會特別嚮往退休生活。「公司就在住家附近,每天上班僅3、4小時,每月有穩定的收入,雖不能大富大貴,但有很多時間聽音樂、玩CD、看美國職棒大聯盟,是否退休根本不重要。」

翁林樣認為,退休不是楚河漢界,而是日常生活的延續。平日他和太太就經常相約到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或上戲院看經典名片,此外,從孩子小學到大學,每年寒暑假固定安排兩次旅遊,一次帶孩子同行,一次只有夫妻相伴,毋須等到退休再刻意安排遊山玩水。

翁林樣的另一半蘇蘭,過去是得獎無數的國小老師,因自我期許高,備課過於認真,長期睡眠品質不佳。「為了健康,我教滿25年便申請退休,因而無法領月退俸,很多同事覺得可惜,但我明白應該這麼做。」

她母親年紀輕輕就死於癌症,令其戒之慎之,提醒自己別忙到最後,有錢卻沒命花。「先生原本也擔心我一下子閒不下來,要我多考慮,後來真的退了,國內外演講及教學邀約不斷,並沒有真的閒下來。」

唯一不同的是,如今變身為電影專欄作家及創意教學示範專家的蘇蘭,所做的每件事都是自己喜歡的,相較於過去在教學體制內,無論是否喜歡都要全力配合,心情真是天壤之別。「此外,偏僻的山鄉海濱更需要教學經驗,因此,我比過去更有機會深入台灣,還能欣賞自然美景,這都成了退休後最寶貴的經驗。」

聯合報記者呂美娟
快樂存摺不必用錢積點

退休前擔任聯合報記者的呂美娟,退休後和先生林將回花蓮老家,將自宅開闢為一個樓上、樓下僅12坪,卻充滿人文氣息的「泥巴咖啡」。雖然一個月的營業額還不及其中一人以前一個月的薪水,但他們樂此不疲。

「我們下午2點才營業,工作8小時,晚上10點關門,有一點在玩的意味兒,我公公笑說:哪有人做生意像我們這樣?」呂美娟與先生不在乎賺多賺少,早上他們讀書、玩樂,暑假時請兒子、女兒回來顧店,自己放一個星期的假,呂美娟說,退休後,他們「賺到了生活」。

呂美娟坦言,剛退休時,因先生還服務於銀行的棒球隊,她曾試圖挑戰自己的極限,轉行銷售生前契約。「從文字工作者變身為業務,嚴重適應不良,由於自己一向知足常樂,很難卯足勁追求業績和獎金;加上每天晨會動輒檢討,讓自己每天都想逃離會場,一年多後毅然決定退出。」

也剛好,住花蓮的公公希望他們回老家,3個孩子也都上研究所和大學,呂美娟決定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立宇愛光養生協會,推廣養生、有機、樂活的健康生活。

和先生結婚近30年的呂美娟表示,在退休前10年,她和先生就開始聊起:「人老之後最重要是什麼?」經過反覆討論,最後達成共識:「健康的身體、開心過日子、做有意義的事,最好還能對人對己皆有益。」他倆說做就做,立刻練習過著「吃健康食物,做人做事都力求開心」的日子。

「我和先生都不愛做生意,只想做點與文化有關的事。於是,開家個性咖啡店的點子就成形了。」為了落實夢想,夫婦兩人開始在台北拜師學煮咖啡,2年前,位於花蓮市中心的泥巴咖啡本店及部落格同時誕生,沒多久在當地形成話題,成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

化名「巴俗」、「巴省」的呂美娟夫婦,坦言因不好意思占客人便宜,不敢直呼「巴叔、巴嬸」,但不論舉辦健康講座、藝文活動、戶外旅遊、讀書會……這對夫妻都抱定帶領年輕朋友的心,把「快樂串連」作為生活最高指導原則。

每逢寒暑假,分別在台北和彰化讀書的3個孩子回到花蓮幫忙,呂美娟與老公則雲遊四海、拜訪朋友,生活踏實而有成就感。「我們並非準備好大筆錢才退休。」她甚至說,如果照理財專家的評估,他們還不夠資格「退休」咧!

但因為有個「老家」可回,再加上從年輕小夫妻起,兩人習慣一起玩、合力做喜歡的事,夫婦還培養愛喝咖啡的共同嗜好,且隨時保持旺盛的學習心態,所以隨時看來年輕而充滿活力,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

花蓮的生活步調慢,人與人的關係深,讓生活有了寬度和厚度。「最重要的,身心沒有壓力,快樂難以言喻。」呂美娟回歸自然,結交新朋友,還能就近照顧長輩,日子過得安心自在。

「最神奇的,過去很難接受新事物的公公,如今已喝蔬果汁、咖啡上癮了呢!」退休生活也兼顧承歡膝下的孝親行動,呂美娟以自身為見證,證明快樂存摺不必靠金錢打造安全的城堡,只要願意,人人都可營造自己的退休桃花源。


安享退休生活,夫妻怎麼搭

莊寶貴:既然是老伴,就別吵架拌嘴!

1. 意見相同就聽太太的,意見不同就聽出錢的!
2. 先生頑固不改是他的事,太太還是要把日子過得開開心心。
3. 先生決定去哪裡玩,太太決定去了之後怎麼玩。其他生活事務比照辦理。

翁林樣、蘇蘭:退休就是做喜歡的事!

1. 有共同的興趣固然好,萬一興趣不同,只須尊重,無須勉強。
2. 兩人的關係最好有點黏,也有點不黏,不一定要像「連體嬰」。重點是:分開時各自努力,相聚時互相依賴。
3. 鼓勵對方繼續維持工作的節奏感,但重點不在收入多少,而是趣味多少。

呂美娟:沒錢也可以「窮開心」!

1. 老伴之間,有話別悶在心裡,尤其不滿對方的事,更要找適當時機說出來。
2. 吵架不能是為了出氣洩憤,而要說清楚,究竟希望對方怎麼配合。
3. 沒有上千萬存款也能退休,方式是降低欲望、住外縣市、健康百分百。

關鍵字: 退休退休生活夫妻婚姻圓夢慢活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