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醫療輻射,潛伏殺手?

醫療輻射,潛伏殺手?

出處/ 2005年10月號/第2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032
收藏 瀏覽數 : 8032
醫療輻射,潛伏殺手?

提到輻射對人體的影響,沒有人不心存疑慮,從用的手機、電腦、吹風機,住的房子,甚至連醫療檢測,都讓人擔心是否會受輻射傷害而致癌。既然生活離不開輻射,多一分認識,並聽取專家建議,才能少一分不必要的恐懼。近幾年來,醫療檢驗流行全身電腦斷層掃描,許多私人診所紛紛推出自費的檢驗,號稱可以提早發現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平時看診的經驗中,很多人也有照射X光的經驗。這些醫療上的檢驗,都含有微量的輻射物質,但處在「聞輻色變」的時代,許多人不禁要問:「醫療性的輻射檢驗,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

 

輻射無所不在
種類不同 影響亦不同

生活中處處充滿輻射,無論手機、吹風機、電腦等,大部分的電子產品都會產生輻射,我們的生活卻也離不開這些電子產品,因此,認識並瞭解輻射,便成為健康的課題之一。

許多民眾對於輻射的認知有限,常常引起無謂的恐慌。童綜合醫院放射科醫師龔國倫表示,曾有孕婦來醫院做檢查,連X光室都不敢靠近,她認為只要接近X光室,就會有輻射的危險。

生活中的輻射分為兩種:天然游離輻射和人造游離輻射。天然游離輻射是指環境中天然存在的輻射,例如宇宙間的輻射,搭乘飛機超過一萬呎時,身體也會接收到輻射的影響;人造游離輻射則是人為方式產生的輻射,如核能電廠、醫療單位、研究機構等,都可能製造少許的輻射。

大里仁愛醫院腫瘤科主任蘇志中表示,一般醫療、實驗用的輻射,稱為可游離輻射,屬於原子能委員會的管轄;而手機、電視、吹風機等民生用品產生的輻射,稱為非游離輻射,由衛生署管制。由管理的單位不同,可看出其輻射含量的高低,因此,一般民眾擔心使用手機、吹風機會產生傷害人體的輻射,實在有點多慮。

孕婦與小孩影響較大

「我上星期才做過X光檢查,現在還可以做嗎?會不會致癌?」醫療性的檢測是否會傷害身體,相信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慮。蘇志中說:「這個問題的爭議性很大,多是因為一般民眾對於輻射不瞭解,而產生恐慌。」國家對於非專業及專業人員的輻射劑量,有其標準限制,專業的檢驗人員,還會在身上配戴輻射測量器,以檢測體內輻射的累積含量。

至於一般的X光照射或斷層掃描,只含有極微量的輻射物質。龔國倫表示,若醫療上的益處,大於輻射可能帶來的傷害,醫師還是會建議病患接受檢測。

其他如癌症病患做的放射核種治療,其體內的輻射含量會偏高,不過,這類輻射會隨著尿液、糞便排出,病患只要遵循醫師的指示,多喝水、施打利尿劑,等待半衰期度過後,就不會有輻射傷害的顧慮。

輻射對人體的傷害分為直接與間接兩種,直接傷害會破壞DNA,可用來治療癌症病患;間接傷害則會導致基因突變,這兩種傷害對於孕婦及小孩的影響最大。 蘇志中表示,懷有身孕者,在前8個星期,應盡量避免醫療性的輻射檢測,尤其避免照射骨盆腔,因為胎兒還未發育完整,容易影響生長,甚至損壞智力。

聽從專業建議
無需過度擔心

輻射影響人體的程度,關乎其檢測範圍、輻射劑量等,需整體考量,人體有幾個器官對於輻射特別敏感,例如:女性的卵巢、男性的睪丸、骨髓、眼睛的水晶體等。報導顯示,二次大戰時,在廣島周圍遭受原子彈攻擊而倖存下來的人,後來多死於骨髓的病變。

醫療性的輻射是門很大的學問,對於人體的傷害也眾說紛紜,不過,至今也還沒有任何的實驗能證明醫療性的輻射會導致癌症。輻射的影響是累積性的,只要在安全範圍內,並聽從專業的醫師建議,若醫療的益處大於輻射傷害,民眾無須過度擔憂,還是可以接受檢測,提早發現疾病,提早醫治。

喝紅酒可以排出輻射?

坊間流傳,喝紅酒、茶、味噌湯可以幫助輻射排出體外,蘇志忠表示,這些藉由飲食排出輻射的傳聞,是毫無醫學根據的。一般X光等檢驗的輻射含量極少,並沒有此問題;若是進行放射核種的治療,也只需多喝水,或施打利尿劑即可。

輻射在醫療應用上,為人類帶來許多助益,使疾病得以早期診斷與治療,減少不必要的手術;相對地,輻射也有其危險性,正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惟有充分地瞭解,才能理性評估輻射的利益與風險,減少不必要的恐懼心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