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明星藝人 黃強華 戲 說古今不朽傳奇

黃強華 戲 說古今不朽傳奇

出處/ 2000年6月/第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97
收藏 瀏覽數 : 1997
黃強華   戲 說古今不朽傳奇

自謙沒有祖師爺賞飯吃的口伎本領、又不太會操偶,只好積極往導播、編劇發展的大霹靂集
團董事長黃強華,筆下英雄豪傑無數,或圓融內斂,或俠義傲骨,或狂放剛烈..
今年初,黃強華以「聖石傳說」再創布袋戲高峰,掀起布袋戲的另一波狂潮,接續,黃強
華要作時裝布袋戲,將會帶給戲迷什麼樣的驚奇,令人拭目以待!

「真漢子,何懼肝膽塗地!拼義理,不惜兩肋插刀!武林謫仙人素還真,為救天下蒼生免於陷落骨皮先生陰謀逼害,並杜江湖中人悠悠之口,獲取前輩傲笑紅塵諒解,不惜捨身取義,隻身前往萬年鐘乳洞窟,與天下第一御劍高手傲笑紅塵,展開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生死對決 ..」──聖石傳說

今年初,國片電影市場突然傳來幾件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其一是低迷經年的國片票房,居然爆出讓人訝異的賣座「破億萬」的大好成績;另外,就是向來仰日片鼻息的台灣影片,這次終於揚眉吐氣地以高價成功外銷到日本扶桑國!

說到這兒,您一定很想知道,是那一部影片有如此霹靂的魅力,不但眩惑了台灣觀眾的目光,還積極地擄獲了國外片商的心,讓他們開懷地花著大把的鈔票,把這部純粹國產國製的本土影片捧回家去?

坐在位於雲林虎尾的大霹靂頻道內,望著這次締造國片奇蹟的幕後推手─大霹靂集團董事長黃強華先生,其身後一幅幅色彩斑爛、閃爍如星的布偶畫像,「聖石傳說」四個大字,恍如電光石火般地印烙在腦中。

沒錯就是它!就是這部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新未來,大霹靂要積極發展自己的電影工業。


型態電影─「聖石傳說」!

聽到大家的盛讚,今年才 40多歲的黃強華董事長,臉上倒無太大的喜悅之情,他一如他筆下所創造出的絕世高手一般,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其實在我心裡,當初對這部電影的預期,並不僅於此!」

黃強華務實地分析原先籌拍「聖」片的成本與目標觀眾群,是坐落在一個怎麼樣的可控範圍內:「我們估計,大霹靂頻道全省固定的戲迷大約是 40到 50萬人左右,這些是有去錄影帶店租大霹靂節目看的人,但不包括他們的家人。可是以現在的 1億 70多萬的數字來看,其實還有三成以上的觀眾,這次並沒有到電影院裡去看這部戲。但是我們發現一個很可喜的現象,那就是將近有四成,原本是根本沒有接觸過布袋戲的民眾,進了戲院去看聖石傳說!」「聖」片從最初的籌劃到拍攝,期間長達 3年,投注的人力資源粗估約有上百餘人,而花費更創國片新高,打破多年前由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 
2億元的紀錄,總支出以超過3億元新台幣竣拍完成。因從戲臺布袋戲到金光布袋戲,再到霹靂布袋戲,黃強華認為黃家的每一代都背負著超越上一代的使命。

此,扣除 1億多元的票房收入與外銷版權費,「聖」片雖然已經非常叫好與叫座,可是仍入不敷出地勢必讓大霹靂公司虧損不少。黃強華提及此處,了然地攤手一笑:「這個結果雖不滿意,但能接受!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同時也是提升布袋戲及大霹靂頻道形象的機會。」

從模擬電影型式的「黑河戰記」影片拍攝 (1994年),到正版電影「聖石傳說」的真槍實彈製作,為了布袋戲,黃強華不只花了上億的學費,還注入了無限的心血。
推敲黃強華這份對布袋戲義無反顧的情懷,使人不得不由其出身布袋戲世家的背景說起。

懷抱樂團大夢的年少

緣於五洲派黃海岱老先生為起點的黃家,本就是台灣南部著名的操偶師傅,隨著鄉里間對布袋戲的熱愛,黃老先生將其一身傳奇的技藝,傳衍於其子黃俊雄先生身上。

所謂時勢造英雄,在六十年代台灣電視節目仍缺乏創意的時月裡,黃俊雄先生不負父親傳承,徹底地運用布袋戲中高度的戲劇技巧,以優美的口白,傳唱出肝膽俠義、愛恨離愁的迭宕故事,同時藉由英雄、美女等造型布偶為主角,搭配上激昂的外國音樂,五光十色的燈光背景,活靈活現的快節奏演出,一時間,便以「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這齣戲碼掠奪了所有觀眾的心,創造了萬人空巷的歷史性畫面。

可是輝煌的布袋戲時代並未延續多久,獨靠史艷文民族英雄的形象也無法力挽狂瀾,讓布袋戲脫離次文化、第二語言的舊派意識,所以布袋戲便以進一步、退兩步的情況,又離開了人們的視線範圍。

身為黃家第三代接棒人的黃強華,最初的興趣是和兄弟們自組樂團,天南地北地跑場子、昏天暗地地玩樂器,像台北的國昇酒店、金龍酒店都曾是他們混。

從黃海岱、黃俊雄、黃氏兄弟一脈相承,黃家儼然就是一
部台灣布袋戲史跡的地方:「那時腦裡充斥的都是流行的西方思想,像布袋戲這種不入流的鄉下東西,根本不會想接觸它。」

雖然並未有接續家族事業的想法,可是黃強華和兄弟們的少年樂團大夢,卻在不敵外籍兵團的強勢壓境下告終:「我們在語文上就比不上菲律賓人和美國人,既然混不下去了,沒飯吃了,而剛好父親這邊也缺人,就回來了。」「在過了年輕的叛逆期後,自己會想了,也是頓悟了,才下定決心回來做布袋戲的。」

黃強華略帶嘲謔地講述自己當完兵後,會安然地接下這份家族性的工作,純粹是因布袋戲在當時是自己唯一的退路和餬口工具。

但今非昔比,黃強華在四、五年前成立的大霹靂頻道,如今已是國內收視率極高,並以播放布袋戲節目為主的電視台。「我的心裡一直有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抱負。而這樣的責任與抱負不是來自家族的壓力,反而是來自社會、對喜歡布袋戲這項傳統文化的群眾,一種必須全力去維護的使命。」

不敢說是超越了前人的成績,但事實已證明了黃強華以企業家的手法,帶領了一群老、中、青各世代都存在,人數多達150名以上的戲班子,正朝向國際化,與必然勝過前人格局的「新布袋戲」領域邁進。

目前黃強華在大霹靂頻道內所要擔負的工作相當的龐雜,但黃強華強調說,自己只是負責公司重大事情的檢視與定案,所以簡單地解釋,就是只要負起公司開創性元素的定位,以節目品質與未來發展趨勢等大方向為考量重點,做出關鍵性的定奪。

精采塑造新時代英雄

且看今朝,回顧以往,黃強華不禁想起在父親的戲班裡,從打雜工開始做起的那段艱苦日子:「我不太會操偶,又沒有祖師爺賞飯吃的口技本領!」黃強華謙遜地以為,自己當時唯一的長處,就是對鏡頭、劇情有著的高於別人的體悟能力。對自己有了這方面的認識,黃強華便積極地讓自己由導播這方面著手,開始學習掌握導好布袋戲的竅門。

爾後觀察時勢鞭辟入裡的黃強華發現,布袋戲之所以無法突破瓶頸,最終的源頭還是在於故事體裁不合時宜,劇本跟不上觀眾想看、愛看的情節腳步,所以在抓住問題癥結點後,黃強華毅然放棄導播的指導角色,退居幕後,寧願以編劇自居,為的就是想創作出更多貼近時代脈動、感人肺腑的戲劇作品。


「像史艷文這套戲是從我祖父那裡傳下來的,到我父親那裡有了改革,而霹靂系列故事的起源也是由史艷文這裡開始的,只是在世代交替的現代,我把史艷文、藏鏡人這樣的角色隱藏起來,轉而創造了像素還真、傲笑紅塵、葉小釵這樣的角色。」黃強華以 40%的實務經驗,其他歸功於日常生活具體而微的細密觀察,及與生俱來的創意天賦,將新一代觀眾崇拜得如痴如狂的英雄,塑造成憎愛分明、有血有肉的寫實人物。

可是英雄也有製造麻煩的時候!黃強華嘆口氣,頗勞累地陳訴著現在自己在編寫劇本時,最沉重、包袱最大的原因:「霹靂系列裡的偶像太多了!這個也不能受傷,那個也不能死。傲笑死了,人家會來抗議!素還真死了,戲就沒看頭了!而且這些主角戲份也不能少,像葉小釵的戲份少了,他的支持群眾就會打電話來罵!」

可是一齣上百集的連續布袋戲,總不可能永遠都看這幾個偶像在那兒演,或是自說自話地在樹林裡唱獨腳戲?觀眾的熱情與為戲周全的雙重壓力,讓創意大師黃強華也大喊頭疼,認為這是當下自己最需要克服的一個關口。但,也許有一天,黃強華會參透神機,發明一種讓手中偶像不死、不傷的變通戲法,屆時,管他什麼素還真、傲笑紅塵,黃大編劇手到擒來掄筆寫作,自會筆燦蓮花另起氣象,為這些觀眾愛戴的偶像,一一開展出各種專屬他們的故事內容。

積極建立大霹靂王國

「對於15歲以下的觀眾,或6、7歲的觀眾,我也會編一套戲給他們看,等到他們長大了,再接著看霹靂系列!」黃強華指出,霹靂公司每年都預定要完成一件年度大事,像去年是電影「聖石傳說」的完成與上映,1998年則是在國家劇院演出「狼城疑雲」,而今年就是打算將布袋戲分眾化,把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區分出來,再針對他們喜愛看的東西去製作類型殊異的布袋戲戲碼。

「時代在變化,布袋戲不能故步自封地執著在自己的格局裡!」黃強華希望打間、有價值,應該被認定必須傳承下去的一種戲曲。

「我們必須要多方位的把這個事業體擴張出去,讓觸角全面性的延伸,這包括異業結盟也好,或者不是我們熟悉的領域行業也可以。」

為了布袋戲黃強華很拼命,很用心,雖然他也知道,讓布袋戲跨出「古裝」這天馬行空的幻境後,由現代寫實的造型布偶披掛上陣,一定會出現比較多無法臻至的完美,可是「這樣跟我們的生活比較接近!」

「現代造型的布偶一樣可以耍帥!破布袋戲仍在傳統羽翼保護下耍酷!」黃強華提出許多樂觀的的概念,以娛樂領先,科技領條件,告訴大家時裝布袋戲優點先的觀念,將霹靂布袋戲推至多於缺點,且日後大有可為的信也能做「時裝版」的新穎路線。


「沒有人說布袋戲只能做古不是學戲劇,也非管理系科裝,也沒有法律規定布袋戲不班出身,黃強華在布袋戲上的驚能做時裝,說布袋戲應該就是人成就,不單是捏出個素還真人古裝的,這我絕對不能認同!像而已,他企圖雄厚地規劃,在為什麼?因為,這只是之前沒近年內把大霹靂頻道建立成大霹有人去做的關係!」

靂集團。「有時候你對一件事情
在大霹靂頻道現在有充足的取得,往往未必能如你所願,的人力、物力資源下,黃強華但是,如果你沒有這個企圖心的很清楚,要證明布袋戲是值得話,那是更不能如你所願!」被傳衍下去的文化資產,就非黃強華在「聖石傳說」能夠獲國際今年打算將霹要將其樹立於一個更優異的高青睞,更增加黃強華進軍點,讓大眾看到布袋戲是有空國際市場的信心。靂頻道旗下的三條節目生產線,加增為六條,並與香港漫畫祖師級人物—黃玉郎先生合作,拍攝「天子傳奇」等更與眾不同的布袋戲節目。由此可見,「以挑戰能力極限,發揮自我潛能!」為人生座右銘的黃強華,其心中勾勒出的大霹靂布袋戲王國,在未來是多麼的天寬地廣,擁有無限可能的一個綜合型事業體系。

不交際應酬,樂在工作

喜歡做事,手邊也總有做不完的事,樂在工作裡的黃強華以老闆的姿態,話題怎麼談都脫不了工作。問這樣的行事作風,是否會帶給下面的員工,或父親時代留下來的一些老師父過大的壓力?黃強華還是很正面地肯定表示:「相對的,壓力越大,成就感也就越大!」「在現實的生活當中你要出人頭地,要超越其他人,你就必須負起、扛起這些壓力!」

說話稱不上婉轉,意見提得很中肯,黃強華雖然直說自己脾氣好,是個好好先生,最能尊重導演、部屬等人的不同見解,可是以旁觀者的眼光去窺探,黃強華對布袋戲專業領域的深刻了解,出口的話權威性十足,實在是無法讓他人再有置喙的餘地。

不交際!不應酬!是黃強華恪守的經營公司原則:「因為我不會喝酒,也不會應酬!」「可是我都下午一點才上班,因為我都早上五六點才睡!」黃強華多年來還是改變不了早年當編劇留下的生活習慣,單純、日夜顛倒,但求圖個安靜以便思維清明、有助思考。

一再重申自己並不喜歡管理的工作,最喜歡的還是回歸到做創意、編劇的本位,黃強華期望自己在60歲的時候,能夠無事一身輕地退休去環遊世界:「可是這還是要有人能獨撐大局,繼承、接掌下我這份工作。」

不強求將這份家族性的事業硬交棒給兒子,因為黃強華以自己過來人的經驗認為:「有興趣的支持成功性會比較大!」

放眼望去,大霹靂頻道在黃強華董事長的領軍下,如火如荼地正在展開各項布袋戲革新計畫,有仿照美國好萊塢片廠製作拍攝的時裝電影 (明年上映 ),有近期將要連線上網的霹靂頻道專屬網路,還有遠程的主題餐廳、遊戲程式軟體..等的推出。所以,如果你到現在還在懷疑,未來的天王明星將是時裝布袋木偶的天下,或另一個傲笑紅塵、亂世狂刀,那你就太落伍、太不了解狀況了!

來!拿出選台器,鎖定大霹靂頻道,就在今天,讓「清香白蓮」素還真告訴你,布袋戲的世界有多麼的奇妙!好看!繽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