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維他命棒、還有散發淡香的水煙或電子煙,可以成為戒菸替代品嗎?

維他命棒、還有散發淡香的水煙或電子煙,可以成為戒菸替代品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297
收藏 瀏覽數 : 22297
維他命棒、還有散發淡香的水煙或電子煙,可以成為戒菸替代品嗎?
你知道嗎?世界第一的殺手,不是核彈,也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每年奪走700萬條人命的「菸」。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九個與菸有關。在禁菸浪潮下,不少廠商都趁機開發新興菸品,其中又以標榜富含維他命的「維他命棒」、抽起來會散發淡淡香氣的水煙和電子煙,最受年輕人歡迎。有人說水煙和電子煙不是菸,維他命棒也不是菸,甚至還能成為菸的替代品,真的是這樣嗎?

 

新興菸品》水煙
易吸入更多焦油

事實上,水煙(又叫Hookah)對人體的危害沒有比菸來得輕,它所釋放出的致癌物甚至比燃燒的菸品還要多。吸食水煙1小時,等於吸進一根菸的100~200倍致癌物,其一氧化碳的成分也是一根菸的4~5倍。遺憾的是,目前水煙器具缺乏統一規範的健康警告,因此民眾常誤以為水煙較安全。

水煙在酒吧和夜間的娛樂場所不難見到,你可能會看到三或四個人聚在一張擺有獨特柱型壺(水煙)的桌子旁,然後一人一條管子(濾嘴)就開始吸水煙。
水煙名稱的由來,是因其使用的菸草會先透過木炭燃燒排出煙氣,而這些煙氣會經由水的過濾,再進入吸菸者的嘴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水無法濾清煙霧中的有毒物質,所以包括尼古丁、懸浮微粒都會進到人體內。
由於水煙含有的尼古丁量較少,容易讓人沒有防備地一吸就吸上至少一個小時,加上它有不同的香味可選擇,所以比起一般菸品,吸水煙的人很輕易地就攝入超過100倍的焦油。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強調,不論水煙或菸,對人體都有很大的危險,因為尼古丁會讓吸的人不斷想要再吸,即使是吸食水煙,到了一定的時間點,就會發現水煙再也滿足不了他,而到了這個階段,就會對菸草產生更強烈的慾望。
新興菸品》電子煙
調高電壓,恐產生致癌物 

同樣受歡迎的新興煙品──電子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4年市售電子煙約有466種品牌,2013年電子煙的銷量為30億美元,預估到2030年,銷售量將增加17倍。

所謂電子煙是一種由電子裝置加熱化學液體(俗稱煙油或果汁)所產生的氣霧,供使用者吸用。由於加熱電子裝置要價不斐,依其品質從千元至萬元都有,且化學液體成分常添加尼古丁、丙二醇、甘油、食用香料,以增添香味。從韓國風行來台的維他命棒就屬於電子煙的一種。
不像菸抽完就沒了,電子煙抽完後,再購買專用的補充液即可。化學補充液選擇多樣,不但能挑選尼古丁的濃度或沒有尼古丁,口味也相當齊全,有薄荷、水蜜桃、冰淇淋等口味,還可自由調配混合尼古丁濃度、口味,甚至可以調整電子裝置不同的電壓和單位電路,所產生的氣霧有相當大的差異,也因此深受年輕族群喜愛。
雖然許多業者宣稱,電子煙補充液中的尼古丁濃度為0,但食藥署曾抽驗市售電子煙,發現高達70%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薛光傑醫師補充,調整電壓,也會影響尼古丁及其它成分的傳送,會產生一級致癌物,如甲醛、乙醛、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由於可自由調配添加化學液體,也曾被驗出含有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和大麻。
然而,在台灣,因不是菸草加工製品,故電子煙目前並不屬於《菸害防制法》規範。若是含有尼古丁濃度的電子煙相關產品,屬藥品管理,若未依《藥事法》取得藥品許可證,即被視為偽藥、禁藥。但若未含尼古丁,卻宣稱「可幫助戒菸」、「吸菸者減害的選擇」、「電子菸不會上癮」等醫療效能詞句,也屬違法。
薛光傑醫師強調,至今尚無任何研究證明電子菸能有效幫助戒菸,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相信業者的說法,而誤以為電子煙能幫助癮君子戒菸。
吸一口菸就會傷害DNA
三手菸使孩童認知能力下降八成
 
多數民眾都了解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以為只要避免在孩子面前抽菸、或者開電風扇排出煙味,就不會對家人造成危害,其實這是錯誤的!
薛光傑醫師表示,所謂三手菸是指在密閉空間中抽菸,所殘留在環境中的汙染物,即使菸熄滅了,致癌物、有毒物質也會殘留在衣服、牆壁、地板等家具當中,雖然看不到,但致癌物會停留在密閉空間至少三個月的時間。
一項刊登於美國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指出,「三手菸」(third-hand smoke)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
薛光傑醫師提醒,研究也顯示,長期處在三手菸的環境,會使孩童的認知能力下降80%,而且只要吸入一口便會傷害DNA,呼籲民眾為了家人與孩子的健康,盡早戒菸,遠離菸害。
戒菸門診如何幫人戒菸?
 
研究顯示,若在25~34歲戒菸,可將菸品造成的人體危害減少10年;但若等到55歲才想戒菸,就只能減少4年的危害。換句話說,愈早戒菸對身體的傷害愈小。
雖然吸菸傷身、百害而無一利,但要讓已有多年菸癮的人放下習慣戒菸,真的不容易。薛光傑醫師因此建議想戒菸的民眾,可參加醫院戒菸班,以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為例,戒菸門診可分為「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兩個層面。
Step 1》行為治療

薛光傑醫師提到,如果吸菸者不了解吸菸嚴重性,或是未來療程該如何診治,就很難達到戒菸效果。因此,戒菸門診會從行為治療著手,讓吸菸者了解為何要戒菸?透過一張張臨床實際拍攝的照片,告訴他們吸菸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想要避免不可逆的健康影響,現在就得開始戒菸。同時,也會讓參與者明白醫護人員會用哪些方法,讓他們順利開啟戒菸之路。

Step 2》藥物治療

不少吸菸者在戒菸過程會出現不舒服的戒斷症狀,因為尼古丁相對其他存在菸品中的有害物質,影響較小,釋放濃度慢。因此,在戒菸過程往往會使用尼古丁取代療法來做為治療方式,像是利用尼古丁貼片、口嚼錠或是藥物,滿足吸菸者的基本尼古丁需求,接著再慢慢減量,進而達到戒菸效果。

透過戒菸門診來治療菸癮,療程約2~3個月,統計指出,參與戒菸門診的癮君子,約有3成的人可以成功戒菸。以個人來說,則可提升3倍的戒菸成功率。
「菸」有多傷身?

目前已知菸品中共含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40多種已被證實為致癌物,另外至少還有93種可能致癌物。而大多數的菸品內含尼古丁、一氧化碳及焦油。

1. 尼古丁:是導致菸癮的主因,多數的吸菸者會對菸中的尼古丁產生依賴。

2. 一氧化碳:有毒氣體,無色無味。

3. 焦油:會堆積在吸菸者的肺部,使得肺容積老化衰退速度較一般人快,也會將吸菸者的手指和牙齒薰黃。吸菸時,菸中70%的焦油會囤積於肺部,並損害肺部的纖毛,進而損害肺功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