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抽電子煙抽到進加護病房?台灣拒菸聯盟籲禁止新興菸品!

抽電子煙抽到進加護病房?台灣拒菸聯盟籲禁止新興菸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55
收藏 瀏覽數 : 4655
抽電子煙抽到進加護病房?台灣拒菸聯盟籲禁止新興菸品!

上週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導致癲癇、大麻濫用及肺坍塌連環報,今美國政府又最新公布,接連15個州通報,超過120名年輕人因使用電子煙,導致嚴重不明肺疾病,還住進加護病房,後續甚至不知可否痊癒,另外還有一百多名案例正在確認是否與吸食電子煙有關。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上週《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才指出,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是沒用過電子煙青少年的3.5倍,確認電子煙是青少年濫用大麻的原兇。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也公布自4月初迄今,年輕人使用電子煙導致癲癇發作的病例已從35件暴增至127件,FDA同時也提出警告,吸食電子煙還可能會引發與嘔吐有關的神經系統問題。

姚思遠強調,美國年輕人等於用自己的生命做出了警告,台灣政府不應再消極,應以美國為鑑,儘速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保障人民健康。

上周公布美國一名18歲大學生Chance Ammirata,16歲開始吸電子煙,結果造成肺塌陷送進加護病房。(圖片來源/當事人twitter及IG、Mail Online)

台安醫院胸腔科醫師吳憲林表示,最新研究發現,從吸食電子煙後肺泡的發炎反應來看,電子煙造成的發炎反應並沒有比紙菸來得小,甚至更為急促。近年來有醫師報告,有人吸電子煙導致嚴重的油脂性肺炎,造成呼吸衰竭需要插管接呼吸器,甚至於使用葉克膜的病例。

美國26歲威斯康辛州男子被診斷因吸食電子煙而導致嚴重肺部疾病(圖片來源/NBC News及USA Today)

臺大醫院家醫部醫師江建勰表示,紙菸盛行百年,醫界才找到戒菸的方法,電子煙正式上市不到10年,目前還沒有可以戒除的方法。電子煙不但讓原本想戒菸的吸菸者戒不掉菸,還危害下一代,讓原本完全不吸菸的青少年開始吸電子煙、紙菸,甚至轉而使用更危險的大麻、甲基安非他命等毒品,掉入多重藥物成癮的泥沼,最近美國的案例還發現會引起神經系統問題、嚴重肺部疾病,電子煙害不勝枚舉。

江建勰最後強調,美國政府2010年起採取「開放成年人、禁止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政策,才短短幾年,竟如同「瘟疫」般造成全美至少360萬中學生身陷電子煙危害中。請臺灣政府正視美國年輕人的前車之鑑,儘速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