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如何避免「急性尿滯留」?

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如何避免「急性尿滯留」?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853
收藏 瀏覽數 : 9853
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如何避免「急性尿滯留」?

入秋後,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每當有咳嗽、流鼻水等輕微感冒症狀時,很多人都會選擇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來緩解,但攝護腺肥大患者服用感冒藥時得小心「急性尿滯留」,倘若尿液滯留在膀胱中,無法順利排出,不僅會感覺下腹部疼痛難耐,還有可能造成膀胱和腎臟功能的永久傷害。
 

吃完感冒藥下腹疼痛
「急性尿滯留」惹禍

一名76歲外國老先生,平時身體健壯,無慢性疾病,來臺灣旅遊時,因鼻子過敏、流鼻水,而自行跑到藥局買成藥吃。連續服用2天後,發現小便減少、解尿不順,第3天早上便到藥局詢問小便不順、尿液減少的情形,藥局因此加開了利尿劑給他吃。沒想到當天下午,老先生小便竟完全解不出來,還頭暈冒冷汗、下腹嚴重悶脹,最後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醫院求診。

負責收治該名患者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鄭玠豪表示,經檢查,患者服用的藥物內含抗組織胺及偽麻黃鹼的成分,且超音波檢查顯示患者有攝護腺肥大及急性尿液滯留,所幸緊急放置導尿管,導出了1100毫升的尿液後,患者的不舒服逐漸緩解下來。

鄭玠豪醫師提到,「尿液滯留」是指膀胱排空異常,造成尿液無法順利排出,堆積在膀胱的現象。正常膀胱的容量約400毫升,排尿後膀胱餘尿應少於50毫升,如果尿液滯留在膀胱內,或膀胱餘尿量過多,就是尿液滯留。男性因為多了攝護腺,因此發生率高於女性,其中又以年長男性為高危險群,常見原因有攝護腺肥大、急性攝護腺炎及藥物引起,病患會出現下腹疼痛及無法正常排尿等症狀。 
 

哪些藥物容易引起急性尿滯留?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流鼻水時會吃抗組織胺、鼻塞時會用到血管收縮劑、氣喘發作時會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咳嗽時會喝咳嗽藥水或吃止咳藥物、憂鬱症發作時醫師會開立抗憂鬱劑、還有拉肚子或頻尿時常用的抗膽鹼藥物、身體痠痛時會吃的強效非類固醇類止痛劑等,都是造成急性尿液滯留的常見藥物。雖然作用機轉各有不同,但共通點不外乎是藥物作用讓膀胱肌肉放鬆,或膀胱控制解尿的肌肉緊繃,或因藥物阻斷神經傳導,讓人尿不出來。

「民眾可自行購買的指示用藥或成藥,常常都含有容易造成尿液滯留的成分!」鄭玠豪醫師舉例,像是緩解皮膚癢及流鼻水等過敏症狀時會吃的抗組織胺藥物,就含有diphenhydramine、hydroxyzine、chlorpheniramine等成分;而常用於降低鼻黏膜充血、緩解鼻塞的甲型交感神經受體致效劑,也因含有pseudoephedrine,容易導致膀胱肌肉放鬆,不易排尿。此外,用來治療頻尿、腸躁症的藥物「抗乙醯膽鹼」也會抑制膀胱收縮引起尿液滯留。如果患者有攝護腺肥大病史,在使用上述相關藥物時,就必須小心。 
 

氣變冷,攝護腺肥大患者
如何預防急性尿滯留?

要如何避免因為藥物引起的急性尿液滯留呢?鄭玠豪醫師提醒,由於此類藥物在藥局很多都可自行購買,無需醫師處方箋,因此民眾若不確定自身狀況是否合適用藥,還是建議到診所或醫院請醫師評估,以免造成急性尿滯留的副作用。

另外也要注意,尿液滯留的時間太久,會損害膀胱和腎臟,所以若是服用此類藥物後,出現小便不順、甚至尿不出來的情形,請務必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師使用了什麼藥物,以便醫師診斷及治療,千萬別再購買其他藥物自行服用,以免進一步造成身體傷害。

根據統計,40歲以上男性,平均每十個人就有一人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鄭玠豪醫師提醒,已有攝護腺肥大困擾的病患,倘若吃了感冒藥後尿不出來,就應懷疑是急性尿滯留。另外,攝護腺肥大患者需定期服藥,若有長期便祕問題也要就醫治療。

天氣變冷,尿滯留發生的機會增加,有潛在膀胱病變或攝護腺肥大的長者,宜注意保溫,以免發生急性尿滯留。尤其有多種疾病或使用多種藥物者,更要小心,若有感冒症狀時,應儘速至門診就醫檢查。假如服用感冒藥後出現下腹腫脹疼痛、小便次數減少等症狀,應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造成膀胱、腎臟功能的永久損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