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吃補增強免疫力,會讓「乾癬」更嚴重?別用錯方法治乾癬!

吃補增強免疫力,會讓「乾癬」更嚴重?別用錯方法治乾癬!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560
收藏 瀏覽數 : 12560
吃補增強免疫力,會讓「乾癬」更嚴重?別用錯方法治乾癬!
根據統計,約有85~90%的乾癬症患者,在冬天時病情會惡化。醫師指出,冬天日照少,加上民眾習慣在天冷時進補,容易導致乾癬症狀加劇。臨床上,秋冬因乾癬復發而就醫的患者,往往比夏天多2~3成。然而,礙於面子,患者常會隱忍,不願就醫。醫師提醒,乾癬若未能正確或及時治療,恐會導致關節炎、指甲變形、腸道與腎臟病變、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眼睛和口腔疾病等,不可不慎!

「冬天發病最嚴重,乾癬會布滿全身,每天勞煩太太清理身後的皮屑,一掃可達一個畚箕!」今年54歲的陳先生罹患乾癬已經27年,為了脫離異樣眼光,曾誤信偏方,將辣椒搗碎,包在紗布裡,塗抹在患部上,沒想到痛得苦不堪言,仍不見成效。從事木工裝潢的他,還常因為身上明顯的乾癬斑塊,被客戶「打槍」,不讓他到家裡施工,生計大受影響,讓他一度心灰意冷。

好在後來經醫師評估後,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從上游阻斷乾癬致病因子的作用。第一次注射後不到15天,病況就大幅改善,讓陳先生重拾信心,積極配合醫師囑咐改善作息,現在從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乾癬病友!

 

迷思》乾癬是「癬」的一種,可能會傳染!
正解》錯!不會傳染

因乾癬被排擠、歧視的案例,不在少數。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醫師指出,由於乾癬外觀圓圓的、覆有鱗屑,很像一般「癬」的特徵,所以多數民眾對乾癬的理解不清,常會將兩者搞混,誤以為乾癬就是「癬」的一種,而亂擦治癬藥膏。不少民眾看到乾癬患者,也擔心被傳染,避之唯恐不及。
 
「癬」是黴菌感染,具傳染性
 
患部會癢、長水泡
其實,一般的癬指的是皮膚感染黴菌後引起的一種疾病,具有傳染性,可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如梳子、帽子、枕套、襯衣、拖鞋以及理髮用具或公共場所如浴室、游泳池等)來傳播,需以黴菌抑制劑等藥物治療。

依據發病部位不同,「癬」可分為頭癬、手癬、足癬、甲癬、體癬、股癬,通常患者會感覺患部很癢,病灶周圍有活動性的鱗屑和水泡。
 

乾癬是免疫失調造成,患部雖明顯
 但不會傳染、也不會癢

跟黴菌感染造成的「癬」不一樣,乾癬病灶通常會乾乾的、不太癢,也不具傳染性,但因病灶明顯,易影響患者的人際、社交和生活品質。李婉若醫師強調,乾癬是特殊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與本身體質、外在環境等因素息息相關,外觀看起來雖可怕,卻不會傳染。

目前已知,乾癬是皮膚的免疫功能失調,導致皮膚細胞過度增生,在皮膚表面形成厚厚的皮屑,造成快速脫皮及發炎紅腫,患者會反覆發作。國外研究顯示,若父母皆患有乾癬,則子女罹患的比例會高達40%;此外,青春期與更年期內分泌變化,也會提高乾癬發病機率;但女性患者若懷孕,乾癬症狀反而會因此減輕。

依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台灣乾癬患者約有10萬人,且男性患者為女性的1.6倍。有些人生來就有,有些人是到老年才出現病徵,但大多數的患者都會在20~30歲發病。

 
迷思》乾癬是免疫失調造成,要常吃補品增強免疫力!
正解》錯!吃靈芝、人蔘、巴西蘑菇、冬蟲夏草、桑黃、蜂膠等會刺激免疫功能的補品,可能加速乾癬擴散和惡化。

當身體長出一個個大小不一、境界明顯的紅色斑塊時,很多患者都會很緊張,尤其是初次發病的患者,常會以為是缺乏免疫力,才會造成「免疫功能失調」,而直覺應該要好好補一下。

事實上卻正好相反!乾癬其實是一種免疫系統過度活躍造成的疾病,並不是免疫缺乏,因此部分可防癌或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例如:靈芝、人蔘、巴西蘑菇、冬蟲夏草、桑黃、蜂膠……等含有刺激免疫功能成分的補品,在學理上都可能會讓乾癬原本的免疫力過強,加速乾癬擴散和惡化,甚至會遍及全身。

 
迷思》乾癬不處理也沒關係!
正解》錯!置之不理可能引發新陳代謝及心血管等慢性病,目前有4類療法可治療

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是血管及表皮被侵犯後的反應,是體內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造成,若置之不理,可能會引發新陳代謝及心血管等慢性病。研究證實,乾癬患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倍,高血脂風險高近3倍,高血壓風險高1.5倍,還會增加2~3倍的中風機率。

李婉若醫師提醒,乾癬症就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雖然無法治癒,卻可透過治療控制病症。臨床上,會依患者的病況調整,輕者主要使用「外用藥膏」;中重度可使用「口服藥物、照光治療」;若兩種治療效果都不佳、無法承受副作用的病友,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李婉若醫師補充,注射生物製劑的效果約可達70%,療程中會透過皮膚科密切監控血液、肝腎功能等生化檢查數據,調整注射時間,確保安全,讓病友可以安心遵照醫囑用藥。

 
迷思》罹患乾癬,就得長期服藥治療!
正解》輕微者不需終身服藥,但除了用藥,平日仍要避免食補,改變不良作息。

部分患者擔心一旦身上長出乾癬,就必須終身服藥治療,但多數乾癬病狀都很輕微,在治療一段時間後,就可以暫時痊癒,不需依靠藥物治療。

李婉若醫師表示,即便是在治療中的患者,也要控制生活作息、減少壓力、控制體重、戒菸、戒酒、避免食補,更要避免食用強調提升免疫功能的保健食品。

所以,提醒曾長過乾癬、或是現在正被乾癬所苦的患者,別因為天氣變冷,而以為吃薑母鴨、羊肉爐補一下很好,以免乾癬復發可就不好了!
關鍵字: 乾癬乾癬治療進補食補免疫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