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洗澡學問大!避免洗澡猝死,水溫幾度才對?

洗澡學問大!避免洗澡猝死,水溫幾度才對?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231
收藏 瀏覽數 : 20231
洗澡學問大!避免洗澡猝死,水溫幾度才對?

下班後洗一場舒服的熱水澡,總是令人感到無比放鬆,不過你有注意過洗澡水的溫度嗎?研究顯示,洗溫水澡可以改善高血壓,不過,倘若洗澡水的溫度太高,超過42度,反而會使血壓飆升!醫師建議,高血壓患者泡澡時,要注意水位不要超過心臟,以免造成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根據日媒報導,日本每年因洗澡不當而導致死亡的案例高達1.4萬人,特別是在十二月、一月時,老人家容易因為洗完澡溫差過大,使得血管及心臟負擔增加。其實不只在寒冷國家,台灣也有不少類似案例,像是今年二月寒流來襲時,一名57歲的呂姓工人就被發現一絲不掛地倒臥在宿舍浴室,檢察官相驗後,研判該名工人是因洗澡溫差太大,才會猝死在浴室內。

書田診所家醫師主任醫師何一成解釋,洗完熱水澡後,浴室溫度容易因沒有熱水維持而驟降,即便浴室溫度不變,在走出浴室進入低溫的環境時,皮膚也會因突然接觸低溫而使得血管收縮、自律神經緊張,導致血壓迅速上升,而當血壓突然劇烈起伏時,就有可能會引起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最佳的洗澡水溫
應介於38~40度

一名46歲的高血壓患者,平時除了定期服藥外,都會固定量血壓,數值穩定控制在大約136/86mm/Hg。前陣子天氣偏涼時,洗熱水澡後,血壓略降約為126/80mm/Hg,因此認定洗熱水澡對控制血壓有幫助,在寒流期間,便把洗澡水溫調高,沒想到連續幾天量測洗澡後血壓,反而升高到160/96 mm/Hg,嚇得他趕緊就醫。

何一成主任提到,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洗熱水澡能幫助暢通血液循環,降血壓,尤其當水溫介於攝氏38~40度時,大約可降低血壓10mmHg。不少高血壓患者常因此將泡澡納入每天必備行程,但要注意,倘若水溫超過攝氏42度,反而會使血壓上升。

雖然淋浴相對於泡澡而言,對血壓的起伏較小。但泡完澡後起身的動作,可能會使高血壓患者血壓急遽下降,並引起頭暈、無力症狀,甚至不慎跌倒,增加骨折風險。何一成主任提醒,洗澡時間較久、水溫較高、姿勢大幅變化,像是由坐姿突然改為站姿時,都會使血壓急劇下降。
 

高血壓者泡澡時
水位不宜超過心臟

何一成主任建議高血壓患者,洗熱水澡時,水溫宜調到攝氏38~40度,水溫微熱即可,不宜過高。若要使用浴缸洗澡,水位不要高過坐姿的心臟位置,時間也盡量控制在10分鐘以內。洗完澡後,也要記得緩慢起身,以免血壓突然下降。此外,也要留意浴室內外溫差,最好穿好衣服後再離開浴室,避免溫差過大引起血壓飆升,釀成意外。

由於高血壓患者平時大多無明顯症狀,只有在血壓大幅上升或下降時,會有頭暈、頭痛、心悸、疲勞、虛弱等現象。因此,何一成主任建議患者,須養成每天定時量血壓的習慣,紀錄血壓,並遵照醫囑服藥,切忌自行調整用量。並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留意會影響血壓變化的情況,避免血壓劇烈高低起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