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頸動脈粥樣硬化,與睡覺打呼有關?

頸動脈粥樣硬化,與睡覺打呼有關?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15
收藏 瀏覽數 : 2915
頸動脈粥樣硬化,與睡覺打呼有關?

每當天氣變冷或晝夜溫差大時,血壓就容易升高,因此,每年一到秋冬季節,腦中風的患者就會增加2~3成。根據台灣中風登錄資料庫顯示,初發中風的病人在中風1個月後,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三人失能,造成社會和家庭龐大的經濟重擔。如何避免中風發生,是許多熟齡族不可不知的自我保健之道。但你知道嗎?除了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得提高警覺外,睡覺會打呼也是中風的警訊!
 

為什麼打鼾要小心中風的問題?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說明,打鼾會打斷原本該有的睡眠深度;而呼吸中止症也會使交感神經興奮,造成血壓脈搏上升。研究發現,打鼾時,頸部附近的震動會造成頸動脈內皮受損,而且打鼾越嚴重,頸動脈粥樣硬化就越明顯,重度打鼾者發生頸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而頸動脈粥狀硬化或狹窄,正是目前醫界公認,造成腦中風常見的危險因子。

潘俊伸進一步表示,單純的打鼾不論是否有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會增加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進而讓中風的風險增加。另外,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也常見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特別小心。
 

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風機率多3~4倍

潘俊伸曾收治一名頸動脈粥樣硬化,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該名患者是一名45歲的女性,體檢報告無糖尿病、高血壓或高血脂等慢性病史,但睡覺時有打鼾習慣,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發現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有粥樣硬化;睡眠檢查則發現,有輕微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潘俊伸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睡覺時常常吸不到氣、睡眠容易被打斷,有時還會被自己的鼾聲驚醒,長期下來除了總是睡不飽以外,睡眠時常處在缺氧狀態,時間一久也容易引起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下降、憂鬱情緒,甚至夜間猝死的機率。

統計顯示,在臺灣平均每五個睡覺會打呼的人,就有一個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發生中風、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4倍。每當氣溫降低時,人體內的腎上腺素會升高、心跳變快,也會使表皮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散發,心跳快、血管壁縮小,血壓就會升高,提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民眾,入冬後應格外注意!
 

頸動脈粥樣硬化患者
該如何預防腦中風

若已出現粥樣硬化,該如何預防中風?潘俊伸提醒,調整生活型態非常重要,適度減重、控制三高問題,多運動,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及香煙等危險因子。臨床經驗顯示,當有效的處理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打鼾後,頸動脈內中膜增厚,甚至粥樣硬化等問題就會被改善,恢復至正常狀態。

潘俊伸也強調,針對嚴重打鼾者,檢查其頸動脈內中膜厚度,可以提早預防或減緩頸動脈粥樣硬化的不良進展。目前健保有給付頸動脈超音波,建議睡覺會打呼的民眾,無論是否有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應定期以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追蹤。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