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電子煙害激增!美國近期連爆二個死亡案例

電子煙害激增!美國近期連爆二個死亡案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32
收藏 瀏覽數 : 2232
電子煙害激增!美國近期連爆二個死亡案例

美國8月底爆出因吸食電子煙出現第一個死亡案例後,現再爆第二個死亡案例,美政府緊急呼籲大家停止吸食電子煙。「台灣拒菸聯盟」呼籲政府以此為鑑,展現維護國人健康的決心,加強與民意代表溝通,趕快啟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全面確實禁止新興菸品!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公布訊息,美國年輕人因吸食電子煙而導致嚴重肺疾病的案例,已從8月初的3個州通報21個案例,暴增到現在25州215個案例,而且8月底爆出第1個死亡案例,現在再爆出第2個死亡案例,同時仍有數以百計的案件正在查證與吸電子煙的關係。

美國杜蘭大學公衛學院陳紫郎名譽教授指出,過去美國對電子煙的關注多在於每年平均上千件的「電子煙爆炸」案,但這兩個月來,連環爆出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導致癲癇、大麻濫用及嚴重肺部疾病等,已有數百名年輕病患出現咳嗽、胸痛、嘔吐、腹瀉、極度疲倦等症狀,這些病患的共通點都曾使用電子煙,其中超過半數是青少年。通報病例持續不斷的增加,這兩周甚至接連出現不治死亡案例,已引起家長們恐慌。

陳紫郎教授說,美國政府緊急提醒大家先停止吸食電子煙,各州也都緊急在研擬電子煙禁令,密西根州州長惠特默說,「我的第一要務是確保兒童青少年安全,並保障民眾的健康」,旋即率先宣布,即日起禁售調味電子煙。連美國最大的電子煙「Ju*l」的總部所在地舊金山,都已通過法例,2020年起全市將禁售所有的電子煙。加州政府目前則積極推出「電子煙=瘟疫」影片,以及麻州也推出「電子煙『背後靈』」的短片,提醒所有師長關切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問題,縱使美國各州政府也紛紛自力救濟,仍是亡羊補牢而已,台灣政府實應以美國為鑑,不要拿台灣青少年的生命開玩笑,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美國猶他州18歲少女尼爾森生病前以及在病榻上的照片。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表示,面對嚴重肺部疾病案例的暴增,菸商極力將致病原因導向是因為這些電子煙含有THC(四氫大麻酚,一種從大麻中提取的高濃度化學成分),與電子煙油無關。但事實上,早在2014年就有報告顯示電子煙與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有關,會造成呼吸衰竭,近日媒體關注的猶他州從鬼門關救回的18歲女孩尼爾森,已經證實是「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這種急性過敏的肺部疾病,在傳統菸品的時代就有,大麻不是關鍵的角色。

郭斐然醫師進一步表示,菸商操作THC是這波事件的元凶,是在轉移焦點。但我們也要深究為什麼電子煙造成青少年使用大麻如此流行?研究已證實,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機率是沒用過電子煙青少年的3.5倍,確認電子煙是青少年濫用大麻的原兇。電子煙已然成為新世代成癮的物質,這是令我們最憂心的。

姚思遠執行長表示,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有最完整的電子煙害專區,目前美國各州積極宣導的電子煙害影片,已中文翻譯收錄在網站,提供所有關心兒童青少年健康的師長們使用。

【加州:電子煙=瘟疫影片】
在美國加州衛生局製作的影片中,數名青少年因好奇心而嘗試吸食新興菸品,當中的有害物質(包含尼古丁)會刺激大腦,造成青少年易怒、頭痛、焦慮、學習障礙、情緒波動等症狀。【精彩影片這裡看】

【福斯影片】
猶他州18歲少女尼爾森,使用電子煙三年,因為感到噁心、嘔吐及胸痛,送醫後發燒陷入昏迷,檢查發現肺部有大量白色顆粒,被診斷是罕見的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AEP)。幸運從鬼門關救回的尼爾森目前仍然非常害怕,醫師也不知道長期的影響會是甚麼,甚至恢復的過程為何?

關鍵字: 電子煙菸害大麻肺炎過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