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北漂青年離鄉背井,如何遠距離兼顧孝道?

北漂青年離鄉背井,如何遠距離兼顧孝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45
收藏 瀏覽數 : 5145
北漂青年離鄉背井,如何遠距離兼顧孝道?
2018九合一選舉將在11月24日舉行,其中,22縣市長參選人更是受到外界關注。在今年高雄市長選戰中,出現了「韓國瑜幫我回家,北漂青年見不到父親最後一面,淚流滿面」的廣告文宣品,在媒體的渲染下,「北漂青年」成了熱門關鍵字。究竟台灣有多少人離鄉求職,無奈成為「北漂族」呢?俗話說「百善孝為先」,究竟當「北漂」已成不得不的選擇時,該如何在離鄉背井的狀況下,孝順父母呢?
 

北上到大都會區工作
真的比較好嗎?

為了有更多工作機會、掙更多錢,不少民眾離鄉求職,成為「外漂族」,甚至還有許多年輕人「陸漂」、遠赴對岸工作,只因為能多領1~2倍的薪資。以勞保局的資料來看,若不區分年齡,北漂的人數非常可觀,設籍於台北市的勞工人口不過132.9萬人,但卻有237.25萬人投保,顯示有超過100萬人是來自於其他縣市。

大都市的工作環境,對新鮮人是否具「磁吸效應」,從人力銀行的調查或許能一窺究竟。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畢業或退伍的求職者,約有63.3%的人有離鄉求職的計畫;而且如果想「外漂謀職」的話,有三分之二的人會想到「大台北地區」工作。

 
案例1
起薪高、開銷大
北漂青年存不到錢?

去年剛退伍的Aix就是北漂青年的一員,為了獲得更高薪的工作,他北上打拚,沒想到雖然起薪變高了,生活開銷也增加不少,每個月的伙食費加上租屋,平均就要兩萬塊,再扣掉六千塊的孝親費,幾乎存不到錢,讓他開始思索,是否要返鄉求職,即使薪資低了一些,但至少與家人同住共餐,可以省下房租、外食等額外開銷。

 
案例2
遠赴海外闖蕩
視野、身價都升級

不過,也不是所有北漂青年的境遇都這麼不順遂!當物價和薪資無法達到平衡時,有不少人就會選擇到海外工作!像是今年27歲、國立名校畢業的高材生Chris,就因為大學時期曾到西班牙當交換學生,愛上拉美熱情文化,回台後自學苦讀西文,不僅申請到駐瓜地馬拉替代役,還在退伍前夕應徵上陸資科技大廠駐巴拿馬的管理職缺,起薪九萬塊!

「與其留在台灣科技廠過著高壓爆肝的生活,不如到海外闖蕩,同樣都要超時加班,領到的薪水還比較高。」他認為,如果待在國內科技公司,工時及精神壓力都不小,酬勞也不如大陸企業或外商公司豐厚,所以想趁年輕時到海外發展,加上認同業界前輩建議,在海外打拚可以擴展人脈眼界,有利跳槽的說法,因此決定走出台灣。
 

4個暖心小動作
讓父母更窩心

雖然「外漂」薪資高、待遇好,但必須與自己的父母分隔兩地,不能經常回家,加上台灣政府在七零年代推行「一個孩子不嫌少,兩個孩子恰恰好」家庭計畫,導致許多北漂青年都是獨生子女,必須一肩扛起孝順父母的責任。究竟該如何在異地工作時,兼顧孝順、關心父母,避免親子間產生隔閡?

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認為,陪伴父母就是最好的孝順,所謂的陪伴,除了指人陪在身旁,有時也要讓對方知道:「即使我不在你身邊,我也很關心你。」以下提供幾個小方法,讓北漂青年也能兼顧孝順:

 
1. 休假時安排家庭聚餐

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安排家庭聚餐或是輕旅行。有些家庭會固定每個星期或每個月的某一天作為家庭日,假如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無法這樣安排,也可以盡量每個月回家一趟,陪伴父母吃頓溫馨的晚餐,或是和父母一起到郊外走走、泡泡溫泉,都可以讓長輩覺得開心滿足。

 
2. 再忙也要抽時間打電話

孝順就是要讓父母放心!如果無法每周回家一趟,至少也要做到每周給父母打一通電話。有時候,父母可能會嘮叨個幾句,此時,千萬別嫌他們囉嗦,因為即使閒聊個幾句,父母也會覺得窩心。當然,這並不是一種形式,只要有空就可以多打電話回家,分享工作或是生活瑣事。

 
3. 網購或郵寄一些小東西回家

這並不是說要買多昂貴的名牌或是多高檔的養生補品,只是要讓父母知道你還惦記著他們就好!舉例來說,如果講電話時,發現父母咳了兩聲,可以寄一罐枇杷膏或是一條溫暖的圍巾、毯子、毛衣或外套,比起在電話裡和父母說:「感冒了記得去看醫師、買一罐枇杷膏來吃。」還要令人窩心。

有時也可以網購寄些地方特產之類的東西或是日常用品回家,看他們缺什麼就送什麼,這些是金錢無法衡量,必須靠子女留意的。不要覺得麻煩,換個角度想,父母收到禮物很開心,這樣他們和親戚鄰居聊天的時候,搞不好會拿出來誇讚或是閒聊一番,也許還能為自己建立良好形象呢!
 

4. 讓父母感覺自己被需要

老一輩的人常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其實並不浮誇,父母的人生歷練比子女多,也許有時會覺得他們太古板,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他們絕不會想害自己的孩子,所以遇到問題可以多和父母商量,舉凡工作上的瓶頸、人際上的煩惱、或是生活上的雜事都可以徵求他們的意見,比如一些生活常識、料理方法,或是一些事情該如何處理,都可以打電話和父母說說,問問他們的想法,都可以讓他們感覺到自己是被子女需要的。

其實孝順不該流於形式,只要做子女的多留神些,關心父母需要什麼,就能投其所好,讓父母覺得暖心,就是最好的孝順之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