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退休一定要存到千萬嗎?《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教你幸福樂齡的祕密!

退休一定要存到千萬嗎?《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教你幸福樂齡的祕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49
收藏 瀏覽數 : 5249
退休一定要存到千萬嗎?《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教你幸福樂齡的祕密!

退休是人生必經階段,你開始準備了嗎?根據董氏基金會2019年針對「50歲以上民眾對退休及老年預備之需求」現況調查發現,近八成受試者意識到自己已達退休年齡,但近四成的人卻還未開始規劃,而退休者自覺最欠缺的是 「經濟能力」。其實,想要退休後過得自在,並不只有經濟條件許可這麼簡單!隨年紀增長,仍擁有活力、尊嚴與健康才是人們心底最大的期望!

為了幫助中、老年人做好退休生活準備,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6月29日舉行「幸福樂齡時代」《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新書發表暨座談分享會,邀請《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作者葉金川、長期熱衷馬拉松的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82歲退而不休的墓園守護者張一夫、76歲完成六大馬拉松賽事的熱血跑者林觀芝以及81歲依舊活力充沛的園丁林德取,一起分享老而不衰的祕密!

從小事開始,做一件自己感動的事

上騰生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鴻仁是葉金川多年山友,他特別崇拜作者葉金川可以在六十歲前完成攀登台灣百岳的挑戰,並且在罹癌後能努力實踐自己的夢想,而且是「有計畫地去執行」,並將這本書形容為平民版的「一路玩到掛」,「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像電影的主角一樣可以有富翁資助自己完成夢想,但我們仍可懷抱夢想,並且努力實踐它。」建議每個人可以隨時做一件感動自己,又對社會有益的事。

張鴻仁也在書中的推薦序裡分享一段趣事,原來葉金川曾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教授67歲時,連哄帶騙把楊教授帶上雪山。雪山是臺灣第二高峰,難度比登玉山高很多,書中以這個例子說明,只要規劃得當,有決心與毅力,大家都能圓夢,讓生活充滿感動。

山友張鴻仁董事長,在推薦序「一路玩到掛」生動描述葉金川努力實踐夢想。建議每個人可以隨時做一件感動自己,又對社會有益的事。

​用活動維持每天的活力
讓自己成為老化最慢的那個人吧!

有許多 75 歲以上的長者行動不太方便,但現場來賓中的長者林觀芝熱愛跑步,75歲時還完成全世界最困難的六大馬拉松,也是台灣多項馬拉松賽事的記錄保持人。過去的他拚命工作,沒什麼時間運動,55歲那年工廠外移,工作量驟減,再加上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帶起慢跑風氣,於是開始跑步。這一跑就持續了20年,每天清晨 3 點起床,在家附近跑 17 公里,70 歲開始挑戰世界六大馬參賽資格是4小時內要跑完全馬42.195公里,在75歲時完成難度極高的六大馬拉松,獲得「甜甜圈造型」的獎牌,這獎牌在國內只有不到50人擁有。他用雙腿證明,保持運動習慣,永遠不會被年齡限制。 
 

此外,「持續不斷的活動」也是老而不衰的祕訣。今年 82歲的張一夫,每天一早會沿著崇德街山路清掃落葉 1~2 個小時,之後接著做整理墓園的工作。沒有財務問題,卻還是努力工作的他,貫徹活到老、做到老的精神,說他是最幸福的一流老人也不為過。和家人關係緊密,卻選擇獨自居住在墓園旁邊搭的房子,只為了能維持守護墓園的工作。對他來說,看顧墓園是份神聖且有意義的事,也是在做功德!

81 歲的自在園丁林德取,身體硬朗挺拔,不像大部分的八旬老翁一樣滿頭白髮,不說真的很難看出他的實際年齡。而他成功凍齡的秘訣就是「爬山」和「種水果」。雖然第一次攀登玉山就碰到高山症,但這並沒有讓他打退堂鼓,反而愈挫愈勇,成為朋友眼中的登山好手。在山友群中,他是年紀最大,但爬山腳程最快的人,令山友十分佩服。

(右起)主持人譚艾珍、76歲的馬拉松跑者林觀芝、81歲的自在園丁林德取、及82歲的墓園守護者張一夫,都用活動維持身體活力、老而不衰。

女性除了忙工作、忙家事
也要抽空養成運動習慣

身為記者會現場唯一的女性來賓,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是出了名的馬拉松愛好者。會開始跑步健身,竟是因為生了女兒後,每天上班前要把女兒送去公婆家,但公婆住在4樓,每次爬樓梯都爬得氣喘吁吁,於是決定跑步鍛鍊身體。當時就跟先生協議,他利用清晨跑步,先生利用晚上跑步。雖然之前因工作繁忙,無法天天跑,但跑步的習慣一直持續至今已10年半,都沒有中斷。

戴桂英55歲開始想挑戰21公里的半馬,她坦言「當時想嘗試又不敢,後來冷靜想想,如果此時不參加,之後年紀更大,體力會更好嗎?」於是鼓起勇氣去報名。至今已跑了150次半馬的她,也在跑完百馬、爬了百岳的先生鼓勵下,完成了10次全馬。對於很多女性花很多時間照顧家人,只能利用很零散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她推薦可從比較方便的運動下手,讓自己更健康。像是在家做簡單的體操,或到住家附近的學校操場快走 1~2 圈,或到公園跳元極舞、排舞,或去河濱公園騎單車練腳力,都可循序漸進養成運動習慣,而舞蹈這類比較柔軟的運動,還能讓筋骨保持彈性。

前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鼓勵女性朋友,從比較方便易上手的運動下手,讓自己更健康。

健保只保醫療,保不到健康!

自在的老後生活需要足夠的體力。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也是新書《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作者葉金川認為,快樂的老年生活最重要的不是理財專家建議的存上千萬,「體力、熱忱、生活規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老後生活想要活得自由自在,現在就該了解身心退化的歷程、醫療照護的現況和極限,畢竟台灣雖然有健保,但只保醫療,保不到健康。不論現在幾歲都應該努力練習「幸福長者的五大武功祕笈」,分別是「努力維持健康,防失智與失能」、「有基本的經濟能力」、「回家有伴分享喜悅」、「有不同領域的朋友互動」、「有社會網絡和社會團體」,最重要的是著手規劃「實現夢想、完成自我」,從小改變開始嘗試,才能讓人生的下半場,每一天都精彩有活力!

樂齡時代來臨了,每個人都可以有更多活力再現。葉金川將這三、四年跑遍天涯海角的旅程,紀錄在新書《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裡,書中有登山、有健行、有泛舟、有漂流、有休旅車自駕、有單車騎千里,也有追北極光。希望透過本書告訴讀者,退休不該只是將生活填滿,而是應該把握人生下半場,找到夢想,並且努力實踐它!

葉金川在主持人譚艾珍與眾多與會者的簇擁下,輕輕地一吻陪他走天涯的太太張媚,表達滿心地感謝。

從現在開始規畫及準備
讓生命充滿色彩!

董氏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葉雅馨表示,出版《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這本書的目的,除了讓讀者跟著本書「輯一」一篇篇旅程紀實體驗享受外,也是希望激起讀者一股嘗試追夢的勇氣。誠如葉金川在自序裡所說:如果後來發現做不到,難道就不能懷抱夢想嗎?不論夢想是如何的偉大或看似卑微,重要的是追夢人對於「美好」事物永遠懷抱著那一份渴望,那才是人活著的價值。想要老後活得自由自在,現在就開始規畫及準備,身體力行去做些改變吧!

「幸福樂齡時代」​分享會現場的來賓與大哥大姊們,一起手持新書《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鼓勵大家把握人生下半場,找到夢想,並且努力實踐!
 

立即購買《退休,任性一點又何妨》現享新書79折~

相關新書推薦《樂齡圓夢實踐家》《未來更幸福!退休前必修的12堂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